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奇骏“塌房”一年多,惹祸的主因可不仅仅是“三缸”

2022年07月21日 14:35: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汽车改款是件好事儿,行业发展这么快,肯定是买新不买旧。

但是,对于汽车厂商来说,车型改款,尤其是经典车型改款,却是个风险很高的技术活儿。

弄不好就会前功尽弃,日产旗下的奇骏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

2021年7月份,全新一代奇骏正式上市。

没想到,悲剧就此开始,奇骏从万辆俱乐部光速下坠,成了非主流车型。

截至2022年前5个月,这款车累计销量居然只有10375辆。

外界普遍认为,全新一代奇骏的全系三缸是最大败笔。

那么问题来了,假如日产没有头铁地给奇骏装上三缸发动机,消费者是否就能接受呢?

最大的亮点是外观

日系车在中国市场上树大根深,创造了很多的奇葩事件。

例如把埃尔法这种大面包,卖出百万身价……

例如汉兰达这种普通的SUV,加价才能提……

又例如日产奇骏,七年不换代……

中国汽车市场竞争何其激烈,无论你有多少情怀,七年不换代都显得过于惊悚。

于是2021年新款奇骏上市时,日产官方给它换上了全新的家族式前脸。

全新一代奇骏仍然保留了祖传的U字形镀铬装饰条,但中网尺寸更大,看上去更霸气。

同时,这款车还采用了大尺寸分体式大灯,整个车头更加垂直,增添了几分商务气息。

相对成功的外观,是全新一代奇骏最吸引人的地方。

老款车型经过7年竞争,已经和年轻、时尚、精致之类的字眼不沾边了,新款称不上特别惊艳,但至少回到了主流水平。

内饰也确实更加精致了

与外观一样,全新一代奇骏的内饰也进行了大幅升级。

老款车型上的嵌入式中控屏、塑料旋钮在2021年的SUV市场上已经属于另类,新车则跟上了时代潮流。

全新一代奇骏搭载的是12.3英寸悬浮式中控屏,支持语音识别控制系统、车联网、OTA升级等各种常用功能。

在智能驾驶、车载娱乐等方面,奇骏可以说是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

其实,全新一代奇骏搭载的中控屏依然称不上精致,黑边较为严重,达不到同价位国产车的水平,但在日系车中已经可以称得上是一流。

不管怎么样,它至少不像一款老车了。

卖不好,真的只是发动机的问题吗?

可以这么说,与老款车型相比,全新一代奇骏在外观、内饰方面称得上是脱胎换骨。

此前,日产品牌外观老旧、内饰粗糙的短板基本被解决。

很多人都觉得全新一代奇骏很“亏”,如果不是三缸机,那该多好呀!

但静下来想一想,这款车换代之后跌跌不休,真的完全是三缸发动机的锅吗?

我们先来看一下这款车的配置。

起售价18.19万元,这款车没有倒车影像、没有天窗、没有车联网、没有中控屏,不能进行语音识别,也不能进行OTA升级,座椅是织物材质而且不能进行电动调节……

这个价位买个这样的入门车,绝大部分的普通消费者都会望而却步。

那么,想要一款配置差不多的奇骏,需要多少钱呢?

答案是大约20万元,2021款豪华版指导价为19.99万元,基本把入门车缺少的常用配置都补上了。

然而,一款20万元左右的SUV,只有这些显然是不够的。

顶配的2021款四驱至尊版指导价为26.29万元,不过从各项功能与配置来看,大约相当于同级别18万元左右国产车的水平。

这足以说明,全新一代奇骏的换代,并没有改掉“低配高价”的毛病。

20万元的预算,可买的国产车太多了,就算把日系车保值率更高的因素也考虑在内,全新一代奇骏的竞争力也无法与现在蒸蒸日上的国产车相提并论。

套用互联网上一句戏谑的话:别减肥了,你丑,不是因为你胖。

全新一代奇骏的崩盘,的确与全系三缸有直接关系,但“低配高价”的打法早已经不能被现在的消费者所接受,这才是主因。

不信的话,可以看看奇骏的销量就知道了。

全新一代奇骏上市后,销量直线下滑,到了2021年年底,日产官方实在看不下去了,宣布将老款奇骏以奇骏·荣耀的名义复产。

这款车可没有三缸机的毛病,然而推出之后连一点波澜都没有,2022年前5个月,全新一代奇骏和奇骏·荣耀加在一起,月销量最高仅有2339台。

结束语

全新一代奇骏的遭遇,证明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合资车在中国市场上必须改变打法,以前搞个大众断轴、奔驰漏油、马自达异响、本田机油乳化、丰田刹不住之类的大新闻,过段时间消费者依然会去买它们的车。但现在,国产车尤其是国产新能源车已经坐起来了,合资车一招不慎,就有可能满盘皆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