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维基访谈」赵爱民:MG的“出海”惊心动魄

2022年07月21日 17:4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受访人:赵爱民 上汽国际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

丁波 上汽乘用车郑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杭海 上汽乘用车MG品牌事业部总经理

专访时间:2022年7月13日

专访地点:上汽乘用车郑州生产基地

上汽集团坚信未来中国制造肯定走向全球,最终我们在MG的努力上取得了如今的好成绩。”

——上汽国际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 赵爱民

7月13日,MG品牌出海累计100万辆正式达成,这不仅对于MG来说是一个重要里程碑,对中国汽车行业来说同样也是一次证明。因为走出国门的MG代表的是中国汽车,整体制造水平的向上也能让外国友人对中国汽车的印象焕然一新。

深耕海外市场多年的MG,终于凭借自己的运动感和风潮获得了全球市场的认可。“出海”二字看似简单,但却一点都不容易,在2014年后,MG就开启了它的国际化道路,并且也在将上汽集团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和国际富有声誉的品牌。

在这次重要里程碑上,上汽集团派出了上汽国际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赵爱民上汽乘用车郑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丁波上汽乘用车MG品牌事业部总经理杭海接受了媒体专访。

“出海”实力派

早在多年之前,自主品牌就已经有了“出海”的打算,只不过很多品牌对于当地市场的汽车政策不够熟悉,甚至达到了迷茫的状态,所以“出海”的路一直在被耽误。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来看: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201.5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00%,连续5年出口销量破百万辆的同时,还创下了10年来销量和增速的最高纪录。最近两年虽然受到了疫情的不断侵袭,但中国汽车的出海路依旧有条不紊的在进行。

到了2022年上半年,出口汽车数量已经突破了121.8万辆,同比增长了47.1%,有希望打破去年的全年记录,而海关方面预测总量或将接近300万辆。

这样的数据是中国最近几年飞速发展的展现。在这之中,上汽集团在出口任务中的表现也极为突出。2021年,上汽集团出口总数为69.7万辆,已经连续六年获得榜首,旗下的MG品牌则是三年里单一品牌的冠军。

对此,上汽国际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赵爱民说:“对于出海,我们一定要有一个非常强大的精神去做这件事情,在制定规划的时候是非常要有想象力的。”

敢做敢想,这应该就是第一步的内部认可,在敢想敢拼下上汽集团也通过多重路径去实现了他们的销量目标。随后赵爱民又提到:“我们先有流量,再有很好的销量,一步一步走过来,这个过程惊心动魄。”

瞄向世界

其实最值得其他品牌学习的,就是上汽集团和MG的出口“精神”。他们在产品和市场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此次线下100万辆成就的郑州生产基地便吸收了大量的人才。

拿管理团队来说,很多人曾经在集团的海外工作中有过很丰富的历练,参与、主持过泰国工厂建设、规划、生产运作,以及之前英国工厂的规划建设和运作。

身在中国,位于河南,但从思想和眼界来看其实都是世界级的水准。

MG品牌1924诞生于英国,有着大量口碑,甚至在一些右舵国家也有很高的市场关注度。上汽乘用车郑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丁波说:“我们从一开始把产品直接投放海外市场,到现在根据国外用户的需求设计产品,这是一个不断成长的过程。对每个国家的文化的理解、标准的理解、消费习惯的掌握,这些点点滴滴都是我们要克服的困难。”

可以看出勇闯海外市场其实困难多多,各国的车辆标准、安全标准、出厂标准都并不统一,但是在领导们的一再要求下,MG还是走出了属于自己的海外路。

面对各国市场,MG将一款车研究成世界标准,面对不同国家文化、产品标准以及消费习惯,制定并用各个国家不同语言写成说明书中,让工程师去解读产品标准并在大小语种上进行全方位的覆盖,这是MG出口中所做的功课,也是未来其他中国品牌需要取经的重要一课。

真·全球车

上汽乘用车MG品牌事业部总经理杭海为MG MULAN的定义是:“中国汽车工业首款真正意义上的全球车,是中国汽车首款在国内和海外同步上市的车型。”

MG MULAN整合了上汽集团全球范围的设计资源,并且拥有中英两个极具国际化视野的设计团队共同设计,在视觉造型中既保留的中国的特色,也平衡了西方的审美,甚至还有欧洲市场的设计需求,所以它的出现是MG品牌扩大国际市场的最佳产品。

MULAN的命名也极富爱国精神、敢于突破的环境下做得到了精神命名,这是中国汽车所需要的胆量,也是上汽集团应该承担的突破责任。

另外,专访中我们也得知,MG MULAN在国内采用的是红白机的内饰,而在海外市场采用的是欧版的内饰,完全不一样。这也是MG品牌以及上汽集团,尊重每个市场与消费者的直观体现。

虽然现在的MG品牌已经在国际市场中小有成就,但是赵爱民还是十分谦虚的说到:“我们还在始终警醒自己,相比大众、日系韩系的品牌,还有很长的路要去追赶,但是我们有信心去追赶,MG已经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这是最重要的。”

出口100万辆,已经是一个小有成就的里程碑,但是赵爱民也才为自己打了一个及格分:“60分左右,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虽然给自己的分数相对保守,但这或许也意味着MG的潜力依旧很大,而“国际化”的道路也在越走越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