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半年考发榜:多家车企销量未达预期,亏损加剧

2022年07月15日 19:38: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2022年已经过半,年初的开门红没有持续多久,多点疫情爆发叠加供应链危机,让车市进入了几个月的低潮期。

虽然6月市场已经开始回暖,但是上半年车市整体的成绩单依旧不好看。17家车企的上半年销量目标完成率,达到50%以上的只有三家;而8家上市车企公布的业绩预期中,有5家预计将出现大幅亏损。

先来看看销量表现与销售目标的完成情况。由于年初大家的心气儿都还很高,没有车企会预料到疫情反复的情况出现,因此普遍给今年设定了比较高的销量目标。

所以最终的目标完成率并不好,12家对外公布过年度销量目标的企业中,只有比亚迪和广汽丰田的半年完成率超过了50%。

在前几个月受到局地疫情影响的车企,销量表现都不佳,上汽集团一汽集团的目标完成率均不到40%。

同为丰田的合资企业,因为3、4月份天津、长春和长三角地区受疫情影响严重,因此一汽丰田的主要生产基地都出现了较长时间的停产,销量表现远不如以广州为大本营的广汽丰田

除了疫情封控导致的停产,芯片供应不足也影响了许多车企的销量,年初长城旗下的欧拉品牌就出现了黑猫和白猫车型的停产。

新造车也普遍受到了芯片短缺的影响,目标完成率普遍不足30%,仅有哪吒汽车一家超额完成了半年目标。

当然,上半年的销量目标完成情况不佳,并不代表全年实现目标一定无望,因为从6月开始,绝大多数车企的销售情况已经回暖,环比实现了上涨。

疫情影响已经逐步褪去,芯片供应问题正在缓解,再加上燃油车购置税减半以及各地出台的刺激汽车消费政策的积极影响,下半年车市肯定能够实现V字反弹,因此车企追上年初目标的几率也变大了。

目前还没有车企主动下调年初设定的目标,比如长城汽车就明确表示,暂时不会对190万辆的目标作出调整。

除了销量数据,营收和利润是更直观体现车企经营情况的数据,而在已经公布业绩预期的企业中,上半年利润同比大涨的只有比亚迪长安长城三家。

比亚迪2021年全年净利润30.45亿元,今年上半年的利润已经超越了去年全年,“卖车不赚钱”的境况正在逐步改善。

比亚迪在公告中称,新能源汽车销量势头强劲,推动盈利大幅改善,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上游原材料价格带来的压力。

长安汽车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也有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品牌向上,产品结构优化和自主品牌盈利能力提升。

长城汽车称,业绩的增长得益于产品结构优化,单车售价上升、毛利及毛利率增长,以及汇兑收益增加。

相比之下,海马、北汽蓝谷、小康股份、ST众泰江淮汽车上半年则出现了亏损,其中亏损额最高的是北汽蓝谷,在20亿元左右。

北汽蓝谷称,芯片短缺、电池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对公司业绩产生了较大影响。虽然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有所增长,但是尚处于爬坡阶段。

江淮汽车也将亏损归因于芯片、电池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的成本上升,主营业务毛利较上年同期减少约8.32亿元。

海马汽车上半年亏损的主要原因是销量未达预期,同时公司正在进行第四次创业与调整,企业战略调整期遇上了行业转型期,因此挑战巨大。

小康股份虽然搭上了华为的车,赛力斯品牌目前很火,不过因为研发投入加大,加上新车的市场推广费用激增,因此亏损额不降反升。

尚处于停产状态的ST众泰,上半年依然无车可卖,处于亏损状态也在意料之中,不过众泰目前正在积极筹备复产,可能会对下半年业绩有所改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