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风光MINIEV糖果款:东风和五菱,谁的代步车养起来更便宜?

2022年07月22日 13:42: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近两年,随着五菱宏光MINIEV的爆火,售价亲民的纯电微型车逐渐成了大家代步的不二之选,而东风风光也曾推出过一款MINIEV实尚款。不过基于消费升级的需求,近日又上市了现款车型的升级版本,包括棉花糖、棒棒糖、泡泡糖在内的3款配置车型,预计起售价为3.96万。

东风风光MINIEV糖果款在外观上还是采用大家熟悉的方盒子造型,这点和五菱宏光MINIEV十分类似。不过前脸下包围由一个黑色饰条围绕,看起来更有辨识度一些。另外,车身还将提供白、粉、绿、蓝等配色供消费者选择,较活泼的配色无疑更符合年轻消费者的胃口。此外,它的长宽高分别为2995/1495/1640mm,轴距为1960mm,车身长度以及轴距都要比五菱宏光MINIEV略有优势一些。作为一款日常上下班通勤的代步车,在大家都更为关心的续航方面,东风风光MINIEV糖果款提供120km、180km、220km(CLTC工况)三种续航,选择范围还是相对挺多的。所以也有很多消费者在关注它的价格,不过后续的用车成本同样值得考量。既然价格大概率不会和五菱宏光MINIEV差很多,那么在养车方面能更省钱吗?我们结合保险、保养以及能耗方面的进行一番分析。

车价预计近4万,每年保费3千多?

东风风光MINIEV糖果款共提供了三款配置车型,而这三款车型在配置方面实际上是没有天大差异的,只是细节功能、用料方面有一些细微区别,所以在此基础上,相信未来售价较为亲民的泡泡糖版能够成为热销车型之一,因此我们以预计的3.96万元作为它的车价来计算保险费用。

在购买3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泡泡糖版车型首年保费约4030元。如果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三年保险费用总成本大约为10075元,平均一年约3360元。这其中300万三责大概2200元,车损大概880元左右,交强险则是固定的950元,像三者险其实大家不必买这么贵的,实际保险费用可能更低一些。而像价位接近的五菱宏光MINIEV,由于车价和保险费用直接挂钩,所以在这方面也不会有太大区别。

纯电微型车,保养都很省

作为一款纯电车,东风风光MINIEV糖果款保养起来还是比较简单的。在5000km或6个月做第一次免费保养之后,后续只需每隔1万公里或1年进行下一次保养,每次保养的项目除了电池组健康状态检查、控制模块检查这样的常规检查之外,还会对易损耗配件进行更换,比如空调滤芯、刹车油、齿轮油等项目。

具体的费用方面,一般像基础检查之类的工时费费用大概也只在100元上下,算上配件一起也大概率不会超过200元。我们以三年行驶6万公里为一个用车周期,在三年里东风风光MINIEV糖果款所需的保养费用大概在1500元左右,平均一年只需要约500元。而同样首保免费的五菱宏光MINIEV在保养方面也没有和它拉开差距,同样以三年行驶6万公里下来需要的保养费用约1900元,平均每年要花630元左右。

每月电费不到1百块,能比五菱宏光MINIEV电费更低?

东风风光MINIEV糖果款泡泡糖车型搭载最大功率25kW的电机,续航里程为120km(CLTC工况),百公里耗电量为8.8kWh/100km。对于会购买这款车型的消费者来说,买它主要还是图个省钱,因此多数情况下还是会以家用充电桩补能为主要补能方式。

以目前家用电约0.56元/ 度计算它的电费,同样以三年行驶60000公里为一个用车周期,风光MINIEV糖果款泡泡糖车型在电费上的开销约为2960元,平均每月约82元。同样以三年行驶60000km为一个周期计算,五菱宏光MINIEV三年所需电费约3090元,相比之下东风风光MINIEV糖果款在电费上更省一些,当然这都是基于官方耗电量来进行计算,实际费用可能会存在一定差距。

总结

我们将预估的保险、保养以及能耗费用相加,可以得到东风风光MINIEV糖果款三年的养车成本大概是14535元,平均每个月就是400元左右。而根据我们之前对五菱宏光MINIEV的调查来看,它三年所需的用车成本大概在15240,平均每月约423元。可以看到在用车成本上,纯电微型车在这方面都有非常不错的表现,在电费上的花销甚至要比一些上班族坐地铁更便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