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花23万多买雪铁龙的插混SUV,养车每月要花1千多,算省吗?

2022年07月20日 14:00: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作为东风雪铁龙旗下的一款紧凑级SUV,天逸C5 AIRCROSS以相较同级不错的空间表现和高性价比博得不少消费者的认可。如今,天逸C5 AIRCROSS终于迎来了它的中期改款车型,为了能够像凡尔赛C5 X那样收获更高的关注,这次东风雪铁龙将它命名为“天逸BEYOND”。新车只提供三款基础车型,分别是360THP不再犹豫版、400THP海阔天空版、PHEV光辉岁月版,预售价分别是15.77万元、17.17万元和23.17万元。

其中PHEV光辉岁月版作为三款车型中唯一的插混车型,在价格上略高于普通燃油版本,但同时也能够在一些限牌限购的一线与新一线城市拥有上绿牌且不限行的优势。另外,它搭载1.6T发动机+电机组成的插混系统,不仅能够实现7秒的零百加速成绩,NEDC综合油耗也能低至1.7L/100km,要比同样搭载1.6T发动机的燃油版省上不少。另外新车采用了全新的设计风格,前脸分体式头灯更换为贯穿式灯组造型,配上封闭式中网设计,整体更有新能源SUV的视觉感。内部中控屏的尺寸也得到了升级,换装了最新的车机系统之后,它的智能化也得到了不错提升。购买一款插混SUV,多数消费者除了会横向对比产品力和价格之外,养车成本也是一项很重要的考量指标。这次我们就结合保险、保养以及能耗方面,来对PHEV光辉岁月版的用车成本进行分析。

预售价23.17万元,平均每年保费要5千多

天逸BEYOND这次推出的三款车型中,仅有一款预售价23.17万元的PHEV车型。由于车价和保险直接挂钩,目前的预售价可能会和正式上市的价格存在一定差异,但我们能以此计算出来的保险费作为一个参考。

在购买3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PHEV光辉岁月版首年保费约6150元。如果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三年保险费用总成本大约为15375元,平均一年约5125元。这其中300万三责大概2200元,车损参考车价接近的比亚迪唐新能源,大概3000元左右,交强险则是固定的950元,像三者险其实大家可以自行选择,实际保险费用需要结合当地保险公司的实际情况来定。

插混SUV,保养都不算贵?

天逸BEYOND PHEV光辉岁月版在保养周期以及具体工时费用上面并不太明确,不过由于它和之前推出的2020款天逸C5 AIRCROSS新能源搭载同样的1.6T插混系统,所以在保养方面的表现比较接近。

根据2020款天逸C5 AIRCROSS新能源的购车手册来看,一般需要在7500公里或6个月的时候进行首次保养,包括免费对机油机滤进行更换以及一些常规检查。另外后续的保养同样需要每隔7500公里或6个月进行,这款车还因为保养的情况不同分为大保养和小保养,简单一点的小保养主要是更换机油机滤,工时费加上配件费的价格大约430元左右。等行驶到了3万公里左右就要进行大保养,不仅需要更换机油机滤还要对火花塞、制动液、冷却液以及空调滤芯等配件进行更换,费用相对贵一点,大概在1100元左右。我们以天逸BEYOND PHEV光辉岁月版三年行驶6万公里的周期计算下来,它三年在保养上的花销和2020款天逸C5 AIRCROSS新能源类似,大约都在4500元左右,平均每年约1500元。

当油车用,每月要花8百元

作为一款插电混动SUV, PHEV光辉岁月版不仅能够作为一款燃油车来用,而且其纯电续航为58km(NEDC工况),足以实现日常的短途纯电代步。只不过为了方便计算,以及更贴近真实用车场景,我们就以最低荷电状态下的油耗来计算车辆油费。

PHEV光辉岁月版NEDC综合油耗和老款一致为1.7L/100km,鉴于插混系统以及车身重量都和老款没什么变化,所以我们预估它最低荷电状态油耗还是和之前一样,都是5.5L/100km。以目前92号汽油每升8.7元计算它的油费,同样以三年行驶6万公里的周期计算下来,它三年所需的油费是28710元,平均每月约800元。

总结

抛开过路费、洗车费以及一些因人而异的开支,我们将预估的保险、保养以及能耗费用相加,可以得到天逸BEYOND PHEV光辉岁月版三年的养车成本大概是48585元,平均每个月就是1350元左右。这个养车成本大概什么水平呢?结合我们之前对宋PLUS DM-i的调查来看,它三年的用车成本大约40545元,平均每月需要1125元。可以看到,二者的用车成本差异并不大,因此如果对雪铁龙的这款插混SUV感兴趣,用车成本上没什么值得担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