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M3P电池解析:用比亚迪最擅长的磷酸铁锂打败比亚迪?

2022年07月25日 16:15: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宁德时代最近的动作是相当频繁,从麒麟电池到钠电池,再到刚刚宣布已经量产的M3P电池,整个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产品线一时之间甚至显得相当“臃肿”。不过麒麟电池本身更多是结构上的再进一步,即CTP无模组动力电池包技术的精进。而钠电池通过我们之前的解析,也可以了解到,它在效率、寿命等方面的天然劣势,注定了主要是扮演锂电池的补充角色。那么今天要介绍的M3P电池,又是怎么一回事呢?它会给电动车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呢?

M3P就是磷酸锰铁锂?

其实目前宁德时代对这款M3P电池披露的信息并不多,已知的主要信息有:该电池基于新型材料体系,能量密度高于磷酸铁锂电池,成本优于三元锂电池,并且目前已经量产,预计在明年推向市场。无论是电池的特性,还是量产和市场化的进度,都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磷酸锰铁锂电池技术路线。但宁德时代在公布的纪要中显示,M3P电池“准确来说”不是磷酸锰铁锂。这句话似乎具有很强的“欺骗性”,但在我看来,M3P电池就是宁德时代旗下的磷酸锰铁锂电池技术产品。

先玩一个文字游戏,以大家比较熟悉的宁德时代NCM811电池命名为例,其中NCM分别代表镍钴锰。以此推算宁德时代M3P电池,其中M作为锰元素的代号,应该是很明确的事情。至于最后的P,也很容易联想到化学式PO₄的磷酸根。整个命名结合到一起,便是强化锰元素地位的磷酸盐体系的动力电池。当然,这个仅仅是文字上的推断,接下来我们进入技术角度预测部分。

多一个“锰”有啥好处?

技术方面,磷酸锰铁锂电池并非是新鲜概念,从名字上也可以看出,它与目前大红大紫的磷酸铁锂电池有着密切的关系。首先,磷酸铁锂电池具有橄榄石型结构,这也是其循环性能优异,充放电过程中电极结构变化小,稳定性好的基础。但相比层状正极材料的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的导电性能差、电极的倍率充放电性能差等劣势也相对明显。而磷酸锰锂与磷酸铁锂一样,具有相似的橄榄石型结构,并且能有效提升动力电池的理论能量密度。但磷酸锰锂导电性能极差,于是将磷酸锰锂与磷酸铁锂两种材料复合形成的磷酸锰铁锂材料,能够同时兼备能量密度大、结构稳定等特点。理论上,磷酸锰铁锂电池能够比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多出15-20%左右,这也符合宁德时代对于M3P电池的特点介绍。

但是复合在一起的磷酸锰铁锂电池也并非完美无缺,这种材料的放电性能依旧相对较差,直接搭载在中高端纯电动车上面,仍然无法满足需求。比如早期比亚迪在尝试磷酸锰铁锂电池路径时,搭载的车型就是比亚迪e6。而要满足日新月异的新能源车发展,当下的磷酸锰铁锂技术必须进一步优化导电性能。比较通行的办法有:在磷酸锰铁锂基础上掺杂其它元素改善性能;通过碳涂层强化导电性;优化合成工艺;以及与其它材料进行再复合等等。

宁德时代的M3P可能是啥样?

对于宁德时代的M3P电池,比较明确的是,采用了第一种方式。因为前面也提到过,宁德时代的M3P电池“还含有其它金属元素”。据目前宁德时代披露的信息,以及技术路径和成本因素综合考虑,掺杂的金属元素预计是镁、锌、铝之中的两种,以替代部分铁元素的点位,改善充放电容量、效率以及稳定性。这其中无论是从工艺还是成本来说,镁的几率都非常高。锆、钴也是加工中比较适合掺杂的元素,然而从成本考虑,它俩就不太适合了。

至于说第三种方式:加工工艺上的革新,考虑到目前宁德时代已经宣布量产,并且明年投入市场,相信这也是理所应当的。毕竟磷酸锰铁锂与磷酸铁锂的合成方法高度一致,而后者的商业化应用已经相当成熟。高温固相反应法、水热合成法、共沉淀法这三种方法不仅成熟,而且也非常适合大规模生产。

真正考验技术的在于第四种方式,即与其它正极材料进行再复合,而说白了,“其它正极材料”指的就是三元锂。因为磷酸锰铁锂的颗粒大小要比NCM三元锂要小得多,所以理论上它具有与NCM三元锂正极材料再复合生成新材料的可能性。优势自然是进一步强化能量密度、循环次数、稳定性等动力电池的“必须项”。但在这方面,目前并没有看到太多稳定可靠的商业加工模式的信息。所以预计宁德时代这次放出的M3P电池暂时也不会涉及到这个部分,否则也与披露信息中强调的有关成本优势的信息相背离。

总之,以目前宁德时代披露的信息,以及动力电池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来看。这款宁德时代即将推出的M3P电池,就是目前争夺磷酸锰铁锂电池赛道上的一员。从市场端来看,宁德时代看来准备用比亚迪所擅长的技术路径,来与之竞争。并且在成本,以及背后对原材料的依存问题上,都得以营造更为宽松的环境。从消费端来说,如果钠电池只是对目前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二分天下”的一种补充,那么磷酸锰铁锂电池有可能就是对磷酸铁锂电池的一种升级,从而继续保持与钠电池的产品优势。相比三元锂电池而言,磷酸锰铁锂电池搭载的车型依旧还是能够获得价格和稳定性上的优势,同时拥有更好的续航效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