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大厂土生土长,销量与服务匹配吗?探访比亚迪20年老店

2022年07月25日 09:56:04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2022年,比亚迪市值迈入全球汽车企业前三,上半年销量已突破64万辆。如此迅猛的发展,令一些对自主品牌持有观望态度的人措手不及。从质疑到迟疑,从观望到关注,很多人还没准备好接受一个土生土长的“全球大厂”。

2022年7月22日,我们探访了一家20年历史的比亚迪4S店。从这里,我们解开了许多疑问。

国际大厂如今还土味十足吗?

一些不熟悉比亚迪的消费者,可能还停留在F3的时代,那时候比亚迪在汽车领域处于野蛮生长阶段。虽然产品品质不断提升,4S店的形象发生了一些变化,但距离国际大厂的差距非常之大。一些消费者吐槽,比亚迪的车不错,服务却没跟上。

这次,当我们走进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比亚迪鑫敏恒金朝店(海洋网)的时候,确实让人眼前一亮。

首先,从比亚迪整体更换了LOGO之后,4S店的风格设计明显有国际大厂的感觉了,可能容易让人联想到奥迪之类的设计风格。

其次,进店之后,销售人员比较有礼貌地接待,问候和引导比较有尺度,并保持了适当距离,服务人员用语也非常标准,介绍了店里的情况,指引了各种服务区域,随后递上一瓶水,温度适中。

这家店是海洋网,隔壁是王朝网,店内人头攒动。虽然是工作日(周五)的下午,但买车的人显然兴致很高。进店30分钟时间里,店门口举行了三次交车仪式。三位车主兴高采烈地拿着钥匙把车开走了。

比亚迪海洋网包含了军舰系列和海洋生物系列,同时还有一款宋PLUS DM-i车型。目前店里只有海豚,驱逐舰05和宋三款车,万众期待的海豹在店内已经留好了位置,据销售人员说将在8月份到店,目前订单火爆,可能要等四五个月以上才能提车。

目前我们看到的比亚迪海洋网4S店是其2.0设计版,展厅相比1.0版更通透,改为通铺的设计。据说选取了“启明星”作为核心设计语言,象征比亚迪汽车在发展中开辟了新的道路,表达了人们对可持续发展、低碳生活、绿色环保的不弃追求。

服务是否滞后于产品升级?

我们探访的这家4S店据说是最早一批跟随王传福杀入汽车行业的经销商之一,已经有20年历史。其隶属的北京鑫敏恒集团目前在北京和天津布局4S店和城展以及商超体验中心,其中4S店超过十家,城市展厅3家,商超体验中心3处。

据这家店的负责人透露,前不久去开经销商大会,猛然发现南方的同行们不断开疆扩土,将比亚迪的销售网络成倍扩张,这也深深触动了他,感受到了比亚迪的快速发展和自主品牌的不断强大。

与品牌向上相匹配的就是销售服务体系提升,这是对自主品牌的一个巨大考验。从汉唐系列进入30万区间到海报系列直接对抗特斯拉,服务之后必然拖累品牌的提升。那么,比亚迪与4S店体系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呢?

外部形象改变不再赘述了,首先从我们探访这家4S店的具体服务检验一下:

此前提到的进店客户一瓶水,还设立水吧台、提供免费糕点、饮品。楼上的等候休息区还设有书屋(书可带走,后期归还)、免费提供星巴克、体感游戏机、儿童蹦床等。

配备专属试驾专员,提供一对一专属服务。进店试乘试驾客户可报销往返路费,可预约接送服务,客户也可预约上门试乘试驾,上门交车服务(拖车到家),店内一站式上牌服务。

预约保养营业时间延长到19点。目前凡是购买唐汉全系车型的客户均可享受免费上门取送车服务及24小时道路救援以及免费代用车服务。

据店内负责运营的负责人介绍,考虑到目前比亚迪产品线比较长,涉及到不同车系,店里设立了不同的服务团队专门对接,按照不同的圈层对标不同的运营策略。

“毕竟我们不是卖F3的时代了,我们根据客户的不同群组来订制运营策略,汉和唐的是一组人,秦、元是另外的团队,用户的需求是有很大差别的。”

三个司机观点:

提升用户的体验感,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一直是个难题,比亚迪也同样经历过这段痛苦的过程。产品进入顶流之后,服务滞后必然会拖累品牌的成长。而一个下午的进店探访和交流,我们感受到变化正在发生。也许,比亚迪会一步步成长为中国的“丰田”,我们也都期待他们成为世界的比亚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