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6座还是7座,大型SUV与MPV究竟是谁卷了谁?

2022年07月19日 15:13:01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不用过多的描述想必大家也都能看得出来,近两年MPV市场逐渐火热起来,这其中的原因就是因为需求的暴涨。MPV一直以来都有着很强的商务属性,最有代表性的车型就是别克GL8。而随着多孩家庭的增多,空间、舒适性、便利性的用车需求被摆在了消费者面前,MPV也顺理成章地出现在了越来越多人的购车清单中。

在空间这个硬性需求下,能与MPV抗衡的车型就只有大型SUV了。传统的大型SUV基本都是豪华品牌,价格高昂,不过消费者群体不一样,因此对MPV市场构不成太大威胁。但不久前横空出世的理想L9,凭借家用属性与价格优势,对MPV市场构成了一定的冲击。两种车型的产品力相似,那么从使用场景出发,到底谁更贴合需求呢?

多一个座位 承载更多可能

如今不少中国品牌开始在新能源MPV领域发力,但目前有具体产品落地的并不多。腾势在品牌焕新之后发布的第一款产品就是MPV(命名为D9),足以见得腾势的决心。腾势D9的定位是豪华MPV,标签也非常的明显,那就是新能源、新豪华,目前它的预售价格为33.5-46万元,而理想L9的价格为45.98万元,所以我相信当这两款车同时摆在消费者面前时,会让人纠结一下的。

两台车的车身尺寸基本处于同一水平线,车身都超过了5.2m,轴距都是3.1m的级别。腾势D9全系为7座配置,而理想L9全系都为6座配置。从座椅数量去看,多一席座椅意味着多一种场景。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三口之家+双方父母,这种7人共同出行的场景对于腾势D9来说就能够轻松应对,但对于理想L9的话就显得无能为力。先考虑装得下再考虑乘坐是否舒服,腾势D9适合的家庭更多一些。

代号都是9,谁更尊贵?

对于家庭用户来说,空间表现一定是非常重要的。理想L9与腾势D9的第二排都为独立座椅,相同之处是它们都带有电动调节、座椅加热、通风和按摩这些舒适性配置,不同之处在于腾势D9的第二排座椅配备了长达1080mm的电动滑轨,是目前这个级别车型中最长的,所以它的第二排前后调节幅度非常大。

这也就意味着在四座的模式下,腾势D9的第二排腿部空间要更加宽裕。除了提升舒适性,腾势D9的第二排给乘客的尊贵感也会更强一些,这也是它的优势。

全家人一起出行,我们都希望每个座椅上的乘客都获得相同的对待,尤其对于第三排乘客来说,乘坐是否舒适,很大程度取决于空间表现。之前体验过理想L9,可以说它的第三排空间表现在SUV这个阵营中,算得上前列,空间优化很好。但腾势D9的第三排空间表现要更加出色一些,在腿部空间充裕的前提下,横向空间也足够出色,所以能够轻松容纳下三人乘坐。

除了空间外,由于MPV的结构优势,腾势D9的第三排座椅可以布置得更低,所以乘坐起来,腿部感受会更加的自然,不会有坐小板凳的感觉,这是支撑能否长时间乘坐的必要条件。另外,理想L9的第三排座椅支持角度调节,而腾势D9的第三排座椅不但支持角度调节,还支持前后调节,这无形中提高了后备厢的装载上限。

在7座长途出行的场景中,后备厢如何容纳下7人行李呢,所以后备厢的装载能力一样起关键性作用。腾势D9的尾厢具备先天优势,那就是足够高,它的垂直高度超过了1.1m,而理想L9则在800mm左右的水平,更高的垂直高度意味着能装更多的行李,从官方发布的图片去看,腾势D9的尾厢装载7个20英寸行李箱不是问题。

为极致而生大致如此

SUV经常遇到的尴尬,那就是对于腿脚不太方便的老人来说,由于地台高再加上车门开头角度小,上下车就成了难题。而MPV在这方面就有优势,腾势D9的上车地台高度为39cm,而理想D9的上车踏板高度为50cm,对于年迈老人以及小孩来说,上下车非常方便。另外,腾势D9标配双侧电滑门。不仅仅是看起来更加高档,而且因为开口大,进出也更加方便。同时在停车时也不用担心距离两侧的车太近,这就是侧滑门的优势,只有在这些用车小场景中才能体会到它的好处。

腾势D9第二排的两个座椅均配备了腿托,这相比理想L9仅仅右边座椅配备腿托显然厚道了不少。同时,D9的二排座椅配备了10向电动调节、6向睡眠头枕、座椅记忆和一键复位按键,这些配置对于提升乘客的舒适性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尤其对于经常在车里小憩的乘客来说,这些配置就显得非常贴心。

MPV的消费者一定是更加关注乘客体验的,无论乘坐是家人还是你的商业伙伴,我相信你都希望他们在车上的时光过的更加舒服与惬意,所以舒适性的配置一样很重要。

豪华品牌基因加持 宜商宜家

以家用的需求去看,腾势D9相比理想L9的优势要更大一些,这些主要体现在空间、舒适与便利性方面。但除了这些,腾势D9还具备一项优势,那就是能够兼顾商务用途。腾势D9作为强调高端商用的产品,为了突出这一属性,在豪华氛围与档次方面也有不小的看点。

中国汽车品牌在车厢豪华氛围感营造方面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理想L9全车采用了nappa真皮座椅,还是很下本的。但对于腾势D9来说,有着奔驰品牌基因的加持,在豪华感方面做到了同样的水准。

在D9的车厢内,不但座椅采用了nappa真皮包裹,顶棚还采用了麂皮覆盖,甚至中控台以及门板上还采用了真木饰板的点缀,车厢的豪华氛围感要更胜一筹。而对比理想L9,它的售价超过了45万,但车顶的包裹材质和理想ONE基本没差别,同样为织物材质。

仔细观察D9的二排座椅你会发现,两个座椅的扶手上配备两块屏幕,这是用来调节座椅功能与多媒体系统,这样的设计与前不久刚刚发布会全新宝马7系不谋而合,如今车企都喜欢在屏幕上下功夫,不得不承认,这也是提升车厢科技感与豪华感的有效手段。

除此之外,腾势D9的后排还配备了两块12.8英寸的多媒体屏幕,除了娱乐功能之外,这两块屏幕的最大作用是提供商务用途,因为它配备了可升降摄像头,可以提供视频功能,所以对于一些商务人士来说,就可以随时随地在车厢内进行视频会议了,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工作效率。

写在最后:新赛道的领头羊

理想L9与腾势D9,这两台车有着非常多的相似点。它们都有着极强的家用属性,在未来也将抢占40-50万元这个级别本属于BBA豪华品牌车型的市场。另外,无论是理想L9的增程还是腾势D9的DM-i插电混动,这两种动力形式都是中国汽车品牌当下在新能源领域的主流,帮助中国品牌实现了赶超。

值得一提的是,腾势品牌焕新后进入全新阶段,并充分吸收奔驰品质体系、智能制造、整车调教等三方面核心能力,奔驰腾势发展充满信心,未来将与比亚迪继续支持品牌发展壮大。腾势D9的不同在于它不仅在家用方面有着很大的优势,而且还能够兼顾商务用途,一车多用是它非常鲜明的标签。目前新能源领域高端商用MPV车型并不多,腾势D9算得上领头羊,预售开启2个月订单超3万便是最好的印证。未来新车正式上市后能否再掀起一波浪潮,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