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乌相争,谁能得利?| 棋至中盘

2022年07月18日 14: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正如卡尔·马克思所说,历史会不断重演,首先是悲剧,然后是闹剧,“任何试图威胁我们和我们人民的人,都应该知道俄罗斯的反应将是立即的,并导致你们在历史上从未经历过的后果。”弗拉基米尔·普京说。

2022年2月24日,俄乌战争正式拉开序幕,战争局势变幻莫测,给全世界带来的影响也是瞬息万变。俄乌战争既有冷战的续集的意思,也有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可能。虽然这场战争结局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它已产生和将要产生的影响已经在欧洲大陆、亚太地区和世界地缘政治等方面逐渐显现。

俄乌之争既催化全球当前诸多问题,也将是世界格局和各个领域由渐变到突变的一个催化剂。俄乌战争对汽车和能源行业带来的影响深远且巨大。

格局重构

俄乌战争致使俄罗斯汽车产业受到重创,6月俄罗斯汽车销量暴跌八成 产销水平跌回30年前。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俄罗斯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销量为2.8万辆,同比下降82%。而近几个月,俄罗斯汽车的月度销量同比下跌幅度均在八成左右,部分月份的汽车销量也创下了199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2022年上半年,俄罗斯汽车销量为37万辆,同比下降56.9%。俄罗斯汽车市场下滑主要原因自然俄乌冲突多家欧洲汽车品牌相继停止了生产和出口。同时俄罗斯汽车本地化水平很低,乘用车仍有约70%到80%的零部件依赖进口,零部件无法到位使一些主机厂无法进行有效地生产。

从今年3月份开始,多家车企就暂停了生产,同时部分车企停止了向俄罗斯出口汽车。雷诺集团在5月也彻底退出了俄罗斯汽车市场。

有退出自然有人加入,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品牌在俄罗斯的市场份额在不断上涨。今年6月,中国品牌汽车在俄罗斯累计销售6875辆,占俄罗斯市场份额的21%,创历史新高。而今年一季度,中国品牌汽车在俄罗斯市场中的占比仅为9.5%。

中国品牌在俄罗斯的市场份额在不断上涨。今年6月,中国品牌汽车在俄罗斯累计销售6875辆,占俄罗斯市场份额的21%,创历史新高。今年一季度,中国品牌汽车在俄罗斯市场中的占比仅为9.5%。

今年5月份,只有2家乘用车品牌的制造商在俄罗斯保持生产运营,包括长城旗下的哈弗和俄罗斯汽车制造商Sollers集团旗下的UAZ品牌越野车。此外,吉利也还在生产,但生产基地在白俄罗斯。

“中国品牌也面临零部件短缺的问题,但比其他国外品牌的情况好一些。俄罗斯政府非常欢迎来自中国、印度以及其他所有想要进入俄罗斯市场并取代欧洲汽车品牌的新玩家,”俄罗斯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Sergey Burgazliev此前表示。态度不言而喻,有些玩家既然退出牌桌,游戏不会暂停,不如欢迎新玩家带来点新玩法。

汽车是人类利用能源的产物,汽车的发展历史与人类利用能源的历史息息相关。俄罗斯手握能源这个王牌,让欧洲吃尽苦头、想破头。从汽车行业看去,全世界各行各业的制裁并没有压垮俄罗斯,反而从全球能源价格大涨中赚得大把外汇,国家财政收入不减反增。

从地缘政治到能源革命

战争爆发当日,NYMEX原油和布伦特原油一度冲上100美元/桶创出2014年以来新高。欧洲天然气价格一度涨超52%,价格飙升至1560美元/千立方米。

俄罗斯是全球第二大原油出口国,其天然气储量世界排名第一,是欧盟最大的天然气供给者。俄乌冲突前,欧洲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度超过40%以上,突然之间要主动切断与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管道,能源价格自然居高不下,整个欧洲都被能源打乱了节奏,欧盟快速推行2035年禁售燃油车的进程,板上钉钉的禁燃,焦头烂额的欧洲车企。

地缘政治风险、避险情绪成为助推能源价格上涨的辅助因素。

而雪上加霜的是从莫斯科时间7月11日7时起,“北溪-1”天然气管道开始常规维护,暂停对欧输气。按往年情况,维护工作将持续10天至12天。是“暂停”还是“冰封”暂时不得而知,但早就深陷能源危机的欧洲国家,一边与俄罗斯“斗气”,一边加快开源节流的步伐,今年的“冬天”可能比往年来的更早些,更冷些。

欧洲目前面临着能源转型过渡期的问题,各国家已尝试多种“节流”之道,6月底,欧盟一致支持“到2035年实现汽车零碳排放”的目标,禁燃也成为欧洲节流中的一个大项。

除此之外,波兰已经号召用不起石油和天然气的家庭上山捡柴火,德国和法国号召大家减少洗澡的次数,以节约能源。德国甚至不得不恢复燃煤发电,同时还要延迟关闭核电厂。可问题是,德国的煤矿早就关得差不多了,煤矿工人少得可怜。重新启动核电设备更是说易行难,毕竟德国前几年就开始了能源去核化的进程。

“开源”自然也是在不断的尝试中,国际能源署6月30日发布的报告,欧盟6月从美国进口的液化天然气数量,首次超过了从俄罗斯进口的管道天然气。欧洲寻找能源的方向甚至还伸向了非洲,比如,意大利在4月与安哥拉和刚果达成了购买天然气的新协议。

在欧洲忐忑不安拼命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的时候,美国开心的敲着算盘,有分析家指出,美国出钱出力推动俄乌战争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把俄罗斯从欧洲的天然气市场中撵走,然后取而代之。

另外,日本将与美国合作,对俄罗斯实施能源制裁,包括煤炭和石油进口制裁,但不会对天然气实施制裁。一旦俄乌冲突结束,预计日俄能源合作将逐步恢复,并会加强能源合作,以便获取更多能源,而且在油气通道方面保持合作。

印度欲在美国、中国与俄罗斯之间寻求战略平衡,所以将会与俄罗斯能源合作将持续深化,并将俄罗斯作为重要油气进口来源。在对俄能源合作中,保持与中国之间竞争态势。

“以前是能源决定地缘政治,现在好像变成了地缘政治正在塑造能源保障方式。”

局势仍不明朗的俄乌战争一切皆有可能,但唯一较为清晰的是,随着“后俄乌战争”的到来,全球新能源产业大发展定会迎来历史性的机遇。只有大势所趋,各国才能从中获利。

世界离开任何一种体系都会照常转动,同时适应世界格局的新体系正在破土而出,虽然等待完善适配还尚需些时间,在这段旧体系坍塌新体系破土而出的时间里,不可避免会有一段混乱黑暗的时刻,但最黑暗的时候往往是黎明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