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长安/长城,2022年车企半年业绩预告哪家强?

2022年07月15日 20:33:06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转型电气化、智能化需要的巨额资金投入与车企的营收、盈利水平息息相关,否则研发实力跟不上,难以持续实现领先。

撰文丨MANGO

责编丨温丹

设计丨PinZow

7月15日,比亚迪领衔的汽车股迎来大涨,长安长城、广汽集团等均是一片红红火火的局势。从消息面来看,7月14日晚,多家车企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度业绩预告,且预增的数据相当漂亮,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涨,十分提振行业信心。

换而言之,虽然今年上半年多个汽车重镇因疫情影响暂时停摆,多个汽车品牌因芯片等零部件短缺,导致生产受到制约,但诸多不利因素都没有阻碍车企大赚特赚的脚步。究竟谁掌握了赚钱密码?以已发布半年业绩预告的比亚迪汽车、长安汽车、长城汽车为例,看看它们是如何站在行业“食物链”顶端的。

比亚迪:预计净利润高达36亿元

今年车圈最春风得意的企业,莫过于比亚迪。1-6月,比亚迪累计销量高达64万辆,强势夺下上半年新能源车销量冠军。如今其月销量破10万辆已经成为常态,加之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统治力,上升势头持续到年底应该不是难事。

由于新能源汽车销量一路攀升,比亚迪的盈利水平也实现了大幅提升。按照比亚迪发布的业绩预告,其今年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有望达到28-36亿元,同比增幅或为138.59-206.76%。作为参考,比亚迪2021年全年净利润为30.45亿元人民币。可见比亚迪今年确实卖“爆”了,也赚“爆”了,尤其是对于正在艰难转型的部分车企来说,比亚迪的盈利可谓羡煞旁人。

比亚迪也忍不住高调发言,“本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势头强劲,屡创历史新高,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同比实现迅猛增长,推动盈利大幅改善。”新能源汽车行业表现一枝独秀,这话确实只有比亚迪敢说。

毕竟在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单中,比亚迪旗下车型已占据多数席位。以最新发布的6月销量数据为例,比亚迪汉月销25439辆,比亚迪宋家族月销32077辆,比亚迪秦家族月销26623辆,比亚迪元家族月销19731辆,比亚迪唐家族月销8134辆。还是“新人”的驱逐舰月销7464辆,海豚月销10376辆。由于比亚迪已经完全停产了纯燃油车,这份销量成绩的新能源汽车“含金量”更加凸显。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e平台3.0等,比亚迪的“看家本领”体现了何谓“中国质造”的自信。

长安:预计净利润上涨至62亿元

家大业大的长安汽车也发布了好消息,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50-62亿元,或同比增长189.14%-258.54%。预告内容提到,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品牌持续向上,产品结构持续优化,自主品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相关数据显示,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1-6月累计销量突破90万辆,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1-6月累计销量突破60万辆。另外,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新能源1-6月累计销量为84958辆。整体来看,长安汽车上半年的累计销量超110万辆。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自主品牌在海外的销量也达到了10.17万辆,增幅十分明显。

虽然长安汽车的净利润大爆发,离不开长安汽车的爆款车型如CS75PLUS、CS35PLUS、逸动PLUS、UNI-V等,但相关讯息显示,长安汽车的投资收益也十分可观。今年一季度,长安汽车实现归母净利润45.36亿元,其中包括阿维塔科技公司由控股子公司变为联营企业,增加公司净利润约21.28亿元。这也意味着,依靠销量所获得的利润,并不是长安汽车实现如此高的盈利水平的最主要原因。

由于长安汽车目前的销量支柱以及利润的主要来源还是燃油车,且其高端化产品的溢价能力还有待提升,未来需要突破的困境仍不少。

长城汽车:预计净利润最高达到59亿元

尽管长城汽车的增幅不及比亚迪长安汽车那般抢眼,但其整体盈利水平并不低。据长城汽车发布的公告,预计其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53-59亿元,同比增长50.2%-67.2%。回顾长城汽车发布的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16.34亿元,预计其在二季度净利润高达36.66-42.66亿元,环比增幅较高。

首先来看看长城汽车今年1-6月的销量成绩。在哈弗、坦克、魏牌、欧拉、长城皮卡五大品牌的共同发力下,长城汽车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了518585辆,其中海外销量为62823辆,占到了长城汽车总销量的12%。另外,长城汽车20万元以上车型的销量占比提升至14%,也为长城汽车的营收提供了较大助力。

值得一说的是,长城汽车在“造星”方面确实有天赋。无论是被捧上“国民神车”地位的哈弗H6,还是定位为女性汽车品牌的欧拉,为豪华越野而生的坦克品牌,为智能豪华来的魏牌,以及专业实力过硬的长城皮卡,长城汽车把触角伸到了各细分市场,并从智能化与新能源入手,通过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单车售价,提升品牌价值等措施,打造出强大的汽车帝国。

当然,综合产品力突出才是长城汽车销量长虹的最关键因素,柠檬、坦克和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正在加速提升长城汽车旗下新产品的竞争力。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由于零部件供应不足问题,对生产端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也导致销量成绩不如预期。但凭借技术的积累以及前瞻性产业布局,长城汽车目前仍被业界和投资者看好。

一个智能新能源汽车的时代即将来临,而转型电气化、智能化需要的巨额资金投入与车企的营收、盈利水平息息相关,否则研发实力跟不上,难以成为各大车企的秘密武器。

作为自主车企中的佼佼者,比亚迪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其净利润的提升说明企业的整体实力还在增强中,将继续引领国内汽车行业向好的方向前进。中国的汽车强国梦还有待实现,以比亚迪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广汽集团、上汽集团吉利汽车等为首的车企,还需继续努力!

注: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