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月1日正式实施!国内首部智能网联汽车立法发布

2022年07月25日 10:13: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近日,深圳发布了《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这是国内首部关于智能网联汽车管理的法规,该条例将在2022年8月1日起,在深圳正式开始实施。该条例标志着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进入有法可依的时代。条例主要对哪些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与明确要求,一起来看一看。】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7月5日,深圳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发布公告,《公告》指出,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自2022年8月1日起开始施行,该条例也成为了深圳新兴领域的突破性立法。《条例》是国内首次对智能网联汽车的准入登记、上路行驶等事项作出具体规定,也是我国第一次对智能网联汽车进行规范化管理的条例。

“智能网联汽车”是指汽车在驾驶过程中,可以不需要有人来操作,整个过程由自动驾驶系统来替代人完成。《条例》从道路测试、准入登记,到使用管理、交通违法及事故处理等对智能网联汽车管理进行全链条立法,全力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扫除法律障碍。

汽车需列入产品目录,完成登记后即可上路

我国对机动车产品进入市场实行准入管理制度,没有在汽车产品目录里的汽车是不可以进行销售、登记和上路的。《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将符合深圳市地方标准的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列入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产品目录。而且,《条例》还建议智能网联汽车的相关的从业企业在相关行业协会的组织下,参考国际先进标准,制定符合当前国内形势的创新型团体标准。

无人驾驶相关规则进一步明确

《条例》规定,如果智能网联汽车配备完全自动驾驶系统,那么就可以不具有人工驾驶模式和相应装置。但是,对这种完全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汽车的行驶路段是有要求的,只能在划定的区域和路段行驶。

截至目前,在深圳全市范围内已有9个行政区域开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开放总里程达到了144.69公里。发放道路测试牌照14张,累计道路测试总里程达18638公里,开放区域、开放里程及牌照发放数量都位居全国前列。《条例》以保障道路行驶安全为前提,将尽力为智能网联汽车的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活动提供便利。另外,深圳市政府拥有选择车路协同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的行政区全域开放道路测试、示范应用的权限,开放示范区的相关主管部门拥有汽车上路的审批权限。

另外,《条例》要求在自动驾驶的情况下,有自动驾驶模式的汽车应配置自动驾驶模式外部指示灯,在自动驾驶模式下行驶车辆时,应当开启外部指示灯向其他车辆及周围行人发出可见、明显的安全提示。在自动驾驶或高度自动驾驶情况下,自动驾驶系统如向驾驶人发出动态驾驶任务接管请求时,驾驶人应当立刻解除自动驾驶,接管车辆。另外,应《条例》要求,车企、销售平台要建立健全的售后服务机制,在车辆发生或将发生重大事故或紧急情况时,车企或销售销售平台提供及时全面的救援服务和技术支持。

另外,针对网络数据安全问题,《条例》要求智能网联汽车的存储数据服务器需设在中国境内,未经批准,相关数据信息不得向境外传输、转移。

明确无人驾驶交通事故责任划分

此前,关于自动驾驶的车辆的权责归属问题上,相关部门一直没有明确的划分,《条例》发布后就有了可以判定的依据。智能网联汽车存在有驾驶人和无驾驶人两种情况,《条例》按照实际情况的不同,将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的处理进行立法规定。

主要将情况分为了以下三类:一是智能网联汽车在驾驶过程中,在车内有驾驶人的情况下发生交通违法或交通事故,全部责任由驾驶人承担。二是车内无驾驶人由智能网联汽车进行完全自动驾驶期间发生违法行为或交通事故,原则上由车辆所有人、管理人承担违法和赔偿责任,但对违法行为人的处罚不适用驾驶人记分的有关规定。三是如果因智能网联汽车存在缺陷导致发生交通事故,从而造成损害,根据法规,车辆持有人或驾驶人,可以向生产者、销售者请求赔偿。

点评

该《条例》对智能网联汽车的市场准入、使用管理、权责认定等事项在法律法规层面作出了具体规定,将填补国内智能网联汽车法律的空白,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未来,深圳如何让法规监管制度更好落地实施、如何完善制定更具体的标准、如何探索更多示范测试道路,实现人车路协同等等都将是接下来的发展关键。

该条例的出台或将影响未来汽车生产方向,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会将智能自动驾驶技术作为未来的主要研究方向。虽然该条例目前仅在深圳开发实施,但相信如果该条例在深圳实施效果良好,未来或将在全国进行试点开放。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