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拍HiPhi Z,带来了很多量产车上没有的东西,80万,买吗?

2022年07月26日 17:29: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如果十几万的车讲究性价比,几十万的车就要谈体验感了。

以前我们聊宝马的操控,奔驰的舒适。现如今到了新势力赛道,大家都在比拼智能,但实际体验感大同小异,车机方面大家都在玩语音控制功能,自动驾驶辅助上,绝大多数的车型在量产阶段,依然只是L2或L2+级别。

最近,我们去现场实拍了HiPhi Z,这款车的设计和体验,从感官上确实玩出了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比如车灯交互、多轴位移车载数字机器人等,目前在造车新势力上鲜见。

但HiPhi Z的价格也不便宜,60-80万元的预售,已经突破了国产新能源车的天花板。HiPhi Z需要更大的卖点来支撑起其高昂的售价。以现场体验来讲,HiPhi Z具备以下几大看点:

浓浓机甲风的跑车

HiPhi Z的设定更像是“大玩具”,各种未来感的元素融入其中,它的目标群体显然不是像理想ONE那样的家庭奶爸。

我们这次实拍的车辆,已经是量产车的状态,但它看起来十分概念化,在现有的车型外观结构上做了一些颠覆。

比如模糊化产品形象。HiPhi Z的车长超过5米,轴距3.15米,整车造型十分低趴,官方定位是数字生命GT,但感官上与轿车的联系不大,在视觉呈现上,HiPhi Z足够特别、个性。

侧面望去,HiPhi Z前后采用的22英寸轮圈,十分抢眼,且加入通透的玻璃顶,让造型看起来非常犀利运动,增添视觉冲击力。

进气格栅和尾翼设计巧思

前后车身设计方面,HiPhi Z其中一个看点是大量利用车身结构,来优化空气动力学性能。

比如新车采用的AGS主动式进气格栅,它可以跟随车速自动开闭,开启时可提升电机散热效率,闭合时可降低风阻,权衡了车身设计的美观和实用性。

同时,新车机舱盖前沿连接格栅处做了镂空处理,你用一张纸放在上面,可以直接从机舱盖内侧滑出来。据悉,车头通道设计可减少迎风面积,主要目的是为了降低风阻,同时利用气流为车头提供最高460牛的下压力,提升高速行驶的稳定性。

车尾处,HiPhi Z使用的空气悬浮尾翼,同样可根据车速和气流的变化自动开关闭合,与上部固定的扰流板协同梳理来自车辆顶部的气流,适应不同工况,优化空气动力学表现。

HiPhi Z在设计理念上,基本是取消了采用传统轿跑车造型的想法,但同时能够通过造型的调整,达到个性和实用的统一,这确实展示出了HiPhi Z设计师的功底。

玩灯,玩出新高度

HiPhi Z外观上的另一个看点是“智能化”。比如前后交互灯组。

HiPhi Z并不是第一款玩交互大灯的智能车型,比如智己L7、大众ID.4等,都有相对应的运用,智己L7在你按下仪表台左侧的行人按键,前后交互灯能够显示出行人通行的动画效果,并且投影到路面。

HiPhi Z的交互灯组卖点是“够丰富”。包括点赞、比心、婴儿奶瓶等各种图标,对应不同的使用场景,比如在驾驶过程中,驾驶员可以通过向后车传递婴儿奶瓶图标,告知车内有小孩,让对方保持一定的车距。

这套官方称之为星环ISD光幕系统,由全车4066颗LED组成,亮度和清晰度都相当不错。只是,在车辆正常行驶的过程中,是否有需要与外界互动,会不会噱头多过于实用性也是令人存疑的。

车身侧面,HiPhi Z采用了由1314颗LED组成的侧门ISD智能交互灯,前后门贯穿的阵列LED可以逐行逐列显示语句,甚至车主可以通过一些表情来表达自己的情绪。

加上HiPhi Z采用的是对开门的设计,让这台车在实际使用中变得更加炫酷。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HiPhi Z内置的氛围灯可以根据音乐的节奏进行展示,例如播放快节奏的音乐,氛围灯会朝一个方向快速的流动,就像是急速前行的列车的斑影,在沉浸式的效果营造上十分加分。

而为了加强身临其境的效果,高合在HiPhi Z车上,在不同的位置装置了23个扬声器。

中控大屏,多轴位移机构带来的不同体验

进入车内,中控部分较为抢眼的是,可旋转式的大屏。它和主流旋转大屏仅可以在横置和竖置之间切换不同,HiPhi Z引入了多轴位移机构,通过多轴位移的机械臂,可以实现中控屏幕8向可调,包括横竖屏切换、前后移动、前后左右高频摆动等等。

这套系统名为HiPhi Bot,现场体验时,产品讲解员也给我们进行了操控示范,HiPhi Bot除了多向旋转,还可以配合音乐节拍做出各种精细化动作,甚至还可以用手快速拖拽或推动,可玩性颇高。

方向盘的设计也很有意思,其在横向轮廓与双手拇指区域设计了矩形触控按键,这目前在新势力中同样鲜见。

写在后面:

HiPhi Z 量产版预计会在11月份进行交付。理性上讲,HiPhi Z 在设计上打破汽车原有的形态,这是极大的进步和突破,对于尝鲜的消费者而言是成功的。但HiPhi Z 的价格,同样意味着它除了设计之外,后续在奢华感、智能化、安全性等方面都需要有一些非常规化的卖点,毕竟80万的国产新能源车,总要玩出点不一样的东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