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皮肤是谁穿谁帅 但内核却无可替代 试驾沃尔沃S60 T8极夜黑限量版

2022年07月25日 19:28:01
分享到:
来源:行车视线

  一直以来,沃尔沃都是以环保、安全作为标签,但其实“合法市售四门车纽北记录”这个标签同样属于沃尔沃,并且他们将这个秘密藏了一年。今天我就来到了云南昆明,准备在城市道路与宜良68道拐中,感受一下沃尔沃S60的最高水准——全新2023款沃尔沃S60 T8极夜黑限量版。

经过一整天的试驾体验之后,我迫不及待的率先写下试驾感受。首先来看动力参数,这台T8版本的S60搭载了E驱混动系统,即2.0T发动机与后置电机的组合,其中2.0T发动机最大功率228kW(310马力),相比老款车型有小幅提升,峰值扭矩依旧是400牛·米,不过转速区间调整为3000-4800rpm;电动机最大功率107kW(145马力),峰值扭矩309牛·米。换装新电机的提升非常明显,这也让全新系统的综合最大功率达335kW(455马力),综合扭矩更是达到了惊人的709牛·米。同时,在更换了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后,WLTC工况下纯电续航里程也提升至84km。

实际驾驶感受,在海拔攀升迅速的魔鬼山路——宜良68道拐中,这样变态的数据,尤其是拥有电机的加持,让它的动力响应依旧非常迅速,几乎感受不到迟滞感。而这样的动力在日常城市驾驶当中就显得更加绰绰有余了。纯电驾驶状态下动力的输出十分线性平稳,毕竟电动机只有145马力,因此并没有明显的推背感与“一惊一乍”的不适感。D挡状态没有动能回收的拖拽感,挂入B挡时动能回收力度变强的介入较为平缓,整体的调教让人极易上手,没有压力与不适。不过,这台车满电状态与亏电状态下,完全像是截然不同的两台车,但好在即使是亏电状态下,起步阶段依旧是电机驱动,保证了一定的丝滑流畅感。而发动机在介入动力时也非常轻盈,丝滑连贯到你稍一不留神完全感觉不到它何时介入的。

值得一提的是,新车关于驾驶模式的命名很有意思,Pure驾驶能效通俗来讲就是纯电,Hybrid日常使用自然就是混动,而Power灵活驾驶其实就是运动模式。遇到雨雪天气则可以选择Constant AWD全轮驱动模式。还拥有电量保持和充电状态,发动机可以将电池基本充满。当然,也拥有自定义模式,你可以在设置中对发动机、变速箱、仪表显示画面、方向盘力度等进行设置。

变速箱其匹配的仍然是来自爱信的8AT,这么多年的调教经验,其匹配度还是极高的。在电量充足时基本不需要换挡,而在亏电或是电量保持、充电状态下,降挡动作虽不算快,但依旧没有延迟感与突兀感。甚至在我驾驶它第一次完成超车时,把我吓了一跳,深究原因是踩下一半以上的油门,电机迅速反应,配合发动机介入并完成降挡,更强的动力爆发接踵而至。而在运动模式下,发动机全程保持介入状态,并维持较高转速,动力响应也更迅速更直接。

底盘方面,这台车依旧采用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的组合。前轮由发动机驱动,后轮由电机驱动,且系统会根据路况对前后动力进行智能分配。这套悬架整体调校给我的感受是十分适中,兼顾了对大小颠簸过滤的舒适感,与高速过弯时的支撑感。但同时这样的调教带来的弊端就是太过中庸,甚至哪头也没做到突出优秀。如果追求极致的舒适,那它的滤震感受还是太过硬朗粗暴;在68道拐时虽然对侧倾的抑制做得比较不错,但还是抵挡不住搓板路与连续调头弯的冲击,车内的物品还是出现了四处飞舞的景象。

简单回顾一下静态方面,新车的外观整体还是延续了老款车型的设计语言,相比之下极夜黑限量版车型比较独特的是全黑色的车身涂装,以及外后视镜壳、轮圈、车窗饰条、全车的所有车标及LOGO都采用了熏黑处理,原厂黑化的确让它看起来更酷更运动,同时省去了后期改装的费用以及见到交警担惊受怕的困扰。尤其是全黑色车身配合家族经典的雷神之锤头灯组,在点亮时极具辨识度。

在竞品车型纷纷推出加长轴距版本以适应中国市场,并尝到甜头之后,沃尔沃S60依旧坚持全系采用标准轴距不加长,这样做的确换来了非常紧致的操控感受,车尾在高速过弯时依旧非常灵巧。车身尺寸方面,这台极夜黑版本的长宽高分别为4778*1850*1430mm,轴距为2872mm。同时,配备了19寸多辐式熏黑轮圈,轮胎规格为235/40 R19,米其林的舒适取向轮胎也让其拥有更为出色的静谧性,带来了不错的NVH表现。尾部的设计较为简洁,配备了极具辨识度的“C”字型尾灯,配合上翘的黑色小鸭尾以及熏黑的尾部标识,让其看起来既时尚又动感。

坐进车内,依旧是非常熟悉的沃尔沃家族式设计布局,全黑的配色让其多了一份深沉与神秘。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配合9英寸中控内嵌式液晶屏保证了车内的科技感,还配备了水晶电子换挡杆。同时,CarPlay并未像其他车型一样取消,让我这样的重度依赖者狂喜,但由于屏幕是纵向布局,横向宽度略显不足,因此对我来说还是看起来有些别扭,需要适应一段时间。此外,全车影像的清晰度还是不错的,但拼接感与畸形感还是比较明显。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的音响系统从没有让人失望,新车虽受制于车身大小、结构有限,但拥有哈曼卡顿的加持,依旧带来了极为出色听觉盛宴。

至于沃尔沃的CLEANZONE清洁驾驶舱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我想在消费者心中也属于潜意识里默认的东西,这里也不做过多赘述,毕竟懂它的人自然懂嘛。座椅方面的惊喜还是比较大的,前排座椅拥有向上包裹的腿托,整体的坐姿感受非常出色,带来了不错的支撑包裹感,长途行驶一天下来,也并没有感觉到过多的疲惫感。坚持标轴的它,后排空间表现也算得上中规中矩,并没有到拉胯的地步,但储物空间的表现,的确还是没有解决。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储物格的容量、数量都十分有限,难道北欧人出门都不带那么多东西吗?

总结:

曾几何时,在不注重环保的大排时代,4.7秒破百的成绩显得稀松平常。放眼当下,环保问题迫在眉睫,油价疯涨已成定局,属于内燃机的时间真的不多了,如果在这最后的时间里,想拥有一台动力媲美性能车,油耗媲美家用车的完美之车,不妨看看这台小众有格调的全新沃尔沃S60 T8极夜黑限量版。哦对了他的指导售价46.19万元,应该还会有不小的优惠幅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