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RAV4荣放 本田CR-V 日产奇骏,日系家用SUV“三杰”谁能脱颖而出?

2022年07月18日 09:5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现在高油价就像是一座绕不开的大山,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纷纷打趣地表示加油站已经变成了“高消费场所”。而日系车在省油领域那是一把好手,不论是丰田本田还是日产都是其中的佼佼者。

从左到右分别为:CR-V、奇骏、RAV4荣放

特别是对于想要选购20万级家用SUV车型的消费者来说,日系紧凑级“三杰”是无法绕开的车型,一汽丰田RAV4荣放东风本田CR-V东风日产奇骏这三款车型都是在这个级别的“顶流”选手。

接下来就按照不同动力系统的经济性表现,来横向对比一下这三款日系家用SUV的销量排头兵,看看它们的实际情况究竟如何。

燃油经济性横评

首先对于日系家用SUV三杰来说,它们都有着自己的燃油动力版本。其中丰田RAV4 荣放采用的是2.0L发动机,而本田CR-V日产奇骏均采用了1.5T小排量增压发动机,相较而言,丰田车型排量更大,理论上油耗数据会更加吃亏。

然而事实往往和固有印象背道而驰,从工信部的油耗数据来看,2022款RAV4荣放和日产奇骏表现最为出色,工信部百公里油耗仅需5.8L,平均行驶一公里只需要0.526元。而本田CR-V的1.5T版本油耗表现为百公里6.4L,成绩也很不错,但是相对而言略逊一筹。

其中需要说明的是,日产奇骏的1.5T油耗表现虽然很优异,配备的却是三缸发动机,这一点戳中了很多国内消费者的痛点,纵使它的品质表现不输四缸发动机,依然导致很多人对它“敬而远之”。

混动经济性横评

由于日产奇骏全系只有燃油车型,所以在混动以及插电混动经济性横评中不再出现。首先RAV4 荣放混动版配备了TNGA 2.5L 双擎混合动力系统(THS II),集小型、轻量、高效率化技术于一身,工信部公布的百公里油耗只需要4.7L,平均每公里行驶费用低至0.426元。

在更加符合国人日常用车环境的CLTC工况测试下,混动版车型甚至能够实现1箱油跑1000公里的续航能力,这样高效的燃油利用效率,在同级别车型中实属罕见。

本田在省油领域也是佼佼者,如今的CR-V混动百公里最低油耗能够达到4.9L,平均每公里行驶费用只需0.444元。

插电混动经济性横评

随着电动化时代浪潮的到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选择起了没有续航里程焦虑的插电混动车型。就在前不久,RAV4荣放双擎E+2022款正式上市,配备了2.5L发动机+电机的动力组合,两驱版本在纯电模式下能够实现95km续航里程,综合油耗低至1.1L/100km。对于家中能够安装充电桩的潜在消费者来说,基本能够实现日常纯电出行。

本田的CR-V也有插混版本车型,配备的是2.0L+电机的组合,纯电续航里程为65km,综合百公里油耗为1.4L,虽然参数相较于丰田不占优势,但是同级别车型横向对比成绩优异。

另外如果你仔细观察具体参数,就会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点,那就是两款车型的油箱容积差异非常大。作为本田品牌为中国市场开发的首款插电混动车型,CR-V插混的油箱容积只有26L,而燃油版和油电混动版的本田CR-V油箱容积都是53L,相比之下少了很多。并且这款车型目前只有在中国市场上市销售,并不是和家族其他车型版本一样为全球车。所以对于CR-V插混车型而言,或许是为了保持产品的综合表现均衡,而在油箱容积方面做了相应的取舍。

相比之下,作为全球车型的RAV4荣放双擎E+就没有这个方面的困扰,从车型设计之处,就考虑到了插电混动车型版本,所以这款车型的油箱容积能够达到55L,和燃油、混动版本油箱容积相同,综合性能表现更加优异。

对于那些追求驾驶乐趣的消费者来说,追求燃油经济性而牺牲动力性能显然是不能被接受的。一汽丰田RAV4荣放这方面绝对是强项所在,RAV4荣放双擎E+车型拥有双电机四驱版,百公里加速仅需7.4秒,绝对是同级别的领先者。

本田CR-V车型在性能领域不是强项,PHEV车型百公里加速成绩都在9秒开外,很难和“性能”、“驾驶乐趣”这些词语联系起来。它更像是一位勤勤恳恳工作的中年人,分内之事完成得很敬业,分外之事多多少少显得有些有心无力。

总结

丰田品牌作为世界上汽车销量最多的品牌,产品口碑和质量可靠性是得到了消费者“真金白银”的认可,特别是RAV4荣放更是其中的佼佼者。作为城市SUV开创者、全球SUV销冠,RAV4荣放从初代诞生以来就收获众多消费者关注的目光。

如今的2022款RAV4荣放则更上一层楼,诞生于TNGA模块化平台架构的它,在拥有高水准产品品质的同时,还能够享受更高级别的车型配置下放。例如全系标配的新一代Toya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可降低事故发生几率,让行车更加安全。

本田CR-V作为国内城市SUV车型的“破冰者”,因此这么多年以来销量一直位居行业顶尖水准。如今国内市场的CR-V虽然已经位于产品的生命末期,但是实力依旧不俗,国内消费者关注的点它都照顾到了。此前受到过机油乳化的事件困扰,但是如今销售的车型已经基本上得到了解决。

日产奇骏此前在市场上的综合口碑也是位于行业的前列水准,多年的稳定销量让这款车型的名声持续在外。新款车型依旧保持了非常高的配置水准,但是由于比较激进地采用了全系三缸发动机,对于部分消费者来说,可能内心接受有点困难。

从左到右分别为:CR-V、RAV4荣放、奇骏

所以对于RAV4荣放、CR-V和奇骏这三款车型来说,都是国内合资紧凑级SUV领域的销量排头兵,历经国内汽车市场多年的洗礼,懂得国内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并向上迎合,综合产品实力均位于前列水准。

不过相比之下,一汽丰田2022款RAV4荣放更加实惠且懂得消费者,超低的油耗表现、高性能的加速能力、优异的产品品控,这些都是国内消费者更加看重的需求,也必然更加适合潜在购车人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