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轩逸成燃油车遮羞布,面对圈地的比亚迪,蔚小理还能分蛋糕?

2022年07月15日 17:41: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上半年波谲云诡的国内车市终于告一段落,从销量表现来看,一直以“趋势”为名,但在总榜单中表现低调的新能源车,似乎已经不准备“装下去”了。在上半年国内车市整体下滑约7.2%,即同比减少了约71.5万辆销量的情况下。新能源车在终端可以说是高歌猛进,几乎在各个细分市场,向燃油车发起了总攻。

燃油车:轿车尚能坚守阵地,还手是指望不上了

首先在小微型代步车方面,早在新能源车发起攻势之前,这一市场在燃油车时代就步入“晚期”。最后的荣光与话题性,或许都落脚到了本田飞度丰田YARiS L 致炫等极少数车型身上。然而伴随新能源车的到来,这些老牌合资代步车几乎没有还手,就坐看自己被边缘化。

如果说宏光MINIEV在上半年拿下近19万台销量,几乎一己之力将上汽通用五菱的上半年新能源车销量抬进前三名的位置,只是靠车价便宜的话。那么比亚迪海豚月均销量近万台的表现,就足以说明消费者已经把此前的“神车”飞度给抛在脑后了。此外,还有像奇瑞新能源这种靠QQ冰淇淋与小蚂蚁打出的组合拳,两款车型上半年总销量接近10万辆。

不过从紧凑型轿车市场开始,一方面燃油车在轿车板块根深蒂固,另一方面新能源车品牌目前的注意力更多还是放在SUV身上。于是主流的轿车市场,其实还在燃油车手中。比如以车型系列作为统计口径的比亚迪秦,在上半年的销量统计中,甚至没能超过大众朗逸,更不用说半年累计销量破20万辆的日产轩逸了。

至于中型车方面,仍然是丰田凯美瑞本田雅阁领跑。虽然比亚迪汉作为中大型车杀入了上半年销量榜单的前十,但考虑到与大部分中大型车相比,比亚迪汉在价位上有明显错位竞争的意思,所以就不再过多解读了。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汉上半年销量同比增幅超过85%,比亚迪秦系列更是同比增幅超250%。而传统燃油车板块,销量靠前的车型中,同比增幅最高的是丰田凯美瑞的22.3%。

如果说轿车部分,新能源车还需要等待产品线的丰富,以及产品竞争力的进一步迭代。那么在SUV部分,新能源车已经与燃油车短兵相接了。从数据上来看,比亚迪宋系列上半年累计销量超16万辆,特斯拉Model Y单一车型半年累计销量超13万辆。这两位也成为上半年SUV销量榜单上的前两名。新能源SUV的异军突起,也让哈弗H6长安CS75 PLUS与老牌合资SUV本田CR-V之间的销量之争,变得索然无味。而长时间就靠一款车型打天下的理想,其理想ONE上半年的销量与奥迪Q5L宝马X3基本也在一个水平线上。

除了销量表现之外,另一点与轿车板块类似,那就是增幅。且不说特斯拉Model Y上半年销量增幅接近190%,比亚迪宋系列也超过了110%。理想ONE的上半年销量增幅也超过了100%,就算数据不那么起眼的蔚来ES6,这一增幅也超过了30%。而燃油SUV方面,能够不是负增长就已经算表现很出色了。从数据上看,即使是销量表现不错的燃油SUV,上半年销量大部分都有着10-30%左右的同比负增长。

弯道超车真的来了,新势力能分到蛋糕吗

在上半年汽车销量大盘微跌的情况下,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超224万辆,同比增幅超过122%。相比近四分之一的新车销量占比,新能源车的增速才是宣告时代变了的最好注脚。我们期待已久的弯道超车似乎真的就快到来了,但在力推新能源车的车企们内部,迅速做大的市场蛋糕要怎么分呢?特别是话题性点满的新势力车企们,在大佬们纷纷下场之后,还有能力分到蛋糕吗?

翻看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单,国内新势力车企中只有小鹏、哪吒跻身前十。除了一骑绝尘的比亚迪特斯拉,“情况特殊”的上汽通用五菱,排在它们身前的还有奇瑞、广汽埃安、吉利汽车这几个上半年累计新能源车销量破10万辆的选手。再算上长安长城,以及增速惊人的南北大众,传统车企在新能源赛道上圈地的能力真的是虽迟但到。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势力车企基本还是寻求集中突破的战略。这一点做得最极致的恐怕当属理想汽车,6月份才刚推出的第二款车型理想L9,其销量表现还得在下半年继续观察,但发布时的热度和话题性还是保持了新势力车企一贯的活力。至于小鹏汽车这边,虽然在售的就有三款产品,但小鹏P7仍然是品牌的绝对销量主力。甚至在所有国内造车新势力,以及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中,类似小鹏P7这种纯电中型车,暂时都还是空白。当然,跑马圈地的比亚迪已经瞄准了这块市场,比亚迪海豹跃跃欲试。这也凸显了小鹏G9这一全新旗舰车型的重要性,除了品牌能否向上的问题,还得解决小鹏汽车新的突破口问题。

聊惯了“蔚小理”,这次怎么没聊蔚来?因为从销量上来看,蔚来确实有掉队的嫌疑。不仅上半年销量低于小鹏、哪吒、理想、零跑,仅仅21%左右的同比增幅,面对动辄翻倍的新势力车企,确实也有点拉胯。特别是蔚来汽车在产品线方面,绝对属于新势力中比较丰富的了。但多生孩子,这次却并没有好打架。

不过现在还远没有到给新势力车企们盖棺定论的时候,对蔚来汽车而言,首先不能忽视其产品价位的因素。如果仅以产品级别来对比,蔚来的产品定价基本与BBA这类豪华品牌是处于同一水平线的。其次还是蔚来作为“老资历”造车新势力,旗下几款SUV车型从生命周期来看,已经露出疲态。最后还有蔚来一直立足打造的换电等服务项目。如果说脆弱的供应链是造车新势力们共同需要解决的问题,那么换电等服务投入对于资金的挤占,则或许是蔚来汽车独有的难题。

但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拥有和保留“个性”是最重要的,这种“个性”不一定局限在产品本身。因为在新能源市场高速增长的今天,要比摊大饼的效率,新势力们无论如何都比不过产能和资金更具优势的传统车企们。而且燃油车的存量替换,以及新车的销售惯性,都还需要时间。蛋糕仍然在做大,新势力们不用急,反正燃油车那边已经没办法在销量上还手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