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哪吒汽车完成D3轮融资,哪吒S预计第四季度交付上市

2022年07月21日 18:08:06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哪吒汽车已完成D3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30亿元,至此,哪吒汽车D轮累计融资近100亿元。新车型哪吒S也将于近日全面开启预售,预计将在第四季度交付上市。

日初资本投资数亿元

7月21日,哪吒汽车发布公告称,哪吒汽车D3轮融资已关闭,目前正在交割中。哪吒汽车表示,本轮融资金额超过人民币30亿元,投资人包括深创投、前海母基金、方舟互联、洪泰基金、日初资本、瑞丰资本(Insight Capital)、典实资本、友博资本、鑫竹投资、深圳精诚开阔、鑫松投资等知名投资机构及主体。

其中,日初资本前段时间曾公开表示已完成对哪吒的D3轮融资,投资金额达数亿元。

据公开资料,2021年,哪吒汽车正式启动D轮融资,当年10月,由360领投的D1轮融资宣告完成,随后12月,哪吒汽车公布了由宁德时代、360、北汽产投等参与的D2轮融资。2022年2月,哪吒汽车完成超过20亿元人民币的D3轮融资,重点投资机构包括中国中车集团旗下的中车基金和深圳市国资背景的深创投等。

加上此前D1轮及D2轮融资,至此公司D轮累计融资近人民币100亿元。哪吒汽车表示资金用于后续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工厂扩建、补充运营资金等方面,后续将加快完成股份制改制工作。

或为IPO计划做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公告中,哪吒汽车再次提到公司的股份制改制工作。

据了解,股份制改革的目的在于建立产权清晰、权责分明的企业制度,并为企业上市融资提供体制基础及实体资质,是企业上市前的必要准备。而哪吒汽车的股权非常分散,成为阻碍其上市的原因之一。

在今年6月26日,360发布公告,拟将持有哪吒汽车3.532%股权(未实际出资)0元转让,转让完成后,360仍持有哪吒汽车11.4266%股权。

事后周鸿祎对减持股份做出的解释是:考虑到哪吒的股东构成非常多元,为了增强创始团队的话语权,支持哪吒顺利发展,所以0价转让D2轮的10亿元增资权给创始团队背后的基金,这有利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经营团队的控制权。

近段时间,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小鹏先后完成双重上市或三地上市,与哪吒曾同在第二阵营中的零跑汽车和威马汽车,也相继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使得哪吒汽车的IPO成为外界关注的热点。

此前,2020年7月,哪吒汽车方面曾表示计划在2021年实现IPO,随后该计划被推迟,今年有多方消息称,哪吒计划下半年赴港IPO或科创板IPO,但一直未得到官方证实。

如今哪吒汽车再次将股份制改制提上日程,发力调整股权架构,已经拿到多轮融资的哪吒汽车正在加速上市的脚步。

哪吒S预计第四季度交付上市

国内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在迅速发展,数据显示,今年1月~5月,新能源汽车市占率已经超过20%。进入6月,造车新势力的头部车企月销量基本都已破万,继去年闯入造车新势力销量前四之后,哪吒汽车在今年也保持着不错的发展势头。

据相关数据,哪吒汽车2021年全年累计总交付量达到69674台,同比增长362%;今年上半年累计交付量达63131台,同比增长199%,在造车新势力交付量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小鹏汽车。其中6月份的交付量达到13,157台,同比增长156%。

跟绝大多数新能源车企一样,哪吒汽车暂未实现盈利。2021年哪吒汽车实现营业收入57.35亿元,净利润-29.08亿元。这是造车新势力面对的普遍难题,回报周期长,前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研发,但随着新车交付量上升,相信亏损面将逐步收窄,迎来收获。

目前哪吒汽车旗下主力车型是哪吒U和哪吒V系列,除此之外备受期待的就是B+级智能电动轿跑哪吒S,这是哪吒汽车基于其全栈自研的智能安全汽车平台“山海平台”打造的首款产品,定位为“运动型轿跑”。今年6月份,哪吒S的顶配版本耀世版已开始预售,限量999台。

在宣布D3轮融资结束的同时,哪吒汽车表示,哪吒S将于近日全面开启预售,预计四季度交付上市。

哪吒品牌所属的合众汽车CEO张勇曾表示“哪吒S是100万以内最好的轿跑,进展顺利的情况下,2022年交付将超过20万台。”并给哪吒S制定了“月销1万台是及格、月销2万台算优秀”的目标。同时,哪吒S上市后会全面进军欧洲市场,加速全球化战略进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