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王”诉蜂巢能源500万元和解 长城电池欲做“比亚迪”第二

2022年07月22日 10:5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汽车行业的竞合关系进入新常态,其中不乏一边握手一边打官司的戏剧化场面。

今年2月宁德时代起诉长城汽车旗下电池公司蜂巢能源不正当竞争一案,7月19日,以宁德时代收到蜂巢能源500万元人民币到账款后达成和解。

而在2021年6月长城汽车曾与宁德时代达成战略合作,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和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的两双手也曾握在了一起。

8个月后两家公司打起了官司,纠纷起因于9位从宁德时代离职的员工,违反《保密和竞业限制协议》加入蜂巢能源关联公司。而起诉之时,正值蜂巢能源上市辅导期,有人认为蜂巢的不厚道,导致宁德时代对其进行上市狙击。

长城汽车旗下的蜂巢能源,是一家专业研发制造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系统的新能源高科技公司。长城汽车是蜂巢能源的控股股东,并有意把蜂巢能源打造成电池领域的比亚迪,积极开拓长城汽车以外的用户。

此前欧拉和WEY品牌都曾搭载宁德时代电池,针对蜂巢能源生产电池,长城汽车为何还用宁德时代电池,长城汽车曾表示,长城汽车是一家市场化的整车企业,蜂巢能源也是一家独立的能源科技公司,长城汽车会从技术、成本、品控等多重维度评价供应商,蜂巢能源在供应长城汽车的同时,也在积极开拓外部订单,所以蜂巢能源的供给和长城汽车的需求并不是一一对应的。

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装车量52.5GWh,占比47.67%,位列第一;而刚成立四年的蜂巢能源位列第6,装车量2.58GWh,份额为2.35%。目前搭载蜂巢电池的车型包括岚图FREE、天际汽车ME5、合众汽车哪吒V和哪吒U、吉利威睿和帝豪L、博瑞GE以及领克06、东风E70等,去年7月还获得Stellantis集团约160亿元的动力电池订单。虽然蜂巢能源装机量与宁德时代有较大差距,但双方互相视为竞争对手已不可避免。

在今年年初,中信证券披露,蜂巢能源启动上市辅导,计划在今年3月完成上市申请文件。目前还不确认宁德时代的起诉对其上市进程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蜂巢能源公司董事长兼CEO杨红新曾透露,蜂巢能源已具备申报首发上市的基本条件,将如期推进上市的相关工作,争取早日登陆资本市场。公开信息显示,截至目前蜂巢能源已完成5轮融资,总估值约460亿元。

蜂巢能源之所以没有走比亚迪最初的“自产自消”模式,而是积极拓展外部市场,是其看到了供应商模式的市场前景,以及长城汽车电池消化量不足以支撑自身走得更远。

此外宁德时代的目前市值已经达到1.29万亿,而中国自主品牌盈利性最好的长城汽车总市值仅为3220亿元,宁德时代市值的体量是长城汽车的4倍,蜂巢能源单独上市和开展外供把体量做大几乎是必选项。和华为汽车的“不造车”模式,做座舱和智能驾驶的中国“博世”,以及比亚迪电池目前的外供模式,都有异曲同工之处。

长城汽车此次和宁德时代的小摩擦让整车企业和供应商的矛盾公开化,供应商介入造车越来越深入、整车企业也想把“三电”和软件掌握在自己手里,汽车行业一边打官司一边握手的竞合关系也将成为一种新常态。(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