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冰裂 | 唐唯实不再需要中国

2022年07月22日 10:38: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对于PSA和FCA而言,中国市场从来不是他们的强项。

就在PSA集团和FCA集团于2020年宣布合并成Stellantis集团时,Stellantis集团首席执行官唐唯实会怎么重新审视在中国的战略已经频繁被外界猜测。

那时候的唐唯实表示:“我们将留在中国,但我们需要找到一个成功的方案。”

但在2022年,随着Stellantis集团与广汽集团在关于双方的合资公司广汽菲克的处置一事上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以及继年初减持股份以及东风集团很快将清仓Stellantis集团,可以看出,唐唯实当初想要找到成功方案的想法早已灰飞烟灭。

其实从Stellantis集团成立初期的战略中已经能窥探一二了。

作为抱团取暖的经典样本,PSA和FCA在2020年合并后表示不仅可以形成更强的合力,双方在技术和渠道上各自均有建树,例如FCA主攻北美市场,PSA的主战场为欧洲市场,如果双方渠道形成1+1的结果,这家新成立的公司竞争力将大幅提升。

但对于PSA和FCA而言,中国市场并不是他们的强项。

与合作伙伴糟糕的关系

放眼全球四大汽车集团,大众丰田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在中国市场的销量都超过了百万辆每年,甚至达到400万辆。但无论是PSA集团在华组建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还是FCA集团在华组建的合资公司广汽菲克在中国市场的表现都不太好。

据了解,此前几年神龙公司销量曾连续出现下滑,从2015年高峰期的70.32万辆滑落至2020年的4.34万辆。广汽菲克2020年的市场表现也不乐观,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广汽菲克的累计销量为4.05万辆,同比下滑45.18%。

所以Stellantis集团仅表示,PSA和FCA在中国的原有业务将迎来调整,但怎么个调整法,当时Stellantis集团并没有明确给出。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就在FCA集团与PSA集团官宣合并的当天,有媒体报道称,Stellantis集团有意在中国组建一家新的合资公司。不过,这一传闻随即遭到了Stellantis的坚决否认。Stellantis表示,集团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同目前的合作伙伴——东风汽车集团和广汽集团合作。

的确,Stellantis集团并没有在中国市场组建一家新的合资公司,但是它在中国市场的表现,特别是与两个合作伙伴之间关系糟糕的越发不可收拾了。

就在Stellantis集团和广汽“拉豁”的几天前,7月18日,东风集团股份发布《出售Stellantis N.V. 3.16%股权》的公告称,公司全资附属公司DMHK(东风汽车(600006)(香港)国际有限公司)已与Stellantis订立协议,如果DMHK提议处置其持有的Stellantis的全部或部分股份,DMHK可以选择向Stellantis出售目标股份或通过加速配售发行的方式处置目标股份,将由DMHK自行决定。

在此之前的7月15日,Stellantis同样发布了与东风汽车达成股份回购框架协议的消息。双方相继发声,或将是东风集团全部转让其所持Stellantis股权的前奏。

这已经不是东风集团第一次减持Stellantis公司的股份,第一次发生在2019年底,彼时PSA与FCA(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达成合并意向,为了让合并计划顺利进行,东风集团同意将其在PSA的持股比例从12.23%降至9.14%,出售所持有的3070万股PSA股份。

2021年9月,东风集团以每股16.65欧元,总价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6.77亿元)出售3606万股Stellantis股份。出售后,东风集团仍持有4.5%的Stellantis股权。

今年1月,东风集团再次出售最多4000万股Stellantis普通股,总价值为7.32亿欧元(约合52.57亿元人民币)。交易完成后,东风集团持有3.16%的Stellantis股权。

如果此次东风集团出售全部剩余3.16%股份,将不再持有Stellantis的股份。不过这一次转让Stellantis股份也将给东风汽车集团带来一笔可观的收益。

根据东风集团此前公告统计,通过减持原PSA集团(标致雪铁龙集团)和Stellantis股份,东风集团累计套现已超14.95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12.34亿元。

东风集团股份公告表示,最终转让价格尚未确定,但基于7月14日stellantis在米兰交易所的收盘价11.692欧元/股测算,如果出售全部99223907股Stellantis股份,将为集团带来约11.6亿欧元(约合79.32亿元人民币)的现金流入。

东风集团将通过减持累计套现超200亿元。

Stellantis在华收缩阵线

自从股比放开以后,越来越多的外资车企在这上面动了心思,这其中就包括了Stellantis集团。

就在今年1月,Stellantis集团在其官网上爆出,计划将其与广汽集团合资公司广汽菲克中的持股比例由50%提升至75%,广汽集团与Stellantis集团已同意交易的相关手续,但仍需经监管部门批准。令人意外的是,广汽集团随后发布声明表示,股权调整事宜未经广汽方面认可。

如今,股东双方虽然已经有了最新进展释出,但从不惜与合作伙伴矛盾公开化等种种操作也不难看出,中国市场惨不忍睹的业绩对于Stellantis集团的未来战略已经微不足道,Stellantis集团甚至未在财报中披露中国市场具体营收情况。

目前Stellantis集团在中国的两家合资企业广汽菲克和神龙汽车,2021年总计销售12万辆,总销量还不到集团的2%,而且目前均处于亏损状态。

而在Stellantis集团发布的2021全年财报中,中国的业绩被纳入与印度及亚太合并计算。已知的是2021年中国、印度及亚太净营收仅为39.8亿欧元,占比不到3%。作为对比,欧美两个地区的净营收在Stellantis集团的占比达到了87%。

当然,唐唯实提到,未来集团25%以上的净营收将来自欧洲及北美以外的市场,所以在外界看来这也是唐唯实“坚守”中国市场的最大原因。

就在正式成立一年多之后,Stellantis集团于今年3月1日发布了其雄心勃勃的“Dare Forward 2030”战略规划,称该规划为其未来十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其计划到2030年推出超过75款纯电动车型,在全球范围内纯电动汽车年销量达到500万辆,其销量目标超过了大众集团的465万辆和丰田汽车的350万辆。

除了深化电气化进展之外,Stellantis集团还设立了各种财务目标,不过对于中国市场,Stellantis集团仅仅推出了“轻资产”商业模式(Asset Light Business Model),希望通过削减产能和依赖“轻资产”战略改善在华业务。

显然中国市场并未进入Stellantis集团电动化战略核心,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目前中国市场才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300万辆,市场渗透率超过10%,占全球电动车销量超过六成。

可以说,Stellantis集团眼下似乎并没有完全把中国市场当一回事。哪怕是唐唯实还曾多次表示,任何一家全球汽车制造商都必须在中国市场发挥作用。

不过也有一种可能性是唐唯实已经没有过多地功夫去管中国市场这个“烂摊子了”,尤其是全球汽车制造商内部品牌之间关于电气化的竞争,已经让Stellantis集团备受压力。

目前,Stellantis集团拥有14个品牌,唐唯实必须在有限的时间里证明它们能盈利并实现增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