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三缸油耗更低,e-POWER版奇骏能买吗?

2022年07月15日 18:49: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三缸是把双刃剑,奇骏握在了剑刃上。

自打进入2022年,很少再听到奇骏的消息,销量也低。曾经的奇骏销量可不低,2015年,奇骏年销量近36万,月均3万辆,占日产销量份额近30%。三缸奇骏于2021年7月份上市,2021年上半年卖出5.3万辆,月均9000辆,也不差。但三缸奇骏上市后,2021年下半年销量仅2.8万辆,月均4715辆。到了今年上半年,奇骏共售出4368辆,月均728辆,这种成绩相比于三缸上市前,1/10都不到,三缸对奇骏的伤害太大了。

2021年12月,日产把上一代奇骏复活了,名为“奇骏荣耀”。但没怎么宣传,很多消费者并不知道。奇骏荣耀复活半年多,在网上也查不到销量数据,或许不怎么漂亮。

奇骏再不做出大改变,很快会被市场抛弃的。观众着急,日产更着急,甚至有点“慌不择路”,要推出奇骏e-POWER。

据可靠消息,奇骏e-POWER将于7月20日发布(海外),有望于7月25日公布售价。更有消息称,代号P33A的国产奇骏e-POWER正推进量产步伐,很快会在国内推出。

我认为奇骏使用e-POWER混动不合适,如果它和轩逸e-POWER类似的话。

轩逸的e-POWER,就是增程式混动。发动机仅用来发电,没有变速箱,发动机没办法参与驱动,发动机发的电供给电动机和电池,和理想ONE的增程式原理相同,技术不如DHT混动。

理想ONE的增程式

有人说技术落后也无妨,增程式的理想ONE不是卖得很好吗?30多万的车,月均销量1万+,经常稳坐新势力冠军宝座。但问题是,虽然原理相同,轩逸e-POWER的核心硬件比理想ONE差太多,会把增程式的弊端暴露出来。

首先轩逸e-POWER没有大电池,这是弊端的根源。理想ONE的动力电池有40.5kWh,纯电续航可达188km,如果充电条件良好,纯电续航就够用,增程器仅用来应急。如果不经常充电,由于电池较大,增程器启动后可充入较多电量,不会频繁启动;而轩逸e-POWER电池容量仅1.5kWh,电池满电后,允许纯电行驶的里程不足10km,日常行驶中,增程器(发动机)需频繁启动;要知道,增程器仅工作在高效转速区间,一旦启动,转速就较高,它可不是怠速的动静,噪音会比较大且恒定。

其次轩逸e-POWER的增程式(发动机)功率偏小。对于一款紧凑型轿车而言,恒定发电功率能达到30kW就够用(高速120km/h巡航时,恒定消耗功率在20-30kW左右,其它工况对功率的消耗更低),但轩逸e-POWER增程器的最大功率仅53kW,跑高速时需要30kW恒定功率的话,发动机要达到3000-4000转才够用,NVH是问题。

而理想ONE的增程器功率大,电池大,不需要那么高的转速来维持电量;另外,由于理想ONE定位、定价更高,它有更大的空间和更多的预算来掩盖发动机噪音。

好在奇骏e-POWER或使用1.5T发动机作增程器,功率比轩逸e-POWER大得多。如果真是这样,上面说的第二个问题(跑高速时发动机转速过高)可以大幅解决。再加上定价定位更高,它的隔音水平理应比轩逸e-POWER更好,NVH表现会有提升。

另一个问题,奇骏e-POWER会采用多大容量的电池?如果仍只有1.5kWh左右,发动机需要频繁启动,要知道,这款发动机是三缸,频繁启动瞬间的抖动不可忽视(理想ONE虽然也是三缸,但它电池大,发动机需要启动次数少),奇骏e-POWER混动的感受会不如那些四缸DHT混动车型;如果采用较大的电池,比如超过20kWh,就能解决发动机频繁启动的问题,但成本会高2万多,售价再加2万多,消费者能否接受?总之,够纠结的。

写在最后

e-POWER适合奇骏吗?从已有的信息来看,国产奇骏搭载e-POWER已是板上钉钉的事,增程器或许也选定了。如果想没有明显短板的话,只能让电池容量尽可能大些,纯电续航长了,增程式的弊端就能被掩盖一部分,也能勉强算合适。

如果2021年7月份,新奇骏直接使用e-POWER混动,即便用1.5T三缸发动机作增程器,奇骏的销量应该还会很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