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级工程,我国一旦全面完成,中国军队将重回世界的顶峰

2022年07月26日 12: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在世界化石能源即将枯竭,而新型能源进展缓慢的情况下,人们的眼睛都投向了浩淼的海洋--那里有几乎无穷尽的可以用来进行核聚变的原料。惯性约束聚变的研究,就是为了实现可控核聚变,使人类可以安全高效地利用海洋中这一理想的能源。而高功率大功率激光装置,是这一计划的关键之一。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国家“863”计划支持了神光Ⅱ装置的大科学工程项目。该装置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国际上为数不多的高性能、高功率固体激光装置,是我国中近期惯性约束聚变重要实验平台,于2001年12月底,神光Ⅱ装置通过了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联合主持的鉴定与验收。

神光Ⅱ装置采用了国产高性能元器件,独立自主解决了一系列的科学技术难题,达到国际最先进的高功率固体激光驱动器水平,实现我国这一领域新的跨越。 该系统由激光器系统、靶场系统、能源系统、光路自动准直系统、激光参数测量系统以及环境、质量保障等系统组成,集成了数百台套的各类激光单元或组件,

在空间排成8路激光放大链,每路终端输出激光净口径φ230mm,具有1ns、100ps两种脉宽,1.053μm、0.53μm、0.35μm3种波长,1.053μm波长1ns脉冲下输出能量达到6KJ,技术参数与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在运行的OMEGA装置相当。

神光Ⅱ装置使用了大量的高精尖的材料,如激光玻璃、激光晶体、非线性晶体(特别是大尺寸KDP晶体),促进了许多相关技术发展,如大尺寸高质量晶体生长技术、精密光学加工与检验技术,精密机械、快速电子学、控制电子学、二元光学技术等。投入使用后,不仅用于惯性约束聚变研究,而且还进行了诸多其他领域实验工作。中国在激光武器方面,一直都走在世界前列,而早前也有媒体报道过,一款名为‘沉默猎手’的低空激光防空武器,我国的另外一项超级工程,该工程同样以激光武器为目标,如果最后研发成功,那么将改写整个世界军事局面。

其实早在上个世界六十年代,我国老一辈科学家,就已经敏锐的意识到了激光武器的重要性,受限于当时的经济条件,该项目只封存在了档案中,神光工程在网上曝光后,也是很快吸引了国外媒体的注意,激光武器是定向能武器,不受外界电磁干扰,射速极快,而且暂时无法被拦截。

据悉,我国正在研发的重型激光炮,可以轻松摧毁太空卫星和空间站,可以拦截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导弹,受限于重量体积等方面的原因,目前暂时无法装载到舰艇中,相信等到未来技术进一步成熟后,小型化后的激光炮将会出现在大家面前,除了激光炮以外,神光工程还负责研究一种特殊晶体,该晶体可以将激光束转化成高频光波。

相信在未来的不久,神光工程将会成功的完成自己光荣的使命,一旦研制成功,中国军事力量也将在数百年后,重新回到世界的顶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