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e:NS1:有新意不激进,适合泛消费者的纯电座驾

2022年07月22日 10:34: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本田在电动化布局上相对新势力保守,其维持了日系企业一贯“维稳”的造车思维。

作为本田在华首款纯电动车型,e:NS1推向市场时间相较于其他车企晚,而且因为价格、续航、空间等表现,让e:NS1上市后颇具争议性。

最近,我们试驾了这款车,针对网友提出的以上问题,我们对话了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车型开发总责任者 三谷哲也,通过他的回答,相信可以让大家对e:NS1有更全面的认识。

总体上讲,e:NS1是一款带有明显本田造车思维的纯电SUV,以求稳为主,虽然主打驾趣,但就个人体验而言,它和普通电动车追求激烈驾驶有所不同,e:NS1更适合泛消费者,即是车型的年龄受众并没有局限化。

具体体现在哪些地方,接下来我们会针对性地聊聊。

线性平顺的驾驶体验

e:NS1的转向调校、电门踏板、能量回收等方面带有很浓的本田车的风格,平顺。比如在起步阶段,保持该有的推背感,但不至于过于激烈,没有像普通电动车那样拥有很强的拽动感,动力是以平稳、线性的方式递进的。

你在刹车时,同样能感觉到没有太大的拉扯感,能量回收系统和刹车的配合比较默契,这对于乘坐舒适性提升也有帮助。

驾驶模式上,e:NS1提供经济、标准、运动三种模式选择,如果想要体验更畅快的加速感,运动模式可以起到这个效果。

e:NS1在驾驶层面,整体逻辑就是偏舒适性的,这与本田一贯主打家用市场也有一定的联系。比如在e:NS1身上,争议性比较大的底盘低的问题,三谷哲也对此回应,主要是为了空间利用的最大化。

就实际体验来讲,e:NS1虽然在尺寸上不占优,但坐在后排几乎没有太大的压迫感,腿部空间和头部空间基本可以舒展开来,而且e:NS1采用的全平地台,让中间的乘客也可以找到舒服的坐姿。

低重心的设计优缺点都明显,如果你从过弯的稳定性考虑,这反倒成了一个优势,侧倾不会太明显,同时晃动也没有那么大。

续航方面的争议

续航方面,e:NS1主要提供了420公里和510公里两种选择,对比新势力动辄超700公里的续航,e:NS1确实没有什么优势。买入这款车的话,肯定是选择长续航版本,但价格已经突破20万元。

针对续航的非议,三谷哲也聊到,基于用户日常出行半径出发设计,超500公里已经足以应付绝大多数的出行需求了。另一方面,考虑到电池容量太大会增加车重,所以也没有一味去追求长续航,不过,如果消费者在续航上有更高的要求,后续不排除补充新版本。

说个题外话,如果你拿传统厂商的电动车,包括大众奔驰等,和新势力们的智能电动对比,会发现传统车企标记的续航都是比较“实”的。有实测数据显示,奔驰EQC的实际跑出来的续航成绩,甚至高出官方标记的415km,e:NS1在经济模式下, 实测续航也达到了官方CLTC续航里程的95.5%。

当然想要跑出一个好的成绩,与气温、环境以及个人驾驶习惯都有关系。

车机的亮点和不足

进入车内,e:NS1最大的看点是使用了一块15.1英寸悬浮智能屏,这对比过去的本田车来说,已经是极大的进步。

这块大屏采用纵置布局,显示屏从上至下分为三个功能区,最上面的区域集成了各项在线功能,覆盖音乐、电台、导航等领域,其中导航服务方面,长续航版增加了AR实景导航。

屏幕中间区域则是一些车辆的功能设置,包括EV菜单、USB、蓝牙音频、电话等等;最底层的区域是空调调节等功能按键。

从呈现上看,e:NS1将多项功能集成到一块大屏上,对比以前的实体按键布局,会更加直观,并且科技感显著增强,整个车厢风格更偏向年轻化。

不过车机丰富性一般,除了QQ音乐、导航等基础设备,没有太多其他的运用。事实上,本田在车机系统的研究上,并非是按兵不动的状态,在三年前其已经与阿里巴巴、科大讯飞展开相对应的合作。

至于为什么没有提供更丰富的App功能,产品开发负责人回应谈到,他们有专门的设计团队研究过这个问题,没有配备是觉得日常生活中,这些功能没有太大的必要性。

就个人驾驶习惯来讲,平时开车很少会使用到大屏,甚至我发现身边多数朋友都会用手机导航代替车机导航,对于驾驶者确实没有太大影响,不过我认为中控大屏更多是给副驾驶席上的乘客提供的,特别是年轻人,他们对于车机功能体验拥有较大的兴趣度,本田在后续产品调整上,需要照顾到这方面。

一些细节设计

全天体验下来,讲一下乘坐体验上,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三个细节设计。

首先,e:NS1储物空间丰富,其全车拥有18处储物空间,包括前后双杯座、前排中央扶手箱、车门储物格等等,在后排放脚的地方,空调出风口下方还设计了储物格。

另外,在扶手箱前面位置,挖空设计了一个无线充电,个人挺喜欢的,它和之前我们在车上看到的一些靠近挂挡位置的无线充电不一样,它放置到比较靠里面的位置,在车辆颠簸前行的时候,不会被震出来。

第二,天幕遮阳板。 e:NS1配备了一块超大的全景天幕,后天窗提供两块可以单独拆卸下来的遮阳板,可以免去高温天气下出行的烦躁。只不过需要手动拆卸,多少有点麻烦。

第三,氛围灯。e:NS1引入了多色氛围灯,从中控下方到车门把手处,形成了一个环绕式的设计,夜间增加车内的氛围感。

写在后面:

在试驾这款车之前,我知道很多人和我一样,对于本田打造这么一款精品纯电动车,带着诸多的疑惑。但通过对话三谷哲也,或许有了更多的理解。

三谷哲也表示,本田产品都是以用户需求为初衷设计,而非追逐潮流,e:NS1也是如此。主要看当下消费者需要什么,它没有一味追求高智能、长续航,驾驶调校趋于平顺舒适,续航和空间够用,车机功能讲究实用性。

所以e:NS1的目标群体与其说是年轻人,不如说是泛消费者,是那一群,原本喜欢本田燃油车的那部分人,你是否也是这样认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