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一说一|中国重汽:弈至中盘先夺冠

2022年07月26日 12: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聂漪垚

车市寒冬,显然是2022年上半年中国汽车行业最突出的注脚。疫情、俄乌冲突、原材料紧缺等各种不利因素叠加打击下,无论是乘用车市场还是商用车市场,都怎一个惨字了得。

商用车市场,自去年7月全国范围全面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开始,行业快速滑入下行周期。而今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击,更是令商用车市场遭遇至暗时刻。

据中汽协及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1-6月,国内重卡市场销量为37.8万辆,同比下降64%。疫情最严重的二季度,重卡市场销量仅为14.9万辆,同比下降72%。

与严重失速的重卡行业大盘相比,中国重汽却在严峻形势和激烈竞争中,跑出了一股加速度,也快速扩大了基本盘。

2022年1-6月,中国重汽重卡销量9.11万辆,同比下降52%,跑赢行业12个百分点。市占率则由2021年底的20.5%,提升至24.1%,跃居行业第一。

2022年重卡市场的上半场赛程,中国重汽已然夺冠。

是什么原因使得中国重汽在严峻形势下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面对今年重卡市场的下半场,中国重汽能否稳稳锁定赢局,从而为企业迎接市场上行周期奠定扎实的盘面基础?

谭旭光打造中国重汽内驱力

在中国重汽,一把手谭旭光是有名的“谭大胆”。大胆畅想,大胆改革,大胆推动中国重汽向中国商用车第一迈进。

2018年9月1日,谭旭光上任中国重汽董事长的第一天,就在中国重汽领导干部大会上大胆表示:“我们要成为一个全系列的商用车制造集团,用3年时间,成为中国商用车第一。否则,我来中国重汽就没任何意义。”

狠话撂下,谭旭光给中国重汽降本、提质、增效的一系列改革措施,随之而至。

比如,大刀阔斧地给中国重汽“瘦身健体”,砍掉占用企业大量资源的房地产、医院、物业、幼儿园等非主营业务。

雷厉风行地给中国重汽“精兵简政”,打破“大锅饭”。2019年,中国重汽裁撤冗余员工干部1.1万人,同时施行“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员工收入能高能低”的灵活用人制度。

强力遏制企业散漫作风,展开“生产一线消灭沙发”运动。不仅把办公室的沙发搬了,木门也换成了玻璃门。

最重要的,将“不争第一就是混”、“一天当两天半用”的激情文化,从上到下,贯彻到整个中国重汽。

在谭旭光带领中国重汽成为中国商用车第一的目标指引,和其铁腕改革行动,以及新的企业文化塑造下,中国重汽从上到下不仅增强了凝聚力、主动性,更产生了强烈的竞争意识、超越意识,形成强大的内驱力,成为一家典型的自我驱动型企业。

中国重汽也因此全面进入降本、提质、增效的快速发展阶段。2018-2020年,中国重汽营收规模从2018年的627亿增长到2020年的982亿,增幅高达56%。

即使面对2021年下半年开启的行业下行通道,中国重汽仍在2021年全年销售重卡28.6万辆,销量排名上升至仅次于一汽解放的行业第二,市占率也提升至20.5%。

而在2022年上半年各种“黑天鹅”、“灰犀牛”对行业的重创下,中国重汽则在2022年一季度销售重卡约5.5万辆,一举跃居行业第一,市占率进一步升至23.7%。

即使在疫情影响最严重,重卡市场持续低迷的4月、5月,中国重汽仍是惟一在4月和5月连续两个月重卡销量破万的商用车企。

产品、服务、营销全面发力

重卡,是中国重汽的核心产品,也是谭旭光要将中国重汽打造成世界顶级商用车品牌构想中,最重要的核心部分。

谭旭光曾对中国重汽提出“三步走”战略:2年内重卡产品和技术要全面实现国内引领;3年内形成全系列商用车竞争优势,重卡产品率先迈向世界一流水平;5年内打造成为世界顶级商用车品牌之一。

为此,重卡产品作为中国重汽的排头兵,无论在代表核心和前沿技术的动力、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方面的研发和体系建设,还是贯穿销售始终的服务和品牌营销,中国重汽都做到了大力投入、亮点突出和有声有色。

按照规划,中国重汽将重新打造“黄河”品牌重卡,使这一60年前即已诞生的品牌重新焕发生机和荣光,使新一代黄河汽车成为中国重汽迈向世界一流的旗舰产品。

2020年9月16日,中国重汽推出了“黄河”品牌新一代重卡。在新一代“黄河”品牌重卡上,汇集了代表中国重汽核心竞争力的动力总成技术、全球量产重卡中仅有0.37的最低风阻系数,以及其他引领国内和国际一流水准的各项指标,在全球重卡行业引起了轰动。

与此同时,中国重汽氢燃料电池重卡实现了在港口、园区、钢厂等多场景示范应用,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在港口等场景批量交付,走在了行业前列。

其他各项围绕重卡产品的重大科研成果也取得了新突破。比如,研发世界首创的无忧换挡系统,并在全国首家推出匹配天然气的AMT产品,AMT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市场占有率国内行业第一。突破重型商用车机箱桥匹配优化节能关键技术,油耗降低8%以上。

2021年10月27日,中国重汽更是向“2022北京冬奥会”交付了首台国产雪蜡车。

这台由中国重汽自主研发的氢燃料动力电池国产雪蜡车,其中主牵引车为搭载WEF160氢燃料电池的黄河重型牵引车,是国内首辆162kW燃料电池重卡。

这台雪蜡车不仅在各类环保零排放先进车型云集的冬奥会,向各国运动健儿展示了中国制造的魅力,更向世界车企展示了中国重汽氢燃料电池研发技术的实力和水平。

除了产品上的疯狂投入和竞争力大幅提升,中国重汽的服务和营销也做得有声有色,备受用户认可。

重卡是企业和用户关联性很强的行业,尤其在行业下行周期,企业对于用户的服务,对于销量的影响至关重要。

中国重汽一以贯之的亲人服务,让卡友感受到了贴心服务的同时,也对品牌和企业形成了更多信赖和依赖。

一年365天,无论是春节还是今年上半年疫情最严重期间,中国重汽始终与用户站在一起。春节期间和其他时日,中国重汽严格执行“服务不打烊、品质不打折”的服务宗旨。疫情防控期间,中国重汽开启“亲人结伴,共克时艰”服务活动,全力为被困高速、滞留服务区或停车场的用户,提供防疫关怀礼包,为其纾困劫难。

中国重汽跃居行业第一的另一个秘密,来自于不断提升的品牌形象。比如,首台国产雪蜡车护航“2022北京冬奥”等品牌事件,使中国重汽的品牌形象和价值得到进一步提升,中国重汽越来越成为卡友心中引以为傲的大国重器。

除此之外,中国重汽还推出了一系列体现运输从业者努力奋斗,和记录中国重汽用心打造重卡产品的主题电影。比如,《运输合伙人》、《爱不缺席》、《两分贝》、《夺时》、《扬帆》、《幸福守护者》等。

这些与用户共创,从细微处体现与用户情感连接的品牌营销行为,也让中国重汽越来越深入用户之心。

2022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对于中国重卡行业来说,还意味着面临更为深刻激烈的行业排位赛。不管接下来的半年将面临怎样的经济形势和竞争局面,继续坚韧和奋进,才是企业和市场永恒的内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