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经前十常客,如今月销量最低1900多辆,荣威RX5系列因何败退?

2022年07月20日 08:51:01
分享到:

要说起上汽乘用车在SUV领域的高光产品,荣威RX5一定是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款车。记得初代RX5上市之后,凭借硬朗的外形、非常高的配置和整体很不错的产品质感,很快便在国内紧凑型SUV市场站稳了脚跟,并且一度成为国内SUV月销量排名前十的常客,月销量一两万台也是常事。可以说在一段时间里,荣威RX5在紧凑型SUV市场的表现,甚至是现在风光无限的比亚迪宋系列车型都没法比的……

不过最近几个月来,荣威RX5系列的销量却越来越一般了,从2月份开始,荣威RX5的月销量就再也没有超过10000辆,其中4月份销量为1990辆;5月份销量为3640辆;6月销量为5597辆。

而且我们必须要关注到的情况是,和很多国产SUV车型一样,现在的荣威RX5系列车型包含了4款车型,比如荣威RX5纯燃油车型、荣威RX5插电式混动车型、荣威RX5 MAX荣威RX5 eMAX(插电式混动车型)。也就是说在过去的几个月间,荣威RX5系列4款车型的最低销量为1990辆,而荣威RX5当初常常位居国内SUV月销量前十时,主要凭借的还是纯燃油车的RX5车型。

那么为什么荣威RX5的产品阵容越来越强大,但是系列产品的销量却越来越往后“出溜”了呢?

在我们看来,当初荣威RX5产品销量比较优秀,在很大程度上和颜值有比较大的关系,2016年7月上市的第一代产品,当时那款车的外观现在看来可能过时了,但是在当时看来,属于一种既稳重又前卫的设计,也就是这个外观设计能够吸引的消费者年龄段是比较宽泛的,二十几岁的小伙子、小姑娘能开,40岁往上的人开也没问题,而当时和沃尔沃有些相似对的中控屏,在业内也是很少见的,这两者结合起来,实际上就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

但是现在的荣威RX5系列车型,我所说的就是全系,换上了一套全新的前脸,外观看上去也更加犀利,尤其是前进气格栅,看上去让人有一种密集恐惧症发作的感觉,这样的设计的确很能吸引眼球,从设计师的角度来说,没有问题。但问题是现在40岁往上的用户,有多少人能够驾驭这个明显超脱年龄的设计?

关键的问题是,现在在国产SUV混动潮之下,荣威RX5插电混动售价为15.28-16.28万元,荣威RX5 eMax的售价为17.18—19.98万元,这个价格放在紧凑型SUV中都不算便宜,一个很迎合年轻消费者的外观有一个更多年轻人未必能接受的价格,导致的结果很可能就是设计与市场脱节。毕竟,大多数消费者还是希望买一辆外形中庸,价格合适的车型,外形出挑的车型,可能会在短时间内比较火,但是市场宽度一定是非常有限的。这一点可以参考过去一两年间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国产轿跑SUV和国产轿跑车的销量,一切一目了然。

当然了,每次说到一款车或者一个系列车型销量不好的时候,大家总会拿产品质量说事,诚然,在车质网等汽车质量投诉网站,的确有关于荣威RX5系列4款车型的投诉也不少,包括什么车身生锈、车灯进水、车身异响等等。

但是我觉得这都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因为从量的角度来说,荣威RX5系列车型的投诉量不是很高,尤其是相比于一些热门车型,真的不算是很多,当然我们也要考虑到现在RX5系列销量本身比较少的缘故。

事实上,荣威作为一家原本就是二三线自主品牌的厂商,在RX5上市之后的确获得了不少的关注度,荣威RX5一度为荣威带来了比较高的销量,但是荣威RX5系列本身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就拿RX5的混动车型和RX5 eMAX(混动)来说,前者纯电续航里程分别为51公里和61公里,后者纯电续航里程为70公里。

两款车纯电续航路程都不高,关键是价格也都不便宜,这一点我们前面都讲过了,比荣威RX5 eMAX还要大一圈的比亚迪宋PLUS,16.58万的价格上,纯电续航里程就已经达到了110公里,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讲,在新能源这一块,RX5系列的竞争力并不强。

而且荣威RX5系列的混动车型均搭载一台AMT机械自动变速箱,在一台混动车型上出现相对较为原始的机械自动变速箱,实在是有些说不过去了,因为类似比亚迪长城等混动玩家,要么用E-CVT变速箱,要么是DHT混动专用变速箱,旨在让车辆尽可能达到电动车般丝滑的感受。但是荣威RX5系列混动车型上搭载AMT变速箱,或许有一定的可能性,就是上汽乘用车拿不出更为先进的动力总成或者混动系统,而这一切,消费者是会做比较的。

所以其实对于荣威RX5来说,出现在2016年那个时间节点,它的产品设计、内部配置等等,都是很符合当时以及之后一段时间国内消费者对紧凑型SUV的需求。但是随着竞争对手越来越多,尤其是一些竞争对手开始向新能源转化,荣威对设计的把控,技术的掌握程度不足,就体现在了荣威RX5系列的后续车型上了,如果上汽荣威在RX5系列车型还不能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那么未来这款曾经代表荣威品牌,动辄月销量榜前十位的功勋SUV,可能就要快速陨落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