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半年业绩开始,或许会看到一个新的长安

2022年07月15日 18:2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从自主到合资,从乘用车到商用车,上半年,长安汽车销量可谓多点开花。就像班级里的尖子生,不仅总分高,还基本没有偏科。而稳步攀升的市场表现,也影射到长安的半年度业绩上。

7月14日,长安汽车发布了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告指出,2022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50亿元-62亿元,同比增长189.14%-258.5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5亿元-35亿元,同比增长237.95%-373.13%。

而在2021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9亿元,同比减少33.5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39亿元,同比增长128.27%。要知道,在2021年以前,长安汽车已连续三年亏损,合计亏损达111.8亿元。

关于归母净利润、归母扣非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的原因,长安汽车指出,主要得益于公司品牌持续向上,产品结构持续优化,自主品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累计销量达到110万辆,其中,中国品牌汽车销量突破90万辆;中国品牌乘用车突破60万辆。

合资公司方面,长安福特上半年累计销售11.3万辆,同比下降6.9%;长安马自达累计销量达6.37万辆,同比增长5.51%。从销量占比上看,长安福特占集团总销量10.01%,长安马自达占集团总销量5.65%,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表现比较稳定。

尽管两大合资品牌销量占比不高,但却是长安汽车盈利的主要来源。

长安福特为例,2021年,长安福特全年累计销量达30.5万辆,营业收入为617.65亿元,净利润为22.84亿元。从销量占比看,长安福特仅占长安汽车年总销量(175万辆)的13%,但却提供了超六成的年利润(2021年长安汽车年净利润为35.52亿元)。

更确切地说,盈利主要来自长安福特旗下豪华品牌长安林肯

2021年,长安林肯旗下冒险家、航海家、飞行家三款SUV车型,累计销量达到8.9万辆。尽管相比一线豪华品牌,长安林肯的体量并不大,但得益于更高的单车利润率,使得长安福特在2021年实现盈利大幅提升。

今年,长安林肯推出首款轿车林肯Z,进而覆盖了不同细分品类市场。林肯官方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在华销量为18215辆,再叠加第一季度19471辆的销量,上半年林肯销量已经达到3.8万辆。

尽管与去年同期相比销量略有下滑,但即便是强势的BBA,也难抵经济下行、车市动荡的冲击。今年上半年,BBA国内销量均呈现不同程度跌幅,宝马累计销量同比下滑23.3%;奔驰同比下滑 24.1%;奥迪同比下滑 31.9%,相比之下,长安林肯的半年成绩单已经超出预期。

对于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板块而言,或许新能源才是未来增量的发力点和净利润的来源。

数据显示,长安自主品牌新能源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8.4万辆,同比增长127.3%。数据高光背后,隐藏的是长安汽车发力电动化的决心。

比如在高端品牌层面,通过联手华为、宁德时代打造的阿维塔,将全系搭载华为HI,并基于三方联手打造的CHN平打造,目前规划整车产品达到4款,分别覆盖中高端主要细分市场。

在家族纯电规划起到承上启下作用的"深蓝",将于7月份上市,首款车型SL03依托数字化纯电平台EPA1打造,将提供纯电、增程和氢燃料电池三种动力,将对20万级新能源轿车市场发起猛攻。

而在低端市场,长安Lumin糯玉米,通过多种续航里程、精致设计及高安全特性,也在五菱宏光MINIEV、奇瑞QQ冰淇淋等一众竞品中找到自身的产品差异和卖点。

能看到,关于蓝色行动,关于在新能源领域迫切转型,长安也用接连的行动向外界表明自己电动化的决心,一幅覆盖低、中、高端市场的“长安蓝图”已缓缓展开。

根据规划,到2025年,长安汽车将推出30余款新能源产品。而在这些新产品、新技术的加持下,长安汽车追赶的当然不止是眼前的利润,更是国内新能源领域主角的位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