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家里选了这台车,她考虑过每个人,除了她自己

2022年07月26日 16:32: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我是个汽车编辑,朋友们总觉得我比他们懂车。

但这件事,我内心是不以为然的。相反,我更喜欢听他们选车时的心路历程,因为这里面包含的“消费者心理学”案例,能让我学到太多东西。

这不,最近我刚被身边的朋友好好“教育”了一番——我费劲唇舌推荐了一个礼拜,而她却按照自己的思路选了一辆“舒适、安心、豪华还低调”的梦中情车,狠狠打了我的脸。

朋友都比我懂车

她让我意外

认识小D时,我们各自刚走出象牙塔。再有机会细聊时,是她看到了我的视频。果不其然,她要换车了。刚做妈妈没多久,不可避免迎来了三代同住的局面。一辆能装下全家人的车,是那个最真实迫切的需求。

六七座家用车从不是主流。最近和她说的是刚上市的理想L9——毕竟李想豪言“500万以下最好的家用SUV”——我之前刚去拍了这台车,看上去像那么回事儿。

理想L9太哗众取宠了

小D最终没选这台车。说起来可笑,豪爽的她居然被那句“500万以下最好”劝退:“我为什么要和别人比?我为什么要让自己焦虑?”

还没有成为人父的我并不能切实感知到这些。小D没发现我的异样:“每个人都有自己心里的最好,不需要别人给我答案。”

这“鸡汤”猝不及防,职业病和好奇心让我追问着她最后买了哪台车,她给了我一个着实意外的答案:腾势D9。

得承认,腾势D9有点东西

它让我理性

我没推荐她买腾势D9。这不奇怪,且不论MPV和SUV哪个更适合三代家庭是个和“粽子吃甜吃咸”一样无解的题,哪怕在MPV里,腾势D9也在我的认知外:我知道它注重格调、卓尔不群,但得承认的确低估了它。

小D是自己做的决定。她说起“某天恰好看到腾势D9,发现这车能装6个人而且看起来特别顺眼”的“无心插柳”。大概是因为腾势的确低调,小D一开始也忽略了它。

腾势D9完美契合了三代家庭的各种需求

腾势是新豪华品牌,但比起蔚来和理想,腾势又低调不少。那种不喜欢制造流量,却始终在打磨产品的态度还是挺打动我的。”如果不是知道她下了订单,我可能会反驳她。毕竟资本市场,搞点话题很正常。

但小D只是个普通消费者,和我不一样,对车的第一印象肯定不会来自商业互吹发布会。甚至,那些广告语在她看来只是营销,毫无意义。“我只想过适合我的生活,50万以内最好的更适合我。”她从身边的帆布包里拿出手机,找起了她的订单信息。

一直以来,豪华都是腾势的标签

舒适得体的打扮,简单却不浮夸的妆容,小D脸上没写上太多母亲的印记。对她来说,生活的焦虑和轻松像是倒进牛奶的Espresso,可苦可甜,但终究融为一体。

这不是单调。你可以选择酒香或是果味豆让Espresso更有味道,也可以加入喜欢的糖浆,就像你也总有低调但充满格调的选择。比如静态体验的时候,小D就看到了腾势D9那些用心的细节:车顶包裹着的高级绒面麂皮,车里的云影天光真木内饰以及全车都在用的NAPPA真皮。

细节会打动消费者,这比吹捧要有力很多

她应该不记得这些复杂的名字,但她记得那些细节给她带来的感觉。

它让我安心

“理想L9真的很适合有娃家庭呀。后排的娱乐屏,中控台里还有冰箱和温奶器,就没有一点点打动你吗?"在我看来,这两个配置是挺动人的,但小D不买账。

腾势D9同样具备多元车机交互

“安抚小朋友,如果一块屏就能完成,那iPad就行了呀。我家的车第三排日常要坐人的,很多时候是我爸妈,对老人来说,后排半空中竖一块屏幕其实挺不舒服的,容易晕车也影响休息,还很吵。况且,腾势D9体验上也不输呀。”

她说了一堆我听不懂的。虽然我知道带娃出门要大包小包,但只有你真正见识过,才能领教到那种让人窒息的规模。理想L9后备厢空间的确稍小,三排模式下是和理想ONE一致的242L。相比之下,腾势D9的410L就要自如不少,第三排座椅放倒时更是可以达到570L,轻松应对旅行和露营等多种场景。

腾势D9的大空间让露营和旅行都方便很多

腾势D9对小朋友和老人更友好,上下车方便,没那么高,腿托和座椅也都挺舒服的。两边还是电动侧滑门,不用担心小朋友被夹到手这种事情,也不用操心停车位太小开不了门。用起来真的挺安心的。”

侧滑门是MPV和SUV的最大不同之一

她让我刮目相看

小D冲着店员挥了挥手,加了个冰激凌,转过头说:“今天终于不用担心儿子缠着我要吃冰激凌。”我突然好奇:“你老公不想买理想L9么?”

小D突然大笑起来:“哈哈哈我说了算啊!Happy wife happy life好吗?”

夏天的Affogato没有人能拒绝

她拿纸巾擦了擦口红,准备吃那份刚端上来的冰激凌。“我老公一开始挺想买BBA的,不过也放弃了。后来他觉得腾势身上有最吸引他的奔驰基因。”说到“奔驰”两个字的时候,小D的眼神里似乎都多了一点光彩。

她不说我差点忘了——腾势2010年由戴姆勒和比亚迪携手成立,是中国第一个新能源合资品牌。从诞生起,腾势一直定位高端和豪华。除了比亚迪的领先技术,奔驰的豪华基因、底盘调校、品质把控也都写在这个品牌的骨子里。十几年以来,腾势品牌积淀了新能源、安全等领域的硬核技术,和人才储备、豪华汽车研发、高标准服务领域的丰富经验。奔驰以超过130年的造车经验,持续投入优质资源,比亚迪则不断强化着腾势的品牌力和产品力,打造多样化的、高品质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你老公不会是因为喜欢那个丹拿的音响吧?”我最近被汽车音响弄得都有点PTSD——腾势D9没来参加测试,但那套由丹拿首席调音师Bjakar亲自带队在丹麦的原厂实验室进行调教的音响我是听说过的,据说音质在这个价位里还是可圈可点的。

腾势D9的丹拿音响值得一听

“他倒是没说,不过我听他说过几次那个底盘。”

我记得那套底盘:腾势D9的底盘由国际化专家团队融合奔驰底盘调教技术,匠心打造了四轮独立悬架系统;DiSus-C智能阻尼悬架,不同路况自动匹配不同阻尼……

腾势D9在小细节的处理上非常到位

“好了我该走啦!”她拿起手机看了看时间,开始往她的帆布袋里收拾。我也站起身来,和她礼貌地道别。

看着她比当年加快了好多的步速,我有点佩服起她来。给家里选车,替每个人都考虑过,唯独把自己放在最后。如今的腾势D9对她来说,应该就是在对的时间出现的那辆对的车吧,每一个地方都恰到好处,完美契合。

我打开手机,又仔细地研究起这台车来。

腾势D9算是给我好好上了一课

小D的心路历程算是把腾势D9的一切分析得明明白白,也让我再次审视了一番她这样的家庭在选车时需求和想法:

身怀奔驰的豪华基因和比亚迪的技术加持,品牌力和产品力都有兼顾;

上有老下有小的三代家庭最重视的舒适和安心,腾势D9作为MPV,相比大SUV具有先天优势;

在细节处理上,腾势D9打磨了很多不那么显眼但可靠实用的功能;

在整体格调上,腾势D9处处低调但又处处豪华;

从来不说自己是不是最好,但在同价位里的竞争力肉眼可见……

我默默打开备忘录,在自己日常的灵感备忘录里写下:“对不起,是我低估了腾势D9。”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