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越来越多的汽车屏幕,是不是伪需求?

2022年07月26日 17:22:03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两年前,我们还在讨论汽车大屏的实用性;如今,我们已经开始讨论车上屏幕有几个才够高科技。或许这就是时代的变化,但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大量取消物理按键并不好用,过多的汽车屏幕,似乎也只是车企创造的伪需求。

大屏是不是真潮流?

大屏是不是真潮流,我们或许可以从其他行业中得到答案。最简单的对比,手机和电脑,在使用同一软件的情况下,你会更倾向于用手机还是电脑?或许有人说,这需要分场景,比如娱乐,自然是以手机为先。

有意思的是,目前的车载大屏,往往都在宣传自家的“娱乐属性”。而事实上,尽管汽车从当初的车载CD过渡到车载屏幕,其功能性虽然增多了,但车主使用的功能却没有太多变化——连导航多半也是用手机,车载屏幕作为连接,播放手机上的软件信息。

再来看电视行业。多年前,一家人围在家里看电视其乐融融,或许我们当时曾迫切希望电视尺寸能再大一些。可时至今日,五六十寸的电视比比皆是,很多家庭却已经不再买电视了。当然,这其中有诸如手机娱乐属性更强、娱乐来源变多以及生活习惯改变等众多因素的影响,并不能作为车载屏幕是否真潮流的有力佐证。

事实上,单纯讨论车载屏幕的用途,你会觉得很实用。举个例子,当你短途出行时往往会因为无聊而看手机,但手机举久了手会累,车载屏幕就能很好解决这个问题。一来,你不用再举着手看;二来,车载屏幕尺寸更大,看着视觉效果更佳。这里可能存在的一个小小问题在于:车载屏幕往往离我们较远,当路况不好时,往往更容易让人晕车。

大屏是刚需还是伪需求?

判断一样产品是刚需还是伪需求,主要看这样产品出现的目的是基于消费者角度,还是企业角度。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大屏的出现让很多物理按键被取消,增大了行车中误触的几率;而且大屏集成的功能越来越多,驾驶者的学习成本也在不断上升。可以说,从短期来说,大屏绝对不是一种刚需。

然而,当我们把目光放到现在的新车上时,有意思的事情出现了。新势力中,近期上市的新车无一例外不用上大屏,以理想L9为例,不仅中控屏和副驾娱乐屏均为15.7英寸OLED屏幕,还在车顶搞了块15.7英寸的小电视,甚至在方向盘上也采用了交互屏,整个座舱充满“屏”的味道。

更有意思的是,传统车企中,奔驰霸气地在EQS里塞进1.41米长的大连屏,两个前排座椅均配备一块屏幕;宝马在7系后排也塞了一块31英寸的“大彩电”。当时间再往前追溯,BBA阵营等一系列传统汽车早已在旗舰车型上加上了后排屏幕。这是不是说,大屏一直都是一种高端潮流,只是近年来才越来越普及呢?

事实上,正因为这种情况早有出现,才说明了越来越多的大屏并非刚需。即便追溯到数年前新势力崛起前,各种豪华旗舰车型上的后排屏幕,它的使用率都是非常低的,它出现的目的只有两点:营造出差异的豪华感,以及更高的溢价空间。

针对越来越多的大屏,事实上行业内部也是各执一词。其中比如长城、蔚来和小鹏汽车等企业,或多或少都有明确或者隐晦地提出对汽车大屏数量泛滥的反对。比如长城汽车就曾以“沉浸后排游戏,还是关注生命安全?在后排小世界,安全比娱乐更重要”作出反驳。

屏幕真的那么贵吗?

不同于燃油车系,因为发动机、变速箱的存在,产品能够有很高的溢价空间。最简单一个例子,四个气缸的车便宜,那我就造六个气缸,不够我再加两个,最后我可以加到十二个。这样一来,不但价格上去了,还能形成技术壁垒,和其他品牌拉开差距。可是当时代走向了节能减排的主旋律,这种壁垒不复存在,三大件只剩下一个汽车底盘,汽车的价格就变得非常透明。

以电池电机为例,由于车型的限制(只能放这么多电池),纵使都用最好的,不同车型之间也很难拉开价格差距。这时候如何提高车辆的溢价呢?没错,就是本期的主题——汽车大屏。

当然,单纯从屏幕本身来说,并不是多贵的东西。就算在车上放上5台电视,最多也就几万元,对于数十万元的汽车来说,连十分之一都不到。关键在于,为了支持数量庞大的“电视”,我需要更多的软件功能,以及更高算力的芯片,于是一条新的“产业链”出现了,一种新的“潮流”和“需求”出现了。

引用雪铁龙高端品牌DS首席设计师Thierry Métroz的一句话,我们或许能看到现下车载大屏的本质:“车辆拥有更多屏幕是一个大趋势,但这有点愚蠢,因为实际上这些多出来的屏幕并没有带来更多的功能。” Thierry Métroz同时认为,越来越多的屏幕也会对驾驶员造成更多干扰,从而对行车安全造成影响。

为此,诸如蔚来、奥迪等品牌,选择的方向则是在后排加入VR和AR眼镜,既能让后排乘客拥有更多的娱乐,同时也不影响驾驶员和其他乘客,可谓一举两得。当然,这在目前还只是一种设想,离实现还有一定距离。

写在最后

汽车从诞生以来就是一种实用工具,它的主要属性是代步。我们或许可以说这是一个“娱乐至死”的年代,但这不代表我们真的要为娱乐付出生命的代价。所谓的颠覆式创新,并不是把一堆高科技的东西堆砌在一起,还需要考虑使用环境场景。即使用户已经习惯了手机触屏产品,但汽车作为交通工具,在自动驾驶尚未普及的当下,还需要考虑安全问题。从此,或许在未来,汽车会发展到车内皆是大屏,但绝不应该是当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