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瑞峰“怒怼”增程式电动车背后是魏牌的困境

2022年07月17日 17:50: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短短几天,魏牌CEO李瑞峰“怒怼”增程式电动车的戏码已经升级到3.0版,从微博隔空喊话、发起投票升级到买一台问界M5要通过实测来证明增程式电动车技术的落后。

让李瑞峰如此大动肝火的原因是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发的一篇微博。为了给华为和赛力斯联手打造的问界造势,余承东在7月4日问界M7上市后发了多篇微博,其中7月6日的一篇微博提到问界所使用的增程式技术是目前市场最适合的新能源车模式(技术)。

余承东7月6日发表该言论后,李瑞峰当天就在微博上发出了质疑,随后两天也不断发微博,并加上“增程技术落后”或“智能DHT混动技术全球最好”的话题,持续质疑增程技术。

其实企业高层在给产品打CALL时经常会用一些夸大的描述,来提升产品的吸引力。也会有持不同观点的其他高层出来调侃、反驳甚至辩论,比如何小鹏曾说过小鹏G9是“50万以内最好SUV”,李想则表示理想L9是“500万以内最好SUV”。这些争论基本上很快就会过去,业内人士往往也是付之一笑,像李瑞峰这次一连多天揪着不放的还比较少见。

对于李瑞峰的反应,笔者认为有几点疑问值得关注。

首先,技术路线之争一直都存在,不论是纯电和插混,还是三元锂和磷酸铁锂,或者充电和换电,以及自动驾驶领域的纯视觉感知和多传感器融合等等各个领域都有争论。但在现阶段都无法得出绝对的结论,最后也都呈现出多种路线并存的局面,最终由市场来选择。但李瑞峰似乎一定要在DHT插混和增程上分个高下?

其次,目前,国内插电混动一哥比亚迪都没有对余承东的言论有这么大反应,魏牌的反应为何如此强烈?

第三,问界虽然在最近几个月蹿红,但增程式电动车的市场热度归根结底是理想汽车带动的,要是真想和增程技术比个高下,李瑞峰为何不买台理想ONE实测而买一台问界M5?

如果联系到魏牌近期的市场表现,李瑞峰的举动就能解释的通了。

作为长城汽车旗下中高端品牌,魏牌的发展呈现出高开低走的态势,销量从去年每个月四、五千台到今年仅2000台上下徘徊,作为魏牌CEO的李瑞峰应该会有些危机感。

具体到PHEV车型,魏牌的表现更加难看。今年前5个月,单月上险量都没有过千,处境非常尴尬。

反观其他几个竞品,比亚迪就不用说了,其PHEV车型销量已占半壁江山,月交付量突破5万台,帮助比亚迪6月份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单月交付量第一的车企,将其他品牌远远甩在身后。

理想汽车是国内增程式电动车的普及者,因为大众中国CEO冯思瀚对增程式技术的差评,李想还一度与之“交锋”。但凭借精准的市场定位和强大的产品力,理想汽车已经获得消费者认可,仅靠理想ONE一款车就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随着理想L9上市,其销量还将继续扩大。

即使是被李瑞峰诟病的问界M5,也因为华为智能化技术的加持,受到市场热捧,销量增长非常快。

李瑞峰怒怼“落后”的增程式电动车技术能够引发用户对魏牌及其插电混动技术及车型的关注,但能否促进魏牌PHEV车型的销量却是未知数。

其实,单纯争论插电混动和增程技术孰优孰劣并没有太大意义,两种技术的出发点本身就不同。插电混动是基于燃油车的技术,目的是为了降低燃油车的油耗;增程式是基于电动车的技术,目的是为了增加电动车的续驶里程。

从技术发展方向来看,插电混动和增程式电动都是过渡技术,未来的主要技术方向仍然是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因此,过渡阶段的技术优劣也上升不到将决定中国能否成为汽车强国这么高的高度。

从消费者选择来看,用户不会仅根据综合能耗来决定到底是买插电混动还是增程式电动车,试验台架上测试出来的零点几或者一升的油耗差距在实际驾驶中未必能开出来。消费者的购买决策往往综合多种因素后做出的,比如自身需求、车辆售价、驾乘体验、配置等等。

基于上述原因,笔者认为李瑞峰“怒怼”增程式电动车的实际会比较有限,即便证明魏牌的插混技术比问界的增程技术强,也未必能扭转魏牌在销量上的颓势。想要完全摆脱销量困境,魏牌需要从更多维度去思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