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店长安马自达:合体一年后的马自达,终端有何变化?

2022年07月15日 17:51:03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去年8月24日,马自达长安一汽三方发布联合声明,正式宣布长安马自达合并为一汽占股5%的(新)长安马自达,原来的一汽马自达正式并入“新长马”,成为“新长马”的全资子公司。从彼时起,马自达明确了在中国发展的主体,仅有长安马自达一家,从此再无分号。

眼看着“两马合体”即将满周岁,想必大家一定十分关心,经过了近一年的“整合期”,在长安马自达的身上究竟出现了哪些变化?从产品布局到渠道整合,再到品牌给予消费者的体验,究竟有没有发生明显的改变?

带着上述疑问,马拉车市于日前走访了成都市内的多家长安马自达4S店,我们试图从最能反映问题的销售终端第一线,去寻找答案。

渠道整合基本完成

但各4S店仍有些许“差异”

马拉车市日前先后来到了多家长安马自达的4S店,其中有原本就是长安马自达4S店的,也有曾经是一汽马自达4S店而如今换了店招的。总之,统一为“长安马自达”的工作看来是早已完成了的。

长安马自达东成安邦店】

长安马自达四川西星店】

长安马自达成都明友西物店】

悬挂于明友西物店(原一汽马自达4S店)门口的横幅也相当于再次明确了两马已然整合为一:“欢迎全体马自达家人回家一一长安马自达”。

而整合后带来的最大变化,当然是店内的展车车源。

正如东成安邦4S店的销售人员所说,“目前长安马自达各4S店内集合了原来两个马自达的在售车型。这也意味着马自达的粉丝需要看车买车,只需到一家长安马自达的4S店就能一站式看完。

不像过去,你如果要买MAZDA6 ATENZA阿特兹可能需要去到一汽马自达的4S店,而买昂克赛拉则需要去到长安马自达的店。

马拉车市在走访了各个长安马自达4S店后发现,确实基本上每家店都已汇集了原来两个马自达的主销车型。

当然,差异也是有的。这点主要表现在各个4S店内的库存情况和主推车型上面。例如,在原本就是长安马自达4S店的东成安邦店和四川西星店内,摆放位置最显眼和展示车型最多的还是以昂克赛拉、CX-5等原长马主销车型。

而原本作为一汽马自达4S店的明友西物店内,则主要还是MAZDA6 ATENZA阿特兹以及CX-4车型成为了主要展示车型。

这或许也和各个4S店的库存车源有着很大的关系。这点,从车型的具体优惠来看也能说明一定的问题。

据东成安邦4S店的销售人员告知,目前店内的原长马车型除了享受国家减半征收购置税之外,店内还有数千元到上万元的优惠。

以主销车型昂克赛拉为例,其2.0L的质炫版车型目前可以优惠1.4万元左右,折算购置税全免之后也有7000多元的现金优惠;而摆放在店内的阿特兹由于是库存车型,优惠更是高达3万元左右。

此外,在纯电车型展示方面,仅四川西星店内摆放了马自达的纯电车型CX-30 EV,其他店内则没有在展厅内摆放纯电展车。

不难看出,两马合体已近一年的时间,长安马自达的传统渠道整合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不同的经销商(原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其店内车源、主推车型、相关优惠等方面依然存在着差异。要想彻底整合统一,恐怕还需要一段时间。

客户体验方面整合效果明显

车主均享统一的马自达服务体系

为了探寻两马整合后的终端客户体验区别,马拉车市分别询问了到店维保的原一汽马自达阿特兹和昂克赛拉的车主。

据了解,该阿特兹车主已注册了长安马自达车主目前所使用的数字化服务平台「悦马星空」,用车主的话来说即为“已经找到了组织。”

另据店内销售人员告知,两马整合之后,长安马自达对待所有的马自达车主均采用了两个统一的原则:“我们的服务体系采用了取上限的做法,即原来哪个马自达体系的服务品质和标准高,如今就采用哪个的;

而在许多零部件价格存在差异的情况下,我们也统一采用价格较低的标准来执行,总之让车主能够在新长安马自达的各个4S店内,都能有最好的体验。”

此外,包括之前举行的618超级马粉节等活动上,所邀请来参加活动的车主就已经涵盖了原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的所有马自达车主。可以说已将所有马自达的车主汇集在了同一个体系之下,且采取的是同样的服务标准。

618超级马粉节活动截图

不难看出,虽然目前各店之间(原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4S店)在车源、店内展车、主推车型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但在客户服务方面,已然采取了统一的服务体系,南北马自达的车主们也开始享受同样的服务标准和流程。

回归到产品层面

整合后的长安马自达,仍亟需“改变”

在走访了多家长安马自达的4S店之后,带给马拉车市最大的感受是长安马自达在产品布局等方面仍需努力改进。

长安马自达展厅内的现有展示车型来看,大多都是“老面孔”且绝大多数都还是2021款的车型,包括主销车型昂克赛拉等。

在和销售人员闲谈后得知,产品更新周期较长一直是马自达的“老问题”,同时车型智能化配置水平相对滞后,电气化程度相对缓慢等问题也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作为销售人员,希望两马整合之后,以上现象可以得到改善,这样也有利于增强他们在一线工作的信心和动力。

马自达(中国)公布的最新官方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6月,马自达在华新车销量为10145辆,同比下跌40.3%。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这也已经是马自达连续15个月出现负增长。其压力显而易见。

整合后的长安马自达要想彻底改变目前的局面,调整产品战略,加快完善产品布局,便成为了其亟需的“改变”。

事实上,在上个月举行的2022重庆国际车展上,马拉车市曾在长安马自达的展台,对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王辉进行过一次专访。

彼时,王辉先生就曾透露,两马整合之后,除了将两马的渠道和服务体系进行统一整合管理之外,产品才是他们要花大力气投入的方向。据了解,今年11月的广州车展,长安马自达将带来它们的最新车型,同时也将发布新的产品战略。

同时,王辉先生告诉马拉车市,将充分发挥股东方马自达长安汽车的优势,结合当下的消费需求打造更好更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并以此拓宽马自达在华的消费受众。

在马拉车市看来,这些“改变”对于长安马自达而言,宜早不宜迟,宜彻底而非流于表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