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空气悬挂,新势力的毒瘤

2022年07月20日 09:44:03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从500万元以内的最好SUV,到空气悬挂断裂,理想L9可以说是一夜之间跌落神坛。然而,空气悬挂系统出现故障的新势力车型不只有理想L9,早前蔚来的车型也存在空气悬挂故障问题,不过相比之下,理想L9的争议声更大。

诚然,空气悬挂比机械式悬挂更加高端,但是空气悬挂的故障率也相对更高,对用车环境和装配工艺往往有更高的要求,因此对于没有造车功底的新势力车企而言,空气悬挂犹如有一个毒瘤,不仅无法有效提升整车质感,还会像理想L9一样出现质量问题。

空气悬挂很脆弱

我们再来回顾一下理想L9空气悬挂断裂事件,据悉是消费者在试驾理想L9过程中突然来了一个急刹车,于是前轮悬挂就出现断裂,左前轮陷入车身当中。从该事件,买车君不禁想起蔚来汽车的新车的空气悬挂存在品控问题。

早在2021年,网上已经有不少声音在抱怨蔚来EC6的悬挂存在弹跳、异响等问题。不过没有像理想L9一样出现断裂。

关于理想L9空气悬挂断裂的原因,工作人员给出的理由是当时试驾车是以90公里/小时的速度冲过一个深度20厘米的坑,导致空簧内部的缓冲环破损。而试驾车使用了试制阶段的缓冲环,所以遇到大冲击工况会偶发失效。

对于理想工作人员的解释是否合理,买车君不过多讨论,至少网上已有专业人士声称该解释不符合物理规律。而买车君可以肯定的是,空气悬挂确实很脆弱,故障率也比传统机械式悬挂更高。

要知道,空气悬挂主要是在机械式悬挂构造基础上,将弹性元件更换为空气弹簧,同时整套悬挂系统还加入控制单元、减震器、气路、空气分配器、空气压缩机、多种传感器等部件,结构设计非常复杂精密,所以空气悬挂通常出现在高端车型上。

然而,结构复杂的空气悬挂,寿命并不长,通常只有5年。另外,空气悬挂的故障率也更高,如果在用车过程中,驾驶工况太极端,车辆负载过大,那么空气悬挂也更容易出现故障,而故障情况通常包括传感器故障、气动减震器损坏、连接部件泄漏等。

另外,空气悬挂种类不同,也会影响断裂的概率,空气悬挂有单腔和多腔之分,其中单腔空气悬挂最为简单,也最为普遍,它的功能是调节车身高度,通常会与CDC阻尼连续可调系统进行搭配,而多腔空气悬挂更高级,功能也比单腔空气悬挂更全面,能够实现在同一车身高度下,悬挂刚度和阻尼的双重变化。

而理想L9和蔚来EC6用的都是低级的空气悬挂系统,也就是单腔空气悬挂配有CDC阻尼连续可调系统,估计这是悬挂出现故障的原因之一。

空悬或即将成为主流

当然,空气悬挂并不只有坏的一面,比机械式悬挂还有很多优势,比如滤震能力更好、支撑性更强、自由升降底盘高度等,行驶质感远远比机械式悬挂更强,因此长久以来,空气悬挂只出现在高端车型上,比如奔驰S级、保时捷 Panamera、宝马7系雷克萨斯 LS、路虎揽胜等。

但是现在空气悬挂在新势力车型上越来越普遍,蔚来旗下的ET7、ES8、ES6均搭载这配置,同时极氪001、岚图汽车FREE、红旗HS7等车型都配备空气悬挂系统,不难看到,即使空气悬挂的缺点不少,但已成为诸多新势力车型不可或缺的配置,未来估计还有更多自主车型配备空气悬挂。

空气悬挂从百万级豪车下放至50万以内的自主车型,得益于自主企业的快速发展,空气悬挂能够国产。以往空气悬挂更多是依赖海外供给,费用过万元,该配置也更多出现在进口车型上,现在我国企业已经能国产空气悬挂,据悉,目前中鼎股份已经成功收购全球汽车空气悬挂系统总成产品的高端供应商AMK,以及保隆科技成功进入乘用车空气弹簧量产阶段,这些企业都加快了空气悬挂的国产化进程,价格也下探至万元以内。

未来随着技术的进步,估计空气悬挂的价格还会进一步降低,而新能源车对底盘稳定性要求远高于传统燃油车,那么随着新能源车的发展,预计将有更多自主新能源车配备空气悬挂。目前,国内新能源车型对空气悬挂的需求仅是起步阶段,有消息称2023年之后,空气悬挂的市场渗透率会大幅提升。换言之,未来消费者将会更多机会体验到空气悬挂带来的出众舒适性。

不过对于理想、蔚来等新势力而言,车辆配备空气悬挂不难,难点在于如何做到适配,让空气悬挂与车辆各个零部件完美协同工作,发挥最大效用。否则,即使车辆的空气悬挂再高级,也总有一天遇到故障问题。

新势力车型的三电系统和智能配置都有出色表现,早已赶超传统车企。但新势力车企的劣势是缺乏技术积累,造车功底薄弱,因此在考验技术的底盘调教方面与传统车企还有很大的差距,即使配备曾经百万级豪华车常用的空气悬挂也会出现故障。

目前来看,新势力车型的品控依然存在缺陷,不过不否认新势力车企一直在努力用更低成本打造消费者喜欢的高端车型,相信随着时间推移,新势力车企的造车技术不断进步,会不断给我们带来满意的新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