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凤英请辞长城汽车总经理 500万年薪大佬隐退的原因是……

2022年07月25日 09:4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汽车企业中叱咤风云的女强人不多,但王凤英绝对算一个,在过去很多时候,王凤英都是长城汽车的“二把手”更是几十年来中国汽车行业唯一的一位女总裁,但她的时代或许即将落幕……

7月24日,长城汽车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公司总经理王凤英的书面辞职报告,王凤英因工作调整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另据公告,董事会同意更换总经理,同意提名穆峰为总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从2020年7月,长城汽车推出轮值总裁制度后,王凤英的职位就一再缩减,先后卸任长城汽车轮值总裁、执行董事、副董事长、战略及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而今更是卸任了“总经理”职务,尽管长城汽车公告中表示,王凤英将继续在公司从事战略管理相关工作,但王凤英或许将不再是长城汽车的“二把手”。

500万年薪大佬 长城汽车前30年肱骨之臣

长城汽车三十周年之际,作为董事长的魏建军曾发出“灵魂之问”: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彼时,这句话将人们的思绪带回了长城汽车的创业历程中,从几十人的保定小工厂,到民营三大车企之一,长城汽车的三十年曲折但却成就斐然。

而在这三十年中,魏建军的作用自不能忽视,但长城汽车的成功却不能说与王凤英没有任何关系。1991年便加入长城汽车的王凤英是长城汽车真正的老人,基本上见证了长城汽车的崛起。2002年11月出任公司总经理,一干就是20年,从2001年6月开始担任执行董事,并于2016年3月出任公司副董事长,是长城汽车仅次于董事长魏建军的“二号人物”。

与此同时,王凤英也是长城汽车SUV业务的开拓者,随着“赛影是进城的皮卡,生意人理想用车”,长城汽车的SUV业务逐渐展露头角。2013年,王凤英推动长城SUV品牌哈弗独立,哈弗H6至今不衰。

或许可以不客气的说,长城汽车前三十年中,王凤英都是肱骨之臣,甚至曾几何时,长城汽车还出现过“魏建军主内,王凤英主外”的现象,可见这位女强人在长城汽车中的地位。当然,王凤英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长城汽车,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根据长城汽车2021年年报,王凤英薪酬达到551.4万元,仅次于魏建军,同时也是当年汽车行业少有的几个年薪超过500万元的高管。

不过,正所谓一代新人换旧人,王凤英的时代或许也终将落幕。

销新人相继上位 长城汽车后30年谁主沉浮

在魏建军发出思考长城汽车下一个三十年的同时,魏建军希望轮值总裁制度能促进长城汽车从传统车企转型为科技出行公司,也正是在这一变化中,王凤英开始逐渐隐退。

长城汽车推出轮值总裁制度之后,孟祥军首先从王凤英手中接过了总裁的职位,公开资料显示,其2003年7月正式入职长城汽车,多年来一直负责技术研究方面的工作,与王凤英销售出身的身份大不相同,同时由于相对年轻,这也被认为是长城汽车启用年轻化人才的开端。

而在今年3月,赵国庆又从王凤英手中接过了长城汽车副董事长的职位,从履历来看,赵国庆自2000年加入长城汽车以来,历任公司精益促进本部部长、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配套管理本部本部长、技术中心副主任等职位。2010年,赵国庆进入长城汽车核心高管层,他被聘任为了公司副总经理。

有趣的是,此次从王凤英手中接过总经理职位的穆峰同样也是技术出身,根据公告资料,穆峰目前主要负责公司整体管理工作,2007年加入公司,曾任公司研发负责人,商品战略负责人,整车业务负责人,现同时负责管理本公司技术研发分公司。不知是否巧合,三位台前分权王凤英的高管均具有一定的技术工作背景……

众所周知,王凤英一直被看作一手建立起长城汽车营销体系的功臣,也正是如此,长城汽车才有了如今的知名度和市场地位。但对于如今的长城汽车来说,似乎更偏爱技术出身的高管,并且,从研发投入来看,长城汽车也在下血本,财报显示,2021年研发投入达90.7亿元,同比增长76.05%,占比达到营业收入6.65%。

如今看来,王凤英的隐退或许正与长城汽车向科技公司转型的革命有关,而对于王凤英来说,这或许也是一件好事,功成身退总好过在转型的大潮中光环逐渐被掩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