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突发!大众汽车集团经销商协会向代理模式举红牌

2022年07月16日 07:32:01
分享到:

文 | 杨蕾

7月14日,在德国汉诺威市举办的的大众奥迪斯柯达和西亚特经销商协会的大会上,超过800多名与会者一致拒绝建立代理商模式。

大众/奥迪经销商协会(VAPV)主席Dirk Weddigen von Knapp在总结昨天的大众汽车集团经销商协会会议时表示:“我们不能接受目前在大众集团中流行的关于代理商模式的想法。”

SG-Auto在最近关于代理商模式的几篇文章中已经详细介绍了代理商模式在欧洲发展的现状,所遇到的问题以及行业参与者与专家不同角度对该变革的观点。

虽然代理商模式目前仍受到很多质疑,但相当一部分专家认为这将是汽车经销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之路。

然而,昨天在汉诺威大会突发的举红牌一幕,不禁让本已躁动的德国汽车圈再次掀起一阵波澜。

代理制利润率太低

2022年7月14日,大众/奥迪经销商协会(VAPV)、德国斯柯达经销商协会和西亚特经销商咨询委员会受大众汽车集团邀请参加在汉诺威举行大众汽车经销商特别会议。

尽管天气炎热,德国近期航空和铁路交通困难重重,但800多名汽车经销和维修企业与会者,代表着可创造600亿欧元营业额的2400家企业和13万名员工,他们来到汉诺威参加此次特别的合作伙伴会议。

此外,欧洲大众汽车经销商协会(EDC)和德国汽车经销和维修协会(ZDK)的代表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大众汽车集团召开此次特别会议,主要是因为目前大众集团正在推行的代理模式日益给大众汽车经销商合作伙伴带来问题,而利润率太低是最主要的问题。

大众汽车经销商销售的电动汽车越多,在利润率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就越难保证经销商的高额投资。

此外,代理模式的二手车直接返回到大众汽车金融服务公司,而经销商通过这种分流方式再次向大众金融购买。

二手车计划被拒

与会的经销商合作伙伴一致拒绝了大众集团目前在佣金和二手车业务方面的代理计划并由此发出了整个集团品牌团结一致的明确抵制信号。

VAPV协会会长克纳普先生提出:大众集团所有品牌的二手车不应通过大众汽车金融进行销售,而应通过各品牌自行组织进行营销。”

通过这次会议投票,大会还指示各品牌协会继续为合同的盈利能力和代理佣金价格在品牌经销商内部进行大规模意见征集。

代理制佣金不足

关于佣金问题,VAPV协会发言人瓦格纳说:"目前代理模式提供的佣金和任务/风险比例是不匹配的。佣金过低,风险和资金压力仍然存在,这就不能让经销商可持续地工作,也不能按德国经销和维修协会要求的质量来工作。这也意味着经销商无法成功应对转型的挑战"。

参与会议的两位大众汽车经销商总经理也认为,从一种商业模式向另一种模式转变,都必须经过精密论证和思考,在效果上保持平衡,经过局域试点和整体测试,在接收了普遍反馈后作出调整之后,再全面推行。

本次大众汽车集团经销商特别会议的召开表明代理商模式在德国的推进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阻力。虽然很多专业人士认为代理商是市场转型和数字化时代最佳的商业模式选择,但至少目前看来代理模式距离成功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作为汽车经销行业的热点话题,SG-Auto将持续关注大众汽车集团在此变革中的发展,并及时与中国汽车经销行业同仁分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