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拥抱威马,重整后的猎豹能再“跑”起来吗?

2022年07月19日 10: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7月15日,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猎豹汽车)等6家企业合并重整第一次债权人会议正式召开,公布了《合并重整计划草案》(以下简称《草案》)。

根据《草案》,此次参与重整的长丰集团、猎豹汽车、长丰猎豹、长丰动力、长城华冠和风顺车桥6家“长丰系”企业主体均予保留,企业股权将全部无偿转让给弘电新能源,并且弘电新能源将投入8亿元为其清偿债务。

资料显示,弘电新能源成立于2019年10月31日,注册地址位于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归阳工业园,现有股东2名,其中衡阳弘祁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96%、威马汽车科技(衡阳)有限公司持股4%。前者由衡阳市国资委控制,后者则是由威马汽车全资控股。

小股东发挥大价值

威马汽车虽然在此次重整计划中投入的股份并不多,但有分析认为,威马将为企业带来渠道、管理和技术方面的优势。

根据《草案》,弘电新能源在收购“长丰系”后,将通过威马汽车已经建成的销售渠道,将产品聚焦在售价区间为15万-25万元/辆的纯电动乘用车大众市场。

管理层面,弘电新能源还将借鉴威马的车企人才内部培训、激励政策、薪酬体系和监督机制。

技术上,弘电新能源将依靠股东威马汽车的WPD技术体系,在电驱动系统、动力电控系统、动力电池包、整车标定测试及整车热管理、智能座舱、数字架构、自动驾驶方面提高核心竞争力。

与之相比,猎豹汽车一方面,技术研发薄弱、核心产品缺失,另一方面,策略方向错误导致猎豹未抓住电动化、智能化的时机,一直以燃油车生产和销售为主。同时,产品力不足、盲目扩张的产能导致产能过剩,更是加剧了猎豹的问题。因此,威马被视为猎豹重整后的救命稻草。

威马给足衡阳政府“面子”?

有业内人士分析,威马能够顺利参与本次合作,或许与地方政府有关。2020年7月,衡阳市政府曾在《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的意见》中提出,打造以新能源汽车为引领的区域性汽车产业基地,力争 2025 年全市汽车产业实现产值1000 亿元。同时段,威马汽车完成的100亿元的融资中,引入了包括衡阳等在内的多家国资产业基金,并且威马汽车的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地正是衡阳祁东县归阳工业园。

也就是说,衡阳市国资委既是威马汽车众多国资股东之一,也是此次猎豹重整中弘电新能源的控股股东。所以,威马参与这次合作并非偶然。

另一方面,重整草案提到,若最终重整完成,猎豹汽车整车生产资质和产能预计将被利用起来。毕竟目前来看,对于老牌汽车厂商猎豹来说,其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整车生产资质。

在汽车行业,汽车厂商一方面拥有自己造车的生产资质,另一方面,就是代工。而对于拥有较大产能的车企来说,代工算得上是赚钱的一大路径。某种程度上,猎豹汽车已经做过此类业务了,比如,2020年4月,吉利集团托管长猎豹汽车,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和销售一事。

不过,对于重整后的猎豹来说,“代工”可能也有困难。有资料显示,威马目前国内已经有温州和黄冈两个生产基地,产能大幅高于实际销量水平。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威马汽车仅售出16031辆汽车,同比增长2.3%,而行业整体增速为122.8%。由于近年来,威马在新势力品牌中,明显出现了掉队。业内人士,对于威马汽车能否在重整中发挥重要作用,普遍持保留态度。

因此,在草案中提到,弘电新能源不排除引进其他传统汽车企业或其他汽车产业投资合作者,利用永州工厂现有能力,生产传统品牌汽车。

针对此事,有威马内部人员回复道,对威马来说,现阶段最关注的仍是公司的上市进程。目前来看,威马加入到猎豹汽车的重整计划中,更多扮演的是“技术顾问”的角色。猎豹想要真正“跑起来”还需要更多的投资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