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发253字声明总结中美会谈,拜登比特朗普更利于中美关系?

2022年07月25日 07:3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中美9个月以来的首次高层会谈于3月19日在阿拉斯加结束。美国国务院官网在当日第一时间发表布林肯与沙利文致媒体的声明,对本次中美会谈作出了总结。

中美会谈。

其中,布林肯用253字声明,阐述了“一个矛盾,四点共识及两个任务”。

林肯首先谈了中美一大矛盾:“在进入第一场会晤前就已经知道了,在很多方面,我们在根本上是存在矛盾的,包括中国在新疆采取的行动,关于香港、西藏,以及越来越多的针对台湾的行动,还包括中国在网络空间里采取的行动。”“我们并未感到丝毫的意外,当我们明确、直接地向中方提出上述这些议题时,我们得到了防御性的应变反应。”

接着,布林肯谈到共识:“但是我们仍然是可以在这么多小时里,就广泛的议题展开了非常开诚布公的对话。”“在伊朗、朝鲜、阿富汗以及气候议题上,双方的利益得以交织在一起。”“在经济、贸易、技术议题方面,我们告诉对方两位官员,我们正在与国会、盟国以及合作伙伴们密切协商、审查这些方面的事项。” “然后,我们将要(同中国)向前迈进了——以充分保护和增进美国工人和企业利益的方式。”

林肯还重申美方的两点诉求:“首先,我们想与他们分享我们对中国采取的诸多行动以及我们被盟国、合作伙伴们告知,同时也是大家共同关心的中国存在的、令人担忧的行为表达重大的关切。”“第二件事,是我们还希望能够非常明确地向中方阐述、逐一划清我们美方的政策、突出具有优先安排权的事项以及美国的世界观,这一件任务我们同样达成了。”

沙利文的声明则强调美国的“清醒”和“与中国继续合作”。

沙利文在声明中说:“我们进场时刻保持着头脑清醒的状态,离场时依然是头脑清醒的。”

“我们将继续就前进的道路和盟国、合作伙伴们协商,包括的议题当然包括从官方外交渠道磋商伊朗、阿富汗问题等。”同时, “我们将继续与中国向前推进合作。”

中方新闻发布会。

对于中美阿拉斯加会谈,西方许多专家认为,未来中美关系将出现两种趋势:

1,两国摩擦或将成常态。

美国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Zack Cooper说:“现在很明确的是,双方在一些议题上都会立场坚定,双边关系中的很多方面不可能会有共识。”这也不是说就不会有合作,双方可能会在气候等议题上有些低层级的合作或重启一些贸易磋商。但是他说:“双方粉饰那些分歧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目前处于一个在外交上更具挑战的环境。这不一定会演变为危机,但是摩擦将是常态。”大西洋理事会斯考特罗夫战略与安全中心主任Barry Pavel则说,拜登政府战略的核心就是与盟友伙伴磋商,形成“联合战线”(united front),对抗中国崛起。

中国驻美国大使。

2,拜登比特朗普更有利于中美关系。

虽然在镜头前争锋相对,但是美国有高级官员表示,当媒体离场闭门之后,双方“立即讨论正事”,开始实质性会谈。

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胡逸山认为,这也可能只是“先兵后礼”。同为民主党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为例,他一上台也是对中国意见很多,但后来推动人权和经贸议题脱钩的也是克林顿。因此,拜登“组团抗中”、“政治经贸不脱钩”的立场是否持续、会持续多久,美国盟友们的态度会是未来的关键。

中美关系未来艰难但仍有希望。

美国前国防部长William Cohen通过视频参与北京举办的一场论坛,他说美国总统拜登执政将对美中关系有利,即便双方可能从“稍微冷淡的面向展开对话”。相较于前总统特朗普时期的辱骂情况,在拜登主政下,美国对中国的交往将更为专业、圆融及文明。

有一点是肯定,中国要获得美国和西方的认同,关键还是要继续发展自身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