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家上市车企公布半年业绩预告:仅3家盈利,5家亏损幅度增加|汽车预言家

2022年07月15日 22:1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王鑫

随着比亚迪长城等车企在7月14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截至目前已有14家汽车上市公司对外正式披露了2022年半年业绩预告。

从14家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车企来看,预计报告期内净利润呈现出两极分化的态势。其中仅有长城长安比亚迪三家企业实现盈利,且相比去年同期增长幅度均超过一倍还多,长安汽车、比亚迪甚至最高同比增长超过200%。

在今年上半年中,由于疫情的又一轮影响,导致很多汽车企业的生产制造和汽车销售有所阻碍。即便如此,作为中国汽车企业中的领先者,长城汽车、长安比亚迪依然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下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水平。

长城汽车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亿元到5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约17.71亿元到约23.71亿元,同比增长50.2%到67.2%。

针对于此,长城方面表示能够实现净利润提升的主要原因在于产品结构的优化,单车售价上升、毛利及毛利率增长以及汇兑收益增加等。虽然长城汽车1-6月份累计销量为51.9万辆,较去年同期下跌了16.12%。但在以坦克为代表的新品牌快速发展中,其在提高单车利润的同时极大的带动了毛利率的上升。

另外,长安汽车上半年也预计实现净利润为50亿元~62亿元,同比增长189.14%~258.54%。在长安汽车看来,其上半年盈利主要归因于品牌持续向上,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以及自主品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体现在销量方面,上半年长安自主品牌新能源累计销量8.50万辆,同比增加127.26%,自主品牌海外销量10.17万辆,同比增加94.39%。同时,长安汽车一季度的22.38亿元投资收益也是上半年盈利的重要一部分。

相比之下,比亚迪在整个2022年上半年的表现则可谓一枝独秀。比亚迪不仅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8亿元-36亿元,同比增长138.59%-206.76%,在销量方面也始终保持增长态势。相关数据显示,比亚迪上半年销售新能源汽车约64.14万辆,同比增长近3.15倍,已超过去年全年总量。

比亚迪的利润提升不仅得益于一直以来强劲的销量增长势头,同时其也因此抵消了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盈利压力。此外,在成本控制和产品结构调整上比亚迪都进行了有效布局,这都有利于其盈利能力的改善。

一方面是这三家车企的预期净利润实现较大幅度提升,另一方面则是大多数车企共同面临的销量下滑、业绩亏损等局面。其实,不仅当前上市汽车企业的发展情况如此,整个中国汽车市场同样在今年上半年面对了极大的挑战。

从日前中汽协发布的半年产销数据看,1-6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211.7万辆和1205.7万辆,同比下降3.7%和6.6%,但相比前5月降幅有所收窄。对此,中汽协表示上半年汽车产销总体呈现U型走势,虽然3月至5月份销量下滑较为严重,但6月已呈现明显增长。

在上市车企的表现上,由于疫情影响和芯片短缺两大因素对于业绩的冲击,使江淮汽车上半年各类汽车及底盘销量同比下降17.47%,主营业务毛利较上年同期减少约8.32亿元,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7.07亿元左右,同比由盈转亏。

除了江淮汽车外,类似的还有宇通客车、北汽蓝谷,这三家车企均属于由盈转亏。对此,相关分析认为,基于去年同时期的平稳发展,其还能保持稳定盈利水平,但由于今年疫情的加重,直接导致他们的营业水平直线下滑,从而出现亏损态势。

相比于由盈转亏的这三家企业,还有9家上市车企仍处于亏损之中,且亏损程度基本都有所增加。其中小康股份公告显示,预计2022年半年度归母净利润亏损为16亿元至17.6亿元;北汽蓝谷上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为18至22亿元;海马汽车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亏损8000万元~1.2亿元等。

针对持续处于亏损状态的上市车企,相关专家认为它们主要是由于在当前快速转型的汽车环境中,这些车企的发展路线不能很好的适应行业趋势,尤其在产品技术、市场营销等方面,都面临着很大的挑战。随着疫情等外部因素的叠加,无疑给这些亏损企业带来了双重压力,从而使它们的亏损幅度再次扩大。 但 从6月份以来,我国汽车产业链基本全面恢复,车企加快生产节奏,同时在国家购置税减半政策、地方政府的汽车消费政策叠加下,汽车市场表现相对良好,接下来的提升速度有望进一步加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