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上“3+”标志是啥意思?交警:不了解这些,12分不够扣

2022年07月15日 11:35: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最近,有车主问了一个问题:这个标志是什么意思?

其实,这个交通标志很多人都见过,它叫『多乘员车辆专用车道』,表示该车道只供多乘员的车辆行驶。如果车上只有你一个人,是不能走这条车道的。

但大家有没注意到,这个多乘员车辆专用车道与我们往常见到的有点不一样,上面的数字是3+,而我们常见的一般都是显示2+

这两者有什么不一样呢?

多乘员车道该坐多少人?

其实多乘员车道上标注的3+、2+,代表的是:车上坐多少人的时候可以走这条车道。

2+代表的是车上有2个人及以上人员(含司机),才能走这条车道;而3+则代表的是3个人及以上人员才能走这条车道。

也就是说,即使车上有2个人,遇到3+的多乘员车辆专用车道,也是不可以走的。

一旦走错,按“驾驶人违反规定使用专用车道的,处以100元罚款(深圳罚300元)”。所以,大家在走这种车道之前,要认真看清楚上面写的数字是2+,还是3+。目前道路上见得比较多的是2+。

多乘员车道什么时候可以走?

多乘员车道作为专用车道,跟公交专用车道一样,都设置了规定的行驶时间段。

一般的启用时间在早晚高峰(6时至9时、16时至19时),在这个时段,只有满足多乘员条件的情况下,才能走这些车道;但过了规定时段后,所有车辆都可以行驶。

所以,对于车上只有驾驶人一个人的情况下,在走这条车道前,最好看看其规定的时间限制。

这种新型车道也要小心

而近些年,多个城市还先后推出了另外一个类似多乘员车道的专用车道,叫『合乘车道』。

所谓“合乘车道”,就是“公交专用道+多乘员车道”的复合型集约车道。

其实说白了,就是原本只能走公交车的专用车道,现在载客两人及以上的车辆也可以在规定的时间段行驶。

合乘车道标志与多乘员专用车道不太一样,在其左边,还多了一个公交车的标志。

合乘车道地面通常也会设置标线,标线为黄色车道虚线,喷涂白色“公交专用道、多乘员车道”字样和使用时段。

此外,大家在走合乘车道的时候,也要注意其上面标注的数字是2+还是3+,像厦门的合乘车道标注的就是3+,需要车上有3个人及以上才可以走。

关于合成车道,大家还要注意这些问题:

01

哪些车可以进入合乘车道?

公共汽(电)车、载客两人及以上(含驾驶员)的客车,包括载客的出租车、校车或大巴车等。

小型客车泛指小型载人的汽车,即定员2--9人的小型客车,一般包括:跑车、轿车、微型面包车,所以一般的私家车载客后都是可以使用合乘车道的,但是,载客两人及以上(含驾驶员)的货车在专用时段内均不可通行。

02

如何判定车辆内的人数?

目前交警主要以抽查为主,在保障合乘车道正常通行的前提下,检查通行车辆内是否有一人以上。

非现场的执法采用复合型多手段的执法方式,目前主要依靠现有的电子警察的体系,同时辅以光学、热力的技术手段,对违法行为进行取证,并告知违法当事人。

03

未按规定行驶怎么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罚款100元。

小结

多乘员车道设置的初衷是为了让大家在早高峰期间,减少一个人驾驶车辆出行,而尽量选择多乘员驾驶出行,以此来缓解交通拥堵的情况。但显然,对于3+这种新型多乘员车道的出现,让很多车主措手不及。交通标志应该简单一些,让驾驶员不费脑子一眼看懂,毕竟开车已经够费精力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