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名爵内外失衡,张亮“Mission 100”何以达成?

2022年07月21日 18:52: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海外市场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名爵又面临国内市场大幅萎缩的境地,张亮以及他的“Mission 100”战略面临严峻挑战。

1-6月国内上险5.5万辆

日前,国内6月新车交强险数据出炉。数据显示,6月,名爵上险量为9156辆,1-6月份,名爵上险5.5万辆,同比下降30.65%;而在数天之前,7月13日,上汽乘用车刚刚宣布名爵品牌出海第100万辆车正式下线。

差异化表现的背后,是名爵在国内市场的销量逐渐萎缩,而国外市场的销量在不断增长的现状。事实也是如此,从2018年开始,海外市场正逐渐取代国内市场成为名爵销量增长的动力。

2018到2021年,名爵销量分别为27万辆、29.8万辆、31万辆,47万辆。而据相关数据梳理,2018年名爵海外市场销售为7万辆,2019年来到13.9万辆,到2020年达到23万辆,2021年是36万辆。

但从过去的整体增速的角度来看,名爵在海外市场的发展势头仍呈减缓趋势。

“今年,MG品牌在海外市场的销量预计在60万辆左右,单单MG ZS这一款车的全球销量就可以超过20万辆。”不过,前不久,上汽国际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赵爱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MG品牌今年的出海目标。

MG品牌60万辆的海外销量今年能否完成暂不得而知,仅有的官方信息也只显示,拥有名爵、荣威两大品牌的上汽乘用车上半年出口16.7万辆。另外,需要强调的是,2021年全年MG品牌的全球批售销量也仅为52万辆。

此外,去年以来,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布局海外,出口正在成为新的内卷方向。数据显示,2021年,奇瑞海外销量26.91万辆,长城海外销量14.27万辆,吉利海外销量11.5万辆,新势力企业蔚来、小鹏也积极宣布出海,海外竞争不断加剧。

新“三驾马车”增长失速

名爵出海“加速”的背后,是源自自身的战略压力。2020年5月,上汽名爵曾发布全新“Mission 100”战略,即希望在2023年在全球100个地区,达成年销量100万辆,用户满意度达100%。

为实现这一战略,上汽集团委派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上汽乘用车公司首席数字官(CDO)兼营销执行总监张亮,在原有职务不变的情况下,直接管理名爵品牌销售、市场及公关等全方面工作。

但张亮的到来未能让名爵发生本质的变化,一方面对海外市场的依存度加深,另一方面,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国内市场上,名爵的表现呈边缘化趋势。并且,对于“Mission 100”战略,随着名爵离这一时间节点越来越近,但差距仍然巨大。

日前,张亮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MG始终认为国内市场是中国品牌的根,海外市场是叶,只有根深才能叶茂,反过来海外市场的好口碑也会反哺中国市场,提升产品在中国主场的竞争力。”

但如今,名爵实际面临“根弱叶盛,营养不良”的局面。在国内市场上,曾经的主销车型名爵6、名爵ZS等纷纷折翼,被寄予厚望的MG ONE更是反响平平。MG ONE是名爵在2021年推出重要车型,“MG ONE是‘燃油新势力’,树立了燃油车智能化的新高度。”张亮曾说道。

“MG品牌在销量上有两个支柱,MG5和MG6车系,但以后会是三驾马车——这是我对MG ONE的期望。”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孙亦炯在2021广州车展上曾表示。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6月,MG ONE零售1079辆,名爵5零售7641辆,名爵6售1585辆;1-6月,MG ONE累销7420辆,名爵6累销1.3万辆,名爵5累销3.7万辆。

名爵ZS&HS两款车型作为名爵曾经国内的销量担当,在2021年分别累销13.8万辆、5.5万辆,而今年上半年仅售出3266辆、860辆。

加快布局国内新能源

为寻求新的突破,名爵加速提速在新能源市场上的布局。2021年成都车展期间,张亮曾对媒体介绍,去年5月份发布Mission 100目标后,MG就开始不断加速转型向上,明年(2022年)打上新能源标签。

6月13日,上汽名爵正式发布全球车型MULAN,该产品定位跨界车型,是上汽以星云纯电新专属架构为基础,在全球范围内推出的第一款产品。

名爵对MG MULAN的发展规划明确,张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MG来讲,MG MULAN的意义也就不言而喻,它是MG重回新能源市场或者说纯电动市场的第一枪,寄予了我们极大的厚望,我们相信它在国内市场是极具竞争力的,或者说是在细分市场上最具竞争力的一款产品,同时在全球市场上也是最具有竞争力的,所以我们寄予它全球的期望。”

从名爵目前的产品矩阵来看,名爵在国内新能源市场上,仅有名爵6新能源、名爵HS PHEV等几款油改电的试水车型,难当销量大任。事实上,不仅是名爵,作为上汽集团,在新能源上自主品牌真正仍未挑起大梁。

当前,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是目前世界上最具潜力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市场渗透率为21.6%。

工信部有关人士总结到,“我国新能源汽车进入了规模化快速发展阶段,稳定和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是保障汽车产业平稳发展的重要途径。”

“MG在纯电领域蛰伏了多年,是想要等成熟的技术落地。这样一来,我们的产品一推出就会极具竞争力。“张亮说。但长期的“蛰伏”也让名爵错失发力国内新能源市场的黄金时期,今年初,张亮还曾表示,2022年是名爵新能源的发力之年,除了MH32(MULAN),还有Cyberster体系下面一系列新能源产品。

据报道,作为重回新能源赛道的第一枪,MULAN起售价将在20万以内。而从市场动态来看,20万的市场区间正成为下一阶段车企发力重点,张亮与名爵能否赶上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快车道,完成“Mission 100”的战略目标值得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