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收藏!夏季出行,这几个方面千万要注意

2022年07月23日 19:45:07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每年七八月份,离开了空调房,马上就是一身汗,每天都感觉自己身上黏糊糊,真的非常难受。不过回想起读书的时候,每年到这个月份才是最开心的时候,因为暑假是一年中最长的假期,爸爸妈妈一般都会带着我出去各种地方玩耍。

今年夏季的温度感觉高得有点“离谱”,根据天文气象消息,在2017年7月出现过40度以上高温天气之后,时隔5年高温天气又卷土重来,并且在陕西旬阳,更是在7月10日出现了43.2度的罕见高温。全国笼罩在高温天气之下,不知道我国四大“火炉”城市,重庆、福州、杭州、南昌这几个城市的小伙伴们,你们还好吗?

可能有很多小伙伴们在七八月份都会带着家里的小朋友再约上三五朋友们一起去周边城市自驾游,那么在夏季长途行车时,一定要注意哪些方面呢?咱们今天一起来看看。

1

注意车辆散热状态

在夏季,无论是新能源车还是传统的内燃机车,散热都是至关重要的方面,否则很有可能就会出现自燃现象,非常危险。那么车辆最重要的散热的方式就是撞风散热以及冷却液水循环散热,特别是对于一些车龄较老的车,很多时候会发现在长时间低速行驶比如堵车、长时间原地怠速的时候水温表显示的温度都会非常高,但是车辆正常跑起来的时候,水温又会下降,那么这个时候就说明车辆在水循环散热方面出现了问题。

在夏季,我们要更勤快地去检查冷却液的液位状态,因为在发动机高温的影响下,有些车辆可能因为水管龟裂、断裂或是发动机烧冷却液等原因,导致冷却液不足。如果是冷却液缺失较多,一定要及时到修理厂排查原因,如果车辆冷却液在缺失不多的情况下,咱们可以自行添加纯净水,补足至液位最高线即可。

但一定要注意要添加纯净水或是蒸馏水,一定不要添加自来水或者矿泉水,否则会产生水垢、水锈等堵塞管路。

2

注意车辆胎压

一般情况下,车辆的轮胎是车辆与地面接触的唯一配件。在盛夏时节,路面温度可能会高达50-60摄氏度,我们甚至经常能看到路面上有热浪升起,有不少人试过,把一个生鸡蛋打在路面上几分钟就能“煎熟”。车辆在行驶时,轮胎不仅会接受到路面的高温,并且车辆在行驶时,无论是加速、制动,轮胎与路面都是在不断摩擦,并产生热量,因此轮胎保持在正确的胎压值就非常重要了。

很多人担心过高的胎压值会在夏天长时间行驶时会导致爆胎,其实对于一般家用车来说,我们所推荐的胎压值是2.3-2.5bar范围内,但一定要注意!这个数值是冷车状态下的数值,并不是车辆长时间行驶之后所达到的最高值。胎压过低,不仅会导致提升车辆油耗,并且在长时间行驶时,会导致轮胎摩擦产生更高的热量,而又未能及时通过撞风散热,就会很容易出现“融胎”现象,非常危险。

3

注意司机驾驶状态

炎炎夏日在长时间驾驶车辆出行时,车内空气不流通,炎热干渴等情况下,很容易会导致司机精神状态不佳,疲劳驾驶可是相当危险的。因此,在长时间驾车出行时,每个半小时最好就要开窗通风一次,保持车内空气新鲜,并且在出行前准备一些咖啡、功能饮料、薄荷口香糖等提神的食物和饮料,在司机感到疲倦的时候可以提提神。

根据我国交通法规,在连续驾车4小时,驾驶员必须要休息20分钟以上,所以在出行前一定要做好路程规划,沿途寻找服务区停车休息,下车活动活动身体,可以促进体内血液循环,减少连续长时间驾车的疲劳感。疲劳驾驶的危险程度其实一点都不亚于酒后驾车,当感觉到自己开始犯困了,千万不要“硬撑”,要么可以休息一会儿再继续出发,或者是更换驾驶员继续出发,否则为了赶这一点点时间,很可能会酿成大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