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续10个月跌出前三,吉利博越的销量为何突然不行了?

2022年07月21日 11:16: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常年畅销的吉利博越,已经连续10个月跌出SUV销量前三名。

2021年9月之前,博越卖得很好,在SUV销量排名中经常位居前3,多数月份仅次于哈弗H6本田CR-V。2020.6-2021.8这15个月,它有11个月销量前3,更是有4个月排在第2名。

但是,从2021年9月开始,博越掉出前3,至今已经10个月未回归,且已经有5个月掉出前10名。什么原因?

“换脸”做法太激进,经典前脸未保留

从博越改款的时间线或能看出问题所在,销量明显下滑的2021.10月正是2022款博越上市的月份。要知道,博越自2016年上市,至今并未进行换代,2022款只是年度改款而已,核心硬件和往常一样,配置价格小幅调整,这些方面不会明显影响到销量,大概率是外观变化造成的。

由于未换代,博越的车侧和车尾造型几乎没变,大概率就是前脸变化的原因了。2022款博越的前脸和之前2016-2021款的风格大为不同,中网尺寸急剧增大,由中庸一下变到激进,或想迎合年轻消费者的审美。

其实,对畅销车而言,外观风格大变很可能明显影响销量。我在另一款车上发现了这个现象,7月16日我参加了朗逸北京地区上市活动,2023款朗逸新推出了一款星空版,它换装星空中网,车顶、后视镜都进行了熏黑处理,还添加了熏黑的小尾翼,运动且激进,明显是为了迎合年轻消费者。不过,常规造型的朗逸并未退出,两个版本同台销售。

我在活动现场特意留意了消费者对星空版和常规版朗逸的关注情况。观察统计了100人,其中73个首先关注到常规版,仅27人径直走向星空版。一定程度上说明,朗逸这种畅销车,年轻激进的造型受到的关注度并不高。2022款博越仅推出一款比较激进的外观,这或许是它销量下滑的一大原因。

虽然2021款博越并未停售,但毕竟是老款,消费者更希望它细节升级至2022款(朗逸就是这么做的)。

两款新能源入局,强势占领了两个名次

我们统计博越销量下跌后,20219.-2022.6月总销量挤进博越前面的车型,其中哈弗H6本田CR-V不做分析,这两款之前也常在博越之前。特斯拉Model Y比亚迪宋PLUS新能源两款新能源车属于后来者。

Model Y已经强势坐稳前3(4月份特斯拉上海工厂停工,当月排名不具备参考价值),且经常拿下榜首位置,5月份更是夸张的达到了52557辆。

宋PLUS新能源于今年初开售,第二个月就进入前3名,4月和5月更是拿到第1名,上涨之快让人吃惊。它的来势汹汹源于比亚迪DM-i混动和刀片电池的口碑。

2022年消费者对新能源的接受程度再度猛增,不出现意外的话,接下来很长时间,燃油SUV将以撼动这两个对手。

燃油对手也升级,“以大打小”优势尽显

除了哈弗H6本田CR-V和两款新能源车,长安CS75PLUS和CS55PLUS近9个月的总销量也超过了博越。长安“以大打小”般田忌赛马的策略相当成功。

长安CS75PLUS上市之前,博越和CS75是直接竞争对手。后来长安CS75PLUS上市,外观大幅进化,尺寸也大幅增加,消费者会认为它比长安CS75高半级,连带着认为长安CS75PLUS也比哈弗H6、博越等竞品高半级。CS75PLUS的价格虽略高于博越,但尺寸明显更大,肉眼可见的产品力方面更胜一筹。

之前定位比博越更低的长安CS55,在换代升级为CS55PLUS后,车身尺寸已经接近博越,且价位明显更低,也成为了博越的强劲对手。

长安的两款车型通过换代升级获得了高销量,但博越自2016年上市后,至今未进行换代。2022款命名为“博越X”后,仅有车长和高度小幅增加,车宽和轴距没有变化,空间没有实质性提升,整车造型没有明显改变,消费者难免审美疲劳。

写在最后

总得来说,博越销量下滑的原因可以总结为:其它赛道的竞品突然出现,车型老了,燃油竞品也提升太快。其实超过6年多不换代的车不稀奇,别克英朗从2015款坚持至今,销量保持尚可,不过“老”英朗的销量是通过多大的终端优惠换来的,消费者都清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