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携手为人民造车,到转让股权融资缺席,360与哪吒已生嫌隙?

2022年07月22日 19:16:04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昨日,哪吒汽车发布重要公告,宣布其已完成D3轮融资。公告内容显示,哪吒汽车D3轮融资已关闭,目前正在交割中。据悉,哪吒汽车本轮融资金额超过人民币30亿元,资金将用于后续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工厂扩建、补充运营资金等方面。

另据哪吒汽车披露,本轮的投资人有深创投、前海母基金、方舟互联、洪泰基金、日初资本、瑞丰资本、典实资本、友博资本、鑫竹投资、深圳精诚开阔、鑫松投资等知名投资机构及主体。

如此多的投资人,但唯独缺了与哪吒汽车深度绑定的360集团,不免让人有些意外。因为就在此前,360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360账上拥有近200亿元现金,哪吒汽车如果没钱了,他会毫不犹豫地追加投资。

原本某一轮次的融资“缺席”,本不值得如此引人关注。但若细究360与哪吒汽车目前的关系,又难免不让人产生些许联想。

事实上,从高调携手组CP,且喊出了那句“为人民造车”的响亮口号,随后投资入股成为第二大股东,再到放弃增资、0元转让部分股权,以及缺席最新一轮融资。360和哪吒汽车之间,虽还称不上是甜蜜不再,但某种意义上讲,二者间或多或少已生出了部分“嫌隙”。

说好的29亿,最终少了10亿

360放弃增资是因创始人团队股权太少?

2021年5月11日,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宣布,360集团战略投资哪吒汽车,完成全部投资后,将成为哪吒汽车第二大股东。同时,360将持续为哪吒汽车提供互联网赋能,开启共同为人民造车之路。

而就在各方等待360拿出实际行动切实给哪吒汽车补充“粮草”之时,事情的进展仿佛出现了停滞。一时间,坊间各种说法不断。有传言360投资哪吒汽车只起草了份协议没啥具体的后续,也有说法是360仅向哪吒汽车调派了部分技术人员,实际上一分钱未出,更像是精神股东一些。

为了打消人们的质疑,在双方官宣合作造车的两个月后,360、哪吒汽车发布声明称,双方合作按预设的进度正常有序进行。

直到去年10月19日,360方才正式发布对外投资公告,拟以自有资金29亿元投资入股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哪吒汽车的母公司)。 待投资全部完成后,360将间接合计持有哪吒汽车约16.59%股权,合计成为哪吒汽车第二大股东。

【2021年10月19日360发布对外投资公告】

该对外投资公告中,还给出了三点风险提示。其中,明确表示因标的公司目前处于亏损状态,但本次投资并未设置业绩承诺或对赌安排,存在投资损失的风险。

然而说好的29亿元入股,并没有完全落实。据360随后发布的对外投资进展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10月27日,360向哪吒汽车母公司的累计实缴投资为19亿元,三六零基金对应的10亿出资款一直未予支付。

而这剩下的10亿元投资,在8个月后最终明确为360放弃增资。

今年6月27日,360发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三六零基金拟将其持有哪吒汽车7999.4万元注册资本(未实际出资),对应3.53%股权转让给嘉兴鑫竹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精诚开阔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转让对价为0元。同时,360董事会同意统一放弃包括赎回权、优先收购权、追加投资权等特殊权利。

至此,最初明确的29亿元入股投资,直接少了10亿元。而转让完成后,360仍持有哪吒汽车11.4266%的股权。

至于为何放弃了增资,周鸿祎回应称,哪吒汽车还是一个创业公司,需要让创始人团队主导公司发展,而不是完全资本主导,但是现在创始人团队股权太少。

但事实情况却并非如此,据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CEO张勇曾透露,团队持有的股份超过了20%。即便360按照当初的公告,持股16.59%,其股权依然少于创始人团队。

不难看出,从最初的拟投资入股29亿元,最终直接“削减”了10亿元,这只能归结于360要降低此次投资的风险,同时亦可看作360可能意识到了不设置业绩承诺或对赌安排,让此次投资存在着较大的不稳定因素。

当然,这样的担心也并非毫无道理。事实情况是,包括哪吒汽车在内的一应造车新势力,虽然交付量在持续走高,但始终无法盈利。

哪吒短期难盈利

让360如鲠在喉?

据360去年10月发布的对外投资公告内容显示,其标的公司即哪吒汽车的母公司2020年累计亏损13.21亿元,2021年上半年亏损6.93亿元人民币。

【来源:360对外投资公告】

另据今年6月27日的投资进展公告显示,2021年全年哪吒汽车营业收入为57.3亿,亏损29亿。这一数字刚好和360最终拟投资入股的金额相等。也就是说,即便360全额投资入股,这笔钱也只够哪吒亏一年。

从2020年到2021年,哪吒汽车两年时间亏损达42.21亿元。这即便不会动摇360的合作信心,但产生相关的焦虑那是无法避免的。

此外,哪吒汽车的亏损也并非因为销量不行,反而还是在交付量节节攀升的情况下产生的。

据马拉车市此前统计,在今年上半年的造车新势力交付榜单上,哪吒汽车以半年交付63131辆的成绩,不仅同比大幅提升了199%,还一举打破了原有的“蔚小理”格局,高居新势力交付榜第二名。今年1月8日,哪吒汽车还迎来了第10万台量产车正式下线。

卖得越来越多,亏得反而更多?

当然,这也并非哪吒汽车一家造车新势力所遇到的尴尬问题。

据平安证券之前测算,假设蔚来、小鹏和理想三家的毛利率水平维持在20%左右,销售、行政及一般费用率为12%,研发费用达到65亿元的投入规模,那么新势力要达到盈亏平衡需要达到812.5亿元营业收入,以单车营收25万元测算,其销量规模要达到33万辆。

而单车营收相对更低的哪吒汽车,要想实现盈利,这个销量规模显然需要更高才行。可以目前最好也就是1万多台的月交付水平来看,这个坑还需填多久,根本无法算得清楚。

此外,造车新势力们不光是要努力提升自己的营收,一方面既要面对芯片短缺、原材料涨价等供应链的挑战,又要平衡好高额投入持续扩张与成本压力间的关系,另一方面也要直面不断发力新能源的传统车企的竞争。

在这样的大环境和短期内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对于任何真心实意要跟着车企一起走的投资主体而言,都无异于如鲠在喉。

360自己本身也有“问题”

当然,造成如今局面,让人产生质疑的原因,也不能仅归结于车企。作为投资主体,360本身的问题也不小,或者说投资习惯所决定。类似投资哪吒汽车这样,砍掉或缩减定增的投资项目事宜,360还真没少干。

2021年1月,在360完成的非公开发行中,共募集资金49.3亿元,投资项目包括“360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研发中心项目”和“新型智慧360城市项目”等等。可截止2021年底,募集资金投入却大幅缩水。

有媒体统计,360定增拟投项目投资总额合计132.4亿,拟投资募集资金合计95.1亿,但实际投入仅10.35亿。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将资金投入到存在“募集资金投入未达预期”问题的项目,360更倾向于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低风险、满足保本要求的理财产品。

2021年4月20日,360召开董事会和监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在保证流动性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使用最高不超过26.35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适时购买理财产品。

仅仅是存在“募集资金投入未达预期”问题,360便抽出了大部分去购买更稳妥的理财产品,那么放弃一个持续亏损且暂时看不到头的哪吒汽车的增资项目,便也没有什么可意外的了。

马曰:

以目前情况来看,尽管以哪吒汽车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们,销量在不断提升,头部阵营正在拉大和后面梯队的差距。然而缺钱、缺乏自我“造血能力”仍然是困扰它们进一步发展的最大桎梏,如何保证在新一轮洗牌中不被淘汰,成为造车新势力们需要解决的难题。

而从来都不是慈善家的资本或是投资主体,保证自身利益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的。别看彼时多甜蜜,一旦生出嫌疑,那他们往往也是放弃得最果决滴。目前来看,360仍为哪吒汽车的第二大股东,但未来的事情谁也无法预计,真到了需要断舍离的时候,什么“为人民造车”也不过是说说而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