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Jeep全线撤退!谁是压死广菲克的最后一根稻草?

2022年07月19日 21:1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昨日,Stellantis集团对外发布公告,其与国内广汽集团发出公告,终止合资公司广菲克的经营,未来的核心工作将会放在停止广菲克的运营上。

一则消息,意味着广菲克短短的寿命结束了。

在所有合资公司中,广菲克成立的日期最晚,2010年成立的广菲克,是当时FCA与广汽集团合资成立的企业,总投资约170亿元。

当时的规划,就是为了给Jeep品牌打开中国市场铺平运营、生产道路。

广菲克不是没有过辉煌,国产后的三年甚至制定了50万年销量的预期目标,在20万级SUV市场中,广菲克国产的几款车型竞争力十足。

但时代的变化、产品的质量问题以及运营决策上的失误,都没能让广菲克闯出一个非常好的未来。连年销量下滑,对于广菲克来说,或许退出历史舞台,不必要的投入才是对FCA最好的回报。

毕竟,FCA自身也遭遇困境。

其实,广菲克早就不是FCA的战略合作项目,FCA与PSA早已进行了整合,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Stellantis集团包含PSA、FCA两大集团的所有品牌,堪称品牌最多的汽车集团。

如此之大的汽车集团,面临的最直接问题就是不良资产众多,对于Stellantis集团来说,广菲克这种在中国市场销量只有万台左右的合资公司,就是典型的不良资产。

全新集团需要轻装上阵,清除不良资产最为重要,所以这也意味着,广菲克之后,Stellantis集团还要清除掉其它不必要的合资公司。

Jeep未来何去何从?

Stellantis集团未来的战略运营架构为轻资产,也就是说要以进口车的方式来在中国市场运营Jeep品牌,这意味着Jeep品牌要回到2010年之前,有选择、有需求的进口车辆。

自由侠、自由光、指挥官这种小体量车型未来大概率在中国市场不会有未来,也就是说未来体量最大的,将会是定价最高的牧马人。

原本在中国市场想要大干一场的FCA,12年前和广汽组建了广菲克,其实在组建初期,中国还没有SUV品牌和文化的时候,广菲克的确有着不错的业绩,甚至还定出了50万的宏伟销量目标。

但很遗憾,随着中国SUV市场的不断崛起,以哈弗为代表的中国SUV矩阵迅速崛起,质量、设计、配置都不错的SUV风迅速燃起,20万以内销量不断膨胀,尤其是10-15万级市场,成为了中国SUV市场的核心支柱。

也许只有广菲克消失的那一刻起才有人知道,中国的SUV品牌不叫Jeep,而叫做Great Wall,压死广菲克的最后一根稻草,是时运不济以及广菲克本身的不堪运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