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人出租车困局:失控的AI和愤怒的民众

2022年07月18日 21:06: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应用了自动驾驶技术的无人出租车Robotaxi,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都开始从“主驾后面有安全员”过渡到了真正的“无人驾驶”,并且从免费的试点运行向逐步开始收费运营转变。

目前在美国,通用汽车旗下自动驾驶公司Cruise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自动驾驶公司Waymo都拿到了许可,可以取消安全员并且允许向乘客收费。

但是随着这项技术商业化进程不断加深,暴露出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最近几个月无人出租车引发的纷争不断。

7月刚过半,Waymo的无人车就已经遭遇到了两次路人的袭击。

第一次发生在7月5日,在毗邻凤凰城的坦佩市,一名行人毫无缘由地跳上了一辆无人车引擎盖,砸碎了挡风玻璃。

受到攻击的是一辆改装过的捷豹I-Pace电动SUV,安全员发现有行人靠近后立马接管了车辆,并绕过了行人停车。可是行人并不打算放过无人车,而是直接跳上车袭击了它。

安全员在事故中受了轻伤,行人也被逮捕了,但是袭击无人车的原因未知。

7月9日晚上,又有一辆Waymo无人车在旧金山被袭击了。一年一度的Dolores Hill Bomb活动结束后,数百名滑板爱好者在附近狂欢,恰巧有一辆无人车路过,就成了被袭击的对象。

人们将无人车包围,有人跳到车顶上跳舞,有人在车身上喷漆。当时车辆也没有处于无人驾驶状态,安全员最终成功脱困。

虽然这辆车被围攻并非因为它的无人车身份,可能只是恰巧路过这里被随机选中成了发泄对象,但是它的无人车身份还是引发了人们的担忧。

如果是普通出租车,可能司机会有意识地提前躲避,而如果车内连安全员都没有了,又恰巧处于运营状态,车内的乘客和车辆的安危又该如何保障?

如果说发生在Waymo身上的事件,无人车本身都是无辜的受害者,那么Cruise遇到的问题就更棘手。

一名自称是Cruise前员工的人,向加州监管机构发了一封匿名信举报无人车经常出现各种故障,对它的安全性表示担忧。

前员工称自己是一名父亲,在Cruise工作多年,公司内部管理有很多问题,尤其是围绕安全问题的管理非常混乱,比如他自己上报了一个安全问题后,过了6个月都没有收到任何处理意见。公司还刻意隐瞒车辆发生过的一些碰撞事故等敏感话题。

该员工表示,他们在旧金山的无人车车队经常发生突发情况,有时候能够依靠系统远程让车辆靠边停车处理,有时候连远程操控也无法工作,只能找拖车帮忙。

今年以来,Cruise在旧金山已经出现了多起事故。4月,因为一辆无人车没有给试图穿过人行横道的行人让路,引来了旧金山警方的不满。

随后又有一辆无人车阻挡了行进中的消防车,最后消防车不得不停车等了无人车25秒钟,才得以继续前进。

6月3日,一辆Cruise无人车被一辆普锐斯追尾,两辆车的乘员都有轻微受伤,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已对该起碰撞事件展开了特别调查。

数据显示,在2015年至2021年期间,Cruise的自动驾驶汽车总计发生过167起碰撞。

除了不遵守交通规则以及轻微的碰撞事故,Cruise还会因为系统Bug而阻碍交通。

6月28日,十几辆Cruise无人车停在了一处十字路口处,可能是因为系统连接问题,车辆不知道自己该往哪开,全部停在路中间一个多小时。

Cruise的工作人员通过远程遥控的方式无法让车辆恢复,最终他们花了近两个小时才手动把十几辆车开回去。

虽然既没有发生交通事故,也没有人员受伤,但是却在凌晨的旧金山造成了交通堵塞。幸好这些无人车只在凌晨接单,如果是上下班高峰期,那麻烦就大了。

而且这已经不是Cruise的无人车车队第一次发生类似堵塞交通的情况,今年5月也有类似情况出现,而官方回复则是强调没有乘客利益受损。

即便这些都不是什么严重的大事故,可是却让人们意识到了这一新兴技术的局限性依旧很大,而举报Cruise的这名前员工也认为,公司在技术还不成熟的时候急于让无人车上路运营,只是为了回应管理层和投资人们的期待,并没有为公众利益考虑。

收到举报的加州公共事业委员会(CPUC)表示,正在研究举报信中的具体问题。根据协议,一旦CPUC发现无人车存在明显的不安全行为,有权随时暂停或收回许可。

对无人车企业来说,越快推进商业化进程才能够越早实现盈利,可是如果新兴技术开始让公众感到不快甚至不安,那么就会适得其反,上面提到过的行人袭击无人车行为也有可能从偶发事件升级为群体性事件。

不过Cruise始终强调,公司的宗旨就是“安全是重中之重”。而根据Cruise设定的目标,他们希望在2030年实现100万辆无人驾驶出租车上路,年收入达到500亿美元。

Guidehouse Insights首席分析师Sam Abuelsamid指出,除非监管机构出手,否则像Cruise这样的无人车公司肯定不会主动放缓自己的脚步,所以在事态更严重之前,现在可能是时候让无人车的商业化进程先暂停一下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