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增程混动+电四驱,奇骏e-power这是要“王者归来”?

2022年07月22日 10:27:01
分享到:

不知不觉,东风日产新奇骏国内上市已经有一年了,因为多方面因素影响,这一年无疑是这台日系SUV的“至暗时刻”,甚至,日产不得不重启上一代奇骏,以维持其市场份额。

终于,在一年后的今天,日产汽车正式对外发布了新一代奇骏e-power车型,该车在现款奇骏VC-TURBO 1.5T的基础上换装了品牌第二代增程式混动系统,且有电四驱版本可选,这也是日产e-power系列首次推出电四驱系统。

目前,东风日产已经确认奇骏e-power会引入国产化(武汉工厂P33A量产项目),和轩逸e-power一样是蓝牌增程式混动车,竞争对手直指丰田RAV4双擎、本田CR-V锐·混动,与此同时,自主车企的WEY拿铁DHT、领克01 EM-F等也是相当“能打”的竞品。

作为新一代奇骏的衍生车型,动力总成的改变自然是这台车的重中之重。

首先是发动机,本质上奇骏e-power依旧搭载的是VC-TURBO 1.5T L3发动机,不同的是,这台三缸机在重新调校后数据来到了106kW/250Nm,明显低于纯燃油车上150kW/300Nm。

其实,两者在技术层面上没差别,一样当有日产的双曲轴可变压缩比,但作为混动专用版本会更强调稳定转速/负载下的燃油经济性表现,所以不需要高转状态的强大动力输出,也就没那么夸张的数据。这个思路和丰田RAV4双擎上的2.5L、比亚迪唐DM-i的1.5T是一样的。

其次是“变速器”部分,奇骏e-power没有燃油车上的CVT变速器,TA靠的是电驱系统驱动车轮,而电机是通过功率调节来实现车速控制的,所以不需要变速器。并且,这台车不光前桥有一台150kW/330Nm的电机,后桥也配备了100kW/195Nm的电机,是一台双电机四驱车(或为高配车型)。

我们知道,日产e-power是典型的增程式混动系统,它和丰田THS、本田i-MMD、比亚迪DM-i存在明显差异。前者的发动机只能带动发电机发电,相当于一台汽油发电机;而后者不光可以实现类似增程式的串联混动,也能让发动机通过专用动力传输路径直接驱动车轮,因而,在中高速巡航状态下系统工作效率更高,这更有利于压低油耗水平。

和燃油版一样,奇骏e-power也是日产-雷诺的CMF-DC平台的产物,设计上差别也不大,家族式的V-Motion 3.0前脸造型很有辨识度,U形前格栅设计、分体式LED大灯,外加挺拔的车身造型,让整车呈现出时尚霸气的外观视觉效果。

按照官方透露的信息,这台奇骏e-power将提供12种车身颜色,包含7种单色版本以及5种双色车身版本,同时,19英寸铝合金轮圈也是重要的“加分项”。

进入车内,因为是日规版,所以官图展示的车型中控为右舵,中控布局变化不大,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12.3英寸悬浮式中控屏、10.8英寸HUD抬头显示、电子换挡杆、旋钮驾驶模式选择等都和燃油车一样。

不过,毕竟是混动车,行车信息显示会和燃油版有差异,起码不会有发动机转速表,取而代之的是电池电量信息和充/放电状态,这在混动车上是“基本操作”。另外,在驾驶辅助方面,该车配备的ProPilot驾驶辅助系统也新增了Navilink功能,可根据导航信息自动调整车速。

 ●总结:

客观说,相比工况多变的纯燃油车,三缸机在混动车上(甭管增程式还是插混车)的工作环境要优越得多,只需要带动发电机发电,转速/负载都非常稳定,用户自然就不那么容易感受到三缸机带来的NVH问题。奇骏e-power还没上市我们不清楚,不过可以聊聊同样使用1.5T三缸机的吉利星越L Hi·X(油电混动),这台车的NVH表现就比吉利之前用三缸机的吉利缤越领克06等强了不止一星半点。

简单点说,混动车对三缸振动的容忍度更高,没有心理洁癖的话还是可以考虑的,前提是对比竞品厂商肯给价格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