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嘴硬”马斯克:特斯拉不存在需求问题,只有产能问题

2022年07月21日 18:25: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特斯拉第二季度财报发布了,比去年同期要好,但是远不如一季度。

二季度营收169.3亿美元,同比上涨41.6%,但是环比下跌了10%,低于市场预期;净利润22.59亿美元,同比上涨98%,环比下降32%;营业利润25亿美元,同比增长88%,环比下降46.2%;交付量25.4万辆,环比下降18%。

还有两个关键数据:二季度营业利润率14.6%,不及一季度的19.2%;汽车毛利率27.9%,不及一季度的32.9%,但是依然是汽车行业的最高水平。

特斯拉官方也在财报中强调,虽然第二季度净利了上海生产受限和停工在内的诸多挑战,不过各项业务依旧取得了显著进展,营业利润率保持了行业最高水平。

在Investing.com高级分析师Jesse Cohen看来,这些数字说明在应对全球供应链和物流挑战方面,特斯拉比大多数传统汽车制造商更能经得住考验。

年初,信心满满的马斯克给特斯拉设定了挑战150万辆的交付目标,然而时间过半,特斯拉上半年只交付了56.4万辆车,不敌比亚迪的64.14万辆,丢掉了全球电动车销量冠军的头衔,距离自己的年度目标完成率也只有37.6%。

如果要完成年初目标,下半年特斯拉必须实现94万辆的交付量,在外界看来这几乎是MISSION IMPOSSIBLE,不过特斯拉没有要调整目标的意思。

特斯拉首席财务官Zachary Kirkhorn重申了年初设定的交付增速50%的目标,并且表示他们已经做好准备迎接创纪录的下半年。

虽然这段时间,很多投资机构开始给特斯拉泼冷水,认为几年后它在电动车市场的领导地位会被诸如大众福特和通用这样的传统巨头取代,还指出了因为推新品的速度太慢,特斯拉的需求在下滑。

不过傲娇的马斯克在电话会议上强调,特斯拉不存在需求问题,他们唯一的难题就是提高产能。

事实上整个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聊得最多的也是提升产能的问题。

对比一季度财报和二季度财报中关于规划产能的图表,就能发现,特斯拉整体产能正在大幅提升,按照最新的规划,全球总产能将达到190万辆,远超一季度的105万辆。

一旦特斯拉的全球产能达到190万辆,距离奔驰宝马的200万辆+的产销规模就不远了。当然这个目标一时半会实现不了,眼下新投产的柏林和得州工厂还在努力提高产能。

在财报中特斯拉指出,“德国工厂单周内生产了超过1000辆搭载2170电池的Model Y,预计下半年产量将继续提高;得州工厂已安装下一代4680电池生产设备并同步进行调试,产量正在持续增长中;上海工厂经过设备升级后生产效率也将进一步提升。”

虽然马斯克坚称特斯拉不存在需求问题,但是他也承认,上半年动不动就涨价的行为不好,他希望接下来能降价,至于什么时候,马斯克认为年底这波通胀有可能结束,车价也有可能回落。

当然,如果在财报会议中不提中国,显然不符合马斯克的作风,这次被媒体问到如何评价中国的电动汽车时,老马说目前最好的中国电动车企业就是特斯拉中国。

真不拿自己当外人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