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冠军易主,新格局背后的新挑战

2022年07月19日 17:3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向新格局发起挑战,需要足够的智慧与勇气,在汽车经销商行业更是如此。

7月14日,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的2021中国汽车经销商大会在青岛举行。这其实是一场原本计划于5月举行的2021年度盛会,由于疫情等因素延期到7月中旬才得以顺利召开。

由此不仅能直观体现出当下汽车经销商们所面临的新挑战,同时,这也让本次年度大会的主题“Challenge,新格局!”显得格外贴切。

1)中升集团登顶,广汇汽车7连冠被终结

作为活动最受关注的部分,2022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榜正式发布。令人颇为意外的是,蝉联7年“百强榜”冠军的广汇汽车服务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广汇汽车”)没能实现8连冠。取而代之的是中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升控股”)。后者在2021年度以1751.03亿元的营收,领先于营收1584.37亿元的广汇汽车,首次问鼎“百强榜”。排在第三名的依然是利星行汽车,同期实现营收986.96亿元。

两家营收超千亿的汽车经销商集团位次互换,不仅体现出“百强榜”头部企业的领军实力,同时也意味着,与过去盲目做大规模相比,高质量的发展路径,已经成为经销商集团之间角逐的核心关键。

从数据上看,中升控股2021年销量为66.76万辆,明显低于同期销售89.97万辆的广汇汽车。更低的销量,却带来更高的营收,背后豪华品牌的作用十分明显。

去年中升控股通过完成对仁孚中国的收购,一方面扩大了集团营收规模,另一方面也将奔驰品牌市场份额提升至18%,仅次于利星行,成为奔驰第二大经销商集团。

据统计,2021年中升控股豪华品牌的销量占比达到56.7%,在全年新开业的39家4S店中,几乎全部属于豪华品牌。除了在奔驰经销商网络中的重要地位,中升控股同时也是雷克萨斯丰田品牌最大的经销商集团。

对于榜单头部企业来说,豪华和日系品牌成为了经销商争夺的优质资源,但并不是每一家汽车经销商集团都有这样的资金实力,而这,恰恰体现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所扮演的关键角色。

2)新格局背后的新挑战

从资本市场的视角,放眼整个汽车经销商板块,在过去两周以及2021全年都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据《汽车K线》统计,2021全年,汽车股整体股价平均上涨16.4%,市值增长1.34万亿。汽车经销商集团板块股价平均涨幅仅为2.48%,市值减少686.33亿元。

回到“百强榜”发布的这段时间,汽车经销商板块更是连续两周全线飘绿,市值累计减少237.23亿元,综合表现在汽车股五大板块中不容乐观。

“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通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在活动致辞中,对过去20年来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回顾不难发现,随着汽车产品和产能、市场结构和需求发生着深刻变革的同时,成熟汽车市场中特有的一系列特征逐渐显现。

在此之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仅用14年的时间逐步打通国内二手车交易存在的痛点和堵点,同时还通过对全国近50家经销商、3000多家4S店的重点监测,向有关部门反馈当前市场和行业所面临的情况和困难。这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自4月中旬至6月出台的一系列堪称“史上最密集的利好政策组合拳”。

与往年相比,今年新增经销商集团综合绩效评价模型(PAM),从定量和定性双重维度,并结合多个关键指标,展现百强经销商集团的行业形象。

依托前文提到的品牌优化、二手车业务,同时结合超九成经销商集团开始的数字化转型,组成了过去一年来,百强经销商所展现出的整体发展亮点。

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沈进军建议汽车经销商从数字化转型、推动二手车业务、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建立新型厂商关系四个维度着手,以更具智慧和勇气的姿态向新格局发起新挑战。

年度大会召开期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还组织了多场分论坛等活动,不仅囊括了二手车业务、数字化转型、采购培训,甚至还从整体运营的视角进行分享。

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于活动首日下午举行的经销商集团数字化转型专题研讨会,百人会议室内座无虚席,甚至在会场周围也挤满了参会代表,在全程长达3个小时的时间里,台上是三位来自不同汽车经销商集团代表的案例分享,台下满是全神贯注的眼神。

人们常说,一家餐厅能让人喜欢上一种菜系,一家店也能让一位普通消费者喜欢上一个汽车品牌。

还记得10年前,大多数消费者购车时关注的只是汽车品牌,直到保养时才意识到不同经销商的服务水平;而现在,越来越多消费者会在不经意间通过一家店带给自己的体验,对之前的汽车品牌印象发生微妙的改变。

这既体现出汽车经销商们无可取代的市场地位,同时也是过去14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携手国内汽车经销商集团所取得的最大成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