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续航都600km了,为什么还有一部分人讨厌电动车?

2022年07月24日 23: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电动车迎来续航600km时代,但仍然有一大部分人拒绝电动车。

当下主流电动车续航都已经达到600km,这已经达到行业标准,按照“顶流专家”马斯克、徐和谊等大佬的思维,600km已经足足够用。

更长的续航,需要更大的电池包来支撑,电动车的质量将会更高,电耗必然提升,边际效应更加明显。在合适的电动车理论续航基础上,提升其它技术,才能够创造一个更加出色的出行体验。

比如说,充电效率。

电动车续航焦虑的关键,其实是补能效率缺失问题导致,当下主流电动车的充电时间也需要一个小时,而且充电设备存在一些不稳定性,比如说位置被占、不能用、电压不稳定等等。

如果能够建设更加全面的充电设备,同时能够将电池充电时间缩短至30分钟乃至20分钟,电动车的体验感将会大大提升。

“随充随走”虽然是一个方向,但尽量向这个方向靠拢,一定会有更好的用户认可度。

同时,电动车的质量应该减负了。

目前电动车存在质量过大的问题,比如说一台4米5左右的电动SUV质量超过2.3吨,电耗极高,更大的车身质量对于车辆悬架系统是一个不小的压力,带来一连串连贯反应,比如说操控下降、更大的质量灵活性不高,同时车辆碰撞时动能更大,危险系数更高。

且,更重的车身结构需要成本更高的悬架系统,定价也会提升一个量级。

从根本上来说,目前的电池表现短板非常明显,长续航是通过大容量电池包堆积起来的,更大的电池包一定会需要更长的充电时间,同时制造成本、自重都难以形容。

目前的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技术都只是在过去的基础上进行量变升级而来,企业的方向其实放在了安全+能量密度两个方向,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提升能量密度,主流的电池包能量密度不过200wh/kg左右。

这也就是说,电池依然是电动车不愿说的痛。

同时,电机高转速损耗大,电动车跑高速续航衰减严重的问题,同样需要被企业重视,以一台4.5米、长续航电动车为例,其跑100km长度的高速路,以120km/h定速行驶,可能需要损耗120km甚至更多的电量。

电机工况的不稳定性,会给用户带来很大的麻烦,特殊情况下会出现电量不足而“抛锚”的问题。

当下不少电动车将续航作为核心卖点,将科技智能、舒适感、大屏文化作为竞争力,但丝毫不提电池、电机这些核心技术问题。

在我看来,真正意义上的电动车,是在电池、电机、充电效率上做出真正突破,让高速续航精准、让充电速度更快、让电池包容量更小、让续航更长,才是一台真正意义上的电动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