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车评:欧拉芭蕾猫定价超过20万元惹争议 这车到底值不值

2022年07月15日 13:44: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徐磊

“这个长相我喜欢,可惜价格让我退退退。”、“女生开,不如再加几万来个A4L”……欧拉芭蕾猫价格一出,高昂的售价就成为 网友热议和质疑最多的话题。

20万出头买辆电动车,目前市场上的选择不少,小鹏P5、smart精灵#1都可以。相比上述两款车,在尺寸上就输了的芭蕾猫,20万元到底值不值?

目前欧拉芭蕾猫共推出4款配置车型,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9.3万元-22.3万元,其中只有入门级车型不到20万,其余三款车都在20万元以上。小鹏P5在售5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7.79万元-24.99万元。吉利奔驰打造的smart精灵#1在售3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8.16万元-22.66万元。

买车首先看颜值,对女性消费者来说尤甚。从消费者关注和争议的外观来看,芭蕾猫复古时尚的造型设计,相比线条硬直、棱角分明的汽车更多的展现出圆润、优雅的气息。当然,这款车的复古造型会让人不自觉的联想到已经停产的大众甲壳虫

“长大了”的smart精灵#1外观设计上同样几乎没有棱角,延续可爱造型设计,与芭蕾猫和小鹏P5不同的是,smart精灵#1是款SUV。

小鹏P5外观上采用家族式设计语言,车身线条流畅,动感时尚。客观地说,这三款车的设计各有特点,是三种完全不同的风格,而对于颜值来说,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大多没有道理可讲,就看个人喜好。

从车型尺寸看,芭蕾猫4.4米的车长完全不占优势,小鹏P5比芭蕾猫足足长出了407mm,这虽然与车型定位相关,但内部空间上的确没办法比。更值得一提的是,大众ID.3同样定位紧凑级电动车,其车身尺寸分别为4261/1778/1568mm,轴距为2765mm,轴距 超过欧拉芭蕾猫,同时这款车的顶配车型价格也仅为18.2288万元,从这个角度看,芭蕾猫的定价的确会让人提出质疑。

由于主打女性市场,相比常规的车身配色,芭蕾猫联手千年宋瓷打造的米釉、天青、钧霞、金风玉露、朝暮青白五种车身配色,的确很有看点。而男女通吃的smart精灵#1则提供了11种丰富配色可供选择;小鹏P5稍显逊色,除了2款常规配色外,仅提供4款双色车身配色选择。

在内饰上,芭蕾猫的确打造了颇具女性色彩的设计,例如 针对女性人体工学进行设计的环抱式一体座舱, 方向盘尺寸根据女性肩膀宽度、手掌大小等特点进行设计,并且中控无线充电区域采用“水晶”包覆并且下方还设有肘枕化妆盒,两侧遮阳帘版均配备 LED光源环绕的大尺寸美妆镜等。

但这样的内饰设计有点过于女性化,购买20万元以上车型的女性消费者,大多是精英白领,过度女性化的设计或许不是她们的品味,而喜欢小女生设计的大多会选择宏光MINIEV这类的代步电动车。

反观竞品车型的内饰设计,smart精灵#1 采用简约T型中控设计,搭配大量弧线元素 ,整体颇具金属质感。小鹏P5则更多采用平直线条元素,搭配皮质材料包覆,车内更具品质感。 两款车型 内饰设计虽然相对较为简约,但面向的用户群体也更多。

除了内饰设计外,车内智能科技配置同样也是重要参考因素。汽势Auto-First选取了三款售价接近的配置车型,分别为 指导价19.3万元的欧拉芭蕾猫401km爱丽丝版、指导价19.59万元小鹏P5 460E车型以及指导价19.66万元 smart精灵#1 Pro+版车型作为对比。

在安全配置上,三款车型在主副驾安全气囊、并线辅助以及车道保持等主/被动安全配置上均保持一致, 但欧拉芭蕾猫多出了疲劳驾驶提醒功能,进一步保障行车安全性。三款车型均支持L2级别辅助驾驶,但 欧拉芭蕾猫未配备前驻车雷达。另外,小鹏P5独有的自动泊车入位功能在停车时更为便捷。

在舒适性配置上,欧拉芭蕾猫和smart精灵#1多功能方向盘均提供方向盘加热, 这个配置对于北方冬天用车的车主朋友更实在。另外,电动座椅记忆功能、副驾驶 座椅电动调节功能以及后排杯架欧拉芭蕾猫为选装,其余两款车型均为标配。 在多媒体配置上均采用液晶中控屏,但尺寸有差异。除提供语言识别控制、车联网以及OTA升级功能外,欧拉 芭蕾猫还支持面部识别功能,并且配备10个扬声器。

另外,欧拉芭蕾猫还提供暖男模式”一键打开方向盘加热和座椅加热、“儿童模式”以及“乘风破浪模式”等功能配置,这些也是竞品车型没有的。整体来看,欧拉芭蕾猫的在智能科技配置上的表现比较丰富,比较有诚意。

在动力系统上,3款车型均采用单电机,但电机布局合电池类型不同。 其中欧拉芭蕾猫和小鹏P5均采用前置单电机, smart精灵#1则采用后置单电机,另外在电动机动力参数也有差异,小鹏P5表现则更佳。

考虑到CLTC与NEDC续航里程,两者 由于测试标准不同,CLTC会比NEDC更加接近实际续航, 但具体还要以实际续航里程为主。

从续航上来看,欧拉芭蕾猫入门车型纯电续航401km,smart精灵#1续航为535km,小鹏P5纯电续航为460km,如果考虑入手欧拉芭蕾猫500km续航车型的话,对应指导价也上探到21.3万元。

而价位接近的smart精灵#1入门版车型续航就在500km以上,小鹏P5 续航500km车型指导价格也仅需18.89万元。整体来看,在价格差距不大的情况下,消费者更多的会关注续航高的车型,同样对于续航里程的焦虑也会更少,所以欧拉芭蕾猫续航表现上也不具优势。

不可否认,欧拉作为一个“更爱女人的汽车品牌”,主打女性市场的战略开辟了电动车市场的另一条道路。随着女性在经济上的独立,女性消费市场的确大有潜力可挖,但也要考虑给她们提供消费能力范围内最好的产品。通过上述对比 分析看, 除了智能配置外,芭蕾猫在空间、动力续航表现上相对竞品车型都不具优势,难怪不少网友会觉得20万元的售价有些高了。 不过,这车到底有多少人会买单,还要看后期的销量表现。(部分图片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