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纵横:广汽菲克阵亡 生于2010卒于2022

2022年07月20日 09:32: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12年,经历过辉煌的广菲克深陷泥潭,最终或将走向终止程序,而Jeep品牌也将以轻资产方式在华继续运营。

7月18日,Stellantis集团表示,由于收购广菲克多数股权的计划缺乏进展,计划与广汽集团有序终止广汽菲克合资公司。未来,Jeep品牌将以轻资产方式运营,产品投放为进口车型,并且增加电气化进口车矩阵。

其实,广汽菲克彻底“摆烂”的起点在今年年初,Stellantis集团单方面发布信息,计划提高持有广汽菲克的股比,从目前的50%提升至75%。随后广汽集团发布公告辟谣,双方尚未签署正式股权变更协议。

自打股东双方线上各说纷纭后,广汽菲克基本就处于停滞停滞不前的状态。从销量数据来看,广汽菲克在4月、6月的生产和销售已经归零,3月和5月的生产量和销售量仅为1辆,整个上半年累计生产新车822辆,同比下滑89.35%,累计销售1861辆新车,同比下滑84.18%。

与此同时,广汽菲克位于广州的分公司也于今年5月份注销,广州工厂生产线早在2021年便转移到长沙工厂。

回看广汽菲克的发展,经历过辉煌也有低谷时期。2010年广汽菲克组建后,将菲亚特品牌再次导入中国市场,推出了菲翔车型。凭借着年轻化的国产车型,广汽菲克的销量节节攀升,2012年累计销量9104辆,2013年更是交出年销超5.51万辆,同比增幅超500%的好成绩,在自主品牌逐步崛起的2014年,广菲克也交出了6.81万辆的全年销量成绩。

好景不长,在产品矩阵不足、产品召回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广汽菲克旗下菲亚特品牌的销量开始大幅度下滑,菲翔和致悦两款国产车型全年累计销量仅为2273辆,同比下滑82.1%。彼时的广汽菲克和如今相比有着惊人的相似,菲翔和致悦两款国产车经常发生连续的月产量归零现象。

菲亚特品牌失利后,广汽菲克将希望押注在Jeep品牌。但烧机油、变速器异响、动力匹配等问题,使得Jeep的品牌形象和口碑都出现裂痕,广汽菲克的销量逐年下滑,从2018年同比下滑38.99%迅速扩大到下滑45.18%,年复合增长率为负31.34%。同时,产量下滑使得广汽菲克的出现大量的闲置产能。据广汽集团年报显示,2021年广汽菲克产能利用率不足5%。

逐年下滑的销量使得广汽菲克长期处于亏损态势,净资产逐年减少。据广汽集团年报显示,2017年,广汽菲克净资产为44.22亿元,达到历史最高点。随着销量下滑,广汽菲克净资产逐年缩水,到2020年出现资不抵债情况,净资产为-3.31亿元。

虽然广汽菲克出现销量下滑、净资产缩水的情况,但其股东双方最初并没有放弃,反倒是进一步强化合作,向合资公司注资。2020年7月,广汽集团与FCA(Stellantis集团的前身)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加强在中国的合作,并深入探讨新合作机遇。随后,股东双方对广汽菲克注资10亿元。2021年,广汽菲克股东双方再向其注资30亿元。

如今,Stellantis集团提出终止合资公司,广汽菲克将何去何从?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广汽菲克有可能成为第二个长安PSA(长安标致雪铁龙),股东双方将股权出让给第三方公司,后续国产车型的生产交由第三方公司代工生产,待目前国产车型生命周期结束后,在华销售产品转入进口车型中。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Stellantis集团首席执行官唐唯实,还是Stellantis集团中国市场区域首席运营官(COO)奥立维,都曾就任于PSA集团,或多或少经历过出售长安PSA股权案。

除了股权出售外,广汽集团和Stellantis集团也可能协议注销广汽菲克,针对资产进行变卖或者划转,毕竟广汽菲克长沙生产基地还属于优质资产。据了解,广汽菲克长沙生产基地导入了“世界级制造(WCM)”理念和广汽集团精益管理生产经营,曾被WCM全球委员会评为“世界级制造(WCM)银牌工厂”。

当广汽菲克即将画上句号时,Stellantis集团在华合资公司仅剩下神龙汽车。践行Dare Forward 2030战略规划的Stellantis集团,在华以轻资产方式运营还能走多远,还需交由时间来检验。但竞争越来越激烈、转型脚步越来越快速的中国汽车市场并不会留给Stellantis集团太多时间。逐步缺失中国汽车市场的Stellantis集团,依靠北美和欧洲市场很难坐稳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