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期沉浸在低端市场“自嗨”,奇瑞注定成不了多大气候

2022年07月17日 10:25:02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曾经的“自主一哥”奇瑞汽车,在低端市场“自嗨”中终于把自己搭进去了。近年来奇瑞汽车在国内市场的市场份额不断缩水,不仅丢了自主品牌销量冠军的桂冠,而且与长安长城吉利比亚迪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

在今年上半年乘联会公布的车企销量数据来看,奇瑞汽车仅仅排名第十五位。而比亚迪长安吉利长城均持前十的排名,奇瑞与这些头部车企的销量差距也越拉越大。不得不承认,奇瑞汽车在自主品牌中已经掉队了。

奇瑞汽车曾经凭借着QQ及瑞虎系列车型迅速发展,早在2007年就成功坐上了自主品牌头把交椅,但同时也被贴上了廉价的标签,并且与当时满大街的QQ一样深入人心。也正因如此,导致了奇瑞之后的冲高之路屡屡受阻。

2009年奇瑞推出了瑞麒威麟两大高端品牌,希望以此摆脱低端、廉价的品牌形象。但由于品牌定位不清晰,产品线极其复杂,产品品质没有提升,最终导致瑞琪、威麟品牌最终以失败告终,同时也代表着奇瑞首次冲高的失败。

与此同时,2013年奇瑞汽车告别了中国汽车品牌销量第一的位置,而后愈行愈远。

当然,奇瑞并未因此放弃高端梦,而是加大了对观致汽车的投资。要知道,观致汽车是奇瑞与以色列集团合作成立的一个高端品牌。但由于得不到消费者的认可,观致旗下的两款车型观致3及观致5销量惨淡至极。而且2014年至2016年三年内,观致汽车累计亏损66亿元,奇瑞不堪重负,最终将观致汽车出售给宝能汽车。奇瑞冲高再次失败。

眼看吉利汽车的高端品牌领克长城汽车的高端品牌WEY上市后销量一路走高,奇瑞汽车再次吹起了冲高的“号角”。2018年奇瑞汽车推出了高端品星途。可惜的是,星途品牌自成立以来销量一直比较惨淡,虽然2021年星途销量有所上涨,但全年累计销量也只不过才3.7万辆,与领克WEY有很大的差距。如果不出意外,照此发展下去,星途也难逃被淘汰的命运。

一次次的冲高失败,使得奇瑞只能在低端市场徘徊。不过,虽然定位低端,但奇瑞汽车却身在其中其乐融融。奇瑞汽车或许并不想承认因品牌定位低端而逐渐掉队这个事实。要知道,时隔多年后的今天奇瑞汽车仍拿当年发动机技术之先进,以及整车出口量来“自夸”。殊不知,在技术方面奇瑞早已被长城长安等自主品牌所超越,而且在出口量方面也逐渐被这些自主品牌所追赶并超越。

很多人都倾向于认为奇瑞汽车是个不懂营销,只闷头搞技术的“理工男”。但从目前奇瑞推出的一系列新车来看,奇瑞并不像个“老实”的理工男。从“复制”五菱宏光MINI EV的QQ冰淇淋,到“致敬”路虎卫士的捷途TX,再到“借鉴”长安UNI-T的欧萌达5,奇瑞在模仿的路上越走越远,甚至似乎有赶超曾经的“抄袭大户”众泰的趋势。一边在模仿对手,一边还要嘲讽一下对手“胜之不武”赢在设计和营销上。奇瑞的这番操作并不像是“老实”理工男的所作所为。

此外,一直以来推崇“多生孩子好打架”的奇瑞,在多个子品牌相继没落后,只剩下奇瑞、捷途、星途三大品牌在苦苦支撑。但星途“半死不活”,捷途疲态尽显,奇瑞逐渐没落,这就是目前奇瑞集团的现状。如今,捷途品牌仅靠低端的捷途X70系列产品在支撑,而奇瑞旗下除了瑞虎8系列之外,其余车型在车市毫无存在感。

除此之外,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市场“宠儿”,各大自主品牌纷纷推出了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比如东风汽车的岚图品牌、北汽集团的极狐品牌、吉利的极氪品牌等,而奇瑞汽车目前仅有靠奇瑞QQ冰淇淋、小蚂蚁这样的低端廉价车型支撑的奇瑞新能源的销量,而奇瑞大蚂蚁如今也已经沦落到市场边缘。

写在最后

奇瑞汽车之所以在自主品牌中逐渐掉队,主要还是因为其品牌定位低端,品牌力不够强大,产品力不足。如果倒退几年说奇瑞技术强大,人们还可以接受,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新品牌的涌入,奇瑞已经有些吃“老本”的感觉。而且近年来随着盈利能力的大幅降低,奇瑞汽车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显得更加吝啬,这也让奇瑞的未来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