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泊车的现实价值有多大?

2022年07月26日 12:35:01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一直以来的思维定式,总感觉在智能化方面,新能源汽车似乎做得更好。其实拍拍脑袋也能想明白,“智能化”和“新能源化”其实是汽车行业发展的两个不同维度,并不存在新能源汽车更比传统汽车更智能的问题,只是新能源汽车往往牵扯到电池管理等等一系列问题,对电子控制需求往往更为刚性,所以更需要拿“智能控制”来说事,说多了,就在汽车舆论场上有了新能源汽车更智能的印象。

其实,只要在“智能化”领域足够用心,传统汽车同样也可以是一个优秀的“汽车智能化”平台,与那些以“智能”闻名的新势力汽车同样“智能”,甚至在许多场景下“智能”得更靠谱。

比如江铃福特领睿就是一款非常智能的传统汽车。与特斯拉、蔚来、理想等新势力品牌相同,领睿同样支持L2级别的智能辅助驾驶。车道巡航辅助、驾驶盲区预警、车道偏离预警等L2级的常见功能一应俱全。即使是一些不怎么常见的功能,比如特斯拉为人称道的大灯自动变道,宝马同款50米循迹倒车,以及APA5.0融合视觉全自动泊车等等,江铃福特领睿都有。

当你坐在领睿的智能座舱,面对着与新势力汽车无异的大屏,科技感扑面而来。硬件上,领睿搭载Mobileye EYEQ4视觉处理芯片+Infineon AURIX TriCore雷达处理芯片,能够提供强大算力支持;20余项高规格融合传感器方案,使之硬件配置上完全达到了一款高端智能汽车的标准。

对比探岳、CR-V、RAV4等主流合资SUV,领睿搭载的智能配置最为丰富,LRAS 循迹倒车功能、APA5.0融合视觉全自动泊车、360°全景影像、侧后方倒车预警、低速自动紧急制动等都是领睿独有,可以说,在智能化方面领睿的优势非常明显。

当然,对于一般消费者而言,丰富的配置很重要,但要解决日常使用中的痛点更为重要。配置表好看,远不如用户的实际体验重要,智能辅助驾驶要能够有效避免事故发生、降低驾驶疲劳度才有价值。比如智能泊车,虽然早就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了,但能真正把智能泊车做得可靠实用,能解决实际问题,并不多。

前几天,江铃福特还专门在上海宜家的螺旋式停车场,举办了一场智能泊车试驾体验活动。当众展示了一把靠谱的智能泊车功能。

7 月 22 日,江铃福特举办了一场领睿的智能泊车试驾体验,看看走性价比路线的福特领睿,在丰富的配置下到底实不实用。

领睿的泊车开启方式很简单,按下中控台上的泊车钮即可,开启后可选择泊车入位、泊车出位和循迹倒车功能。

领睿采用 APA 5.0 系统将 12 颗超声波雷达和 4 颗环视摄像头进行融合,形成一个视觉融合的泊车方案,这也是泊车主流的发展方向。通过视觉感知融合,毕竟车位不仅是雷达探出来的,而且还是摄像头看出来的,因此车辆对泊车环境的要求也不会太高,适用的使用场景也就更多。

根据江铃福特方面的介绍,领睿在空旷的停车场更依赖于摄像头的信息,车辆会根据视觉信息来让车身保持车位居中。一侧有障碍物的时候,则会判定为街道,通过超声波雷达来让车辆尽可能靠里侧。

此外,领睿在自动泊车的基础上,还具备循迹倒车功能。领睿也是15 万级别的车型中,难得的具备循迹倒车功能的车型,要这道,循迹倒车可能得在宝马3系这个级别的燃油车中才会配置的。

领睿的循迹倒车可支持50米的路线记忆,试驾中,在场地里模拟了经过 S 弯后撞见死胡同的场景,这种场景对于车技不怎么好的普通人来说,简直是恶梦,特别是试驾场地中所模拟的直角弯和 S 弯,都是日常泊车焦虑中的深深痛点。但如果能够通过智能辅助来解决问题,通过这种特定环境下的“无人驾驶”来解决问题,无疑将是一个非常让人心动的卖点。

以我个人的观点,其实在现在的法律法规以及道路环境下,智能驾驶想要对汽车行业造成颠覆性的改变,是几乎不可能的,目前来看,传统的硬实力还是第一位的。

但换个视角来看,智能化却可以各个方面都能或多或少地改善用户的用车体验,特别是如果可以通过局部用车场景的超高体验,瞬间打动消费者,那绝对可以瞬间决定用户的人民币流向。就像江铃福特领睿的这套智能泊车系统,就极可能左右还在为配置表而纠结的大量消费者,毕竟,车还是要自己开的,自己事自己知,绝大多数消费者,对于自己需要什么样的车,还是有数的,虽然或许搞不清性能参数,但一定能明白自己要的使用场景与所需要所对应的功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