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氙气大灯被LED取代了,遭人嫌弃的卤素灯,为啥却还有市场呢?

2022年07月25日 22:36:02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近几年,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LED大灯开始渐渐流行。相比于卤素灯和氙气灯,利用芯片发光的LED灯在耐用性、亮度、节能性和安全性等方面又作了全面提升。因此,综合实力最强的它也就成为了厂商们的新宠。时下,许多新车为了彰显自己的“豪华”都会强调自己配备了LED灯组。

要知道,在前几年,中高级车型上都是配的氙气大灯。不过,翻看如今在售的车型,基本清一色采用LED大灯,依然在采用氙气大灯的,只有寥寥几款车型(北京BJ80/90、途安(中高配)、DS9(低配)、起亚KX7(顶配)等)。

不过,作为最“原始”的卤素大灯,仍然在不少车型上可以看到。像本田丰田一些品牌的中低配车型,依然采用近光卤素+远光LED的大灯组合。为啥卤素灯没有被大面积取代掉,反而是更有“实力”的氙气大灯会逐渐被LED所代替呢?

一方面,卤素大灯造价便宜。要知道,卤素灯由钨丝白炽灯进化而来,说白了就是一个“灯泡”。而且卤素大灯的技术,现在已经相当成熟,车企愿意在一些拉低售价的车型使用。与此同时,卤素灯的维修保养成本更低,对于一些预算有限的用户来说,它依旧拥有市场。

参考产业信息网上面的数据,同样是前大灯,卤素灯单只价格200到250块钱左右;氙气灯400到500元;LED自然是更贵了,要1000到1500元。

另外,虽然很多网友都认为卤素灯不够亮,甚至称之为“蜡烛灯”,但是卤素灯的穿透率远高于氙气灯和LED车灯。像LED车灯的色温大约在5500左右,氙气灯的色温也在4000多,而卤素灯的色温只有3000。一般来说,光在雨雾当中散射的时候,色温越高的光线穿透效果越差,因此卤素灯的穿透效果是最好的。

相反,虽然氙气大灯在亮度、能耗及寿命等方面都有所进步,亮度至少是卤素大灯的三倍,电力损耗也要比卤素大灯小得多,但这也意味着其成本必然要更高,因此之前主要应用于中高配车型上。

不过在高成本的背后,氙气大灯也并不是十全十美,它存在一个致命的缺点——散光。因此,氙气大灯一般要配合透镜和大灯清洗使用,否则就是耍流氓。而且氙气大灯用久后,还会出现延迟问题。

总的来看,卤素大灯、氙气大灯、LED大灯三种灯光类型,各自具备优缺点,可大致归纳如下:

如此看来,氙气大灯的性价比优势不突出是其遭到淘汰的最大原因,论成本它远不如卤素灯低廉,论性能它又没有LED灯可靠。当然,LED大灯同样存在缺陷,如其不是全光谱光源,光频率比较单一、对散热要求高等。

随着越来越多的车型采用LED灯,其豪华感和高级感也被逐渐削弱,未来在豪华品牌上,激光照明技术或许能得到进一步普及。你说呢?欢迎关注“车域无疆”,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你对卤素、氙气大灯、LED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